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首愚法師開示《從LA字光明進入無量光的極樂世界》

發表主題: 首愚法師開示《從LA字光明進入無量光的極樂世界  


 


 


 


 主題發表人:Echo(shiyuhe)   2008/02/02 23:11:35 


 


 


准提法門稱為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它包含了顯教的精髓及密教的圭臬,且融合了禪、淨、密、律。為什麼這麼說呢?以禪宗方面而言,禪宗有多位祖師大德,悟後起修,是用准提法門,比如明末四大師,憨山、蕅益、蓮池、紫柏大師他們,有些著作涉及准提法門,而幾百年來在教界所流行的袁了凡所寫的「了凡四訓」,就是由雲谷禪師指導袁了凡持誦准提神咒的因緣而來。


 


尤其禪宗的起源大家都知道,是來自佛陀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苦行第一的迦葉尊者破顏微笑的事蹟。釋迦佛拈花示眾,迦葉尊者為頭陀行第一,平時不苟言笑,當場卻笑了,這是何等的別出心裁的反應啊!這破顏一笑等於和釋迦佛的微妙心法相應,由此揭開了禪宗傳法的序幕。不過禪宗的緣起,其實還要推到佛陀六年苦行後在金剛樹下夜睹明星而開悟的這一下。


 


夜睹明星的剎那,正是禪宗的起源處,當然這亦是一切佛法的總源頭。准提法在頭頂上二寸高的地方觀想有個梵文「LA」字,這個觀想等同釋迦佛的夜睹明星。准提法的修持等於把夜睹明星的那一剎那拿來翻版,所以每次我們在觀想頭頂「LA」字放光的時候,我們就要去參究,佛陀夜睹明星到底見到了什麼境界?他悟到了什麼道理?這非常的重要,這你瞭解了,你就把握到佛法的總綱要了。因此以觀,這禪宗的起源,亦是准提法的開端,只不過是准提法以密教的方式,以總持字「LA」字來象徵那顆明星而已。


 


釋迦佛悟道的境界正是佛法的根本、佛法的源頭,是一切法的根本法。一切法的根本法即是般若的心地法門,它不但是禪之始,亦是淨土的生髮之處。淨宗的修行目標,是要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到底阿彌陀佛是什麼境界呢?阿彌陀佛本意是無量光、無量壽。事實上,釋迦佛夜睹明星大澈大悟的剎那境界,與無量壽、無量光相通,因為一個明星般的「LA」字光總持了無盡的清淨光明,只是淨土另用阿彌陀佛的法相來做總代表而已。


 


不但淨土談阿彌陀佛,藏密亦談阿彌陀佛,這跟禪宗悟道的實相般若會有兩樣嗎?簡單講,無量壽、無量光就是實相般若,實相般若就是無量壽、無量光,因為在教理上這叫實相般若的,亦即是清淨法身境界,等於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的性空的常寂光,在禪宗言,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人人本具,個個不無。所以整個來說,這准提法門不就是佛法的總根源嗎?觀「LA」字如夜睹明星大澈大悟,得大解脫,見到生命的本來,要這樣人才能了生脫死,我們修學佛法不就是為了了生脫死嗎?再說,我們修證任何法門,當然想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一個象徵的解脫境界。極樂二字是離開所有的痛苦、煩惱,所以很清楚的,究竟解脫的境界在極樂世界,這哪里只是淨土宗的專利品!所謂的千經萬論同歸極樂啊!所以修准提法跟修佛的其他法無二無別,准提法門含攝了禪淨律密不用懷疑,這是斬釘截鐵、法爾如是的道理。


 


話說回來,佛教是一個宗教。宗教這二個字在佛門來說是宗門教下。宗門在中國佛教史上可以說以禪宗為主。宗為佛心,也就是佛陀的本懷,而教者則為佛口所宣,展現了八萬四千法門的事理之教育方便。一個是佛心、一個是佛口,心口如一,萬法歸宗。宗是釋迦佛體會到的宇宙人生的大道理所在,他把體會到的道理,透過他的金口宣揚出來的,即是教下,最原始的教典如「阿含」、「長阿含」、「雜阿含」及「增一阿含」的四阿含,這整個阿含經的教典是由許多短經所構成的,由之再廣為搜羅法句,更經演繹與歸納,便繁衍出佛法的龐大的學術思想系統等顯密大小乘諸宗諸派的各種法門。


 


佛陀夜睹明星大澈大悟後,展開四十九年的說法生涯,在鹿野苑初轉四聖諦法輪度了憍陳那等五比丘,所說雖是小乘法,但仍潛藏了大乘法的心地法門的本懷。所以,基本上大家要瞭解佛法是整體性的,比如後來的密教要不要研究「般若經」、「華嚴經」等?當然要研究。要不要研究唯識?當然也要。學密要有顯教的基礎,要在唯識、中觀、華嚴等等教理上打好基礎後才能操持密教的修行法門。同理,大家要想修持准提法,一定要好好研究「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本書把龐大的顯密心要冶於一爐。在佛教中,禪宗稱為教外別傳,准提法在密教則稱為獨部別傳,可見與禪相應的准提法在佛門中的特殊地位。


 


准提法初修所觀想頭頂上二寸高處有一放光的「LA」字,這「LA」字的觀想與釋迦佛夜睹明星無二無別,這即是准提法以禪為開端,接下來的持咒與心月輪觀想、准提佛母觀想、上師觀想,仍是以密教的身口意三密相應為下手方便,而若以整個教理來詮釋修持的內容,則是一切以導向淨土為依歸。准提法門的極樂世界,它所用的名詞不一樣,它叫圓滿次第,亦即由先前的生起次第修證成功了,無量壽、無量光的圓滿境界自然現前。


 


圓滿次第只有佛才有的,我們凡夫哪有圓滿?凡夫學法,對佛的道理一知半解,是不圓滿,做人處事顛顛倒倒,亦不圓滿。所謂圓滿次第也就是大澈大悟的境界,你修行縱到了十地的菩薩境界還不夠圓滿。真正圓滿的只有佛,嚴格地說,即便是等覺的菩薩也都還不夠圓滿,只有到了佛的果位才是真正的大圓滿。所以我們學佛人從這一世來看,盡未來際都是要繼續修學的,修學什麼呢?修學華嚴的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四法界觀行,其目的就在從這四無礙的學習過程中通達圓滿次第的境界。圓滿次第以教理言是實相般若,以佛的三身來講是法身的境界,而准提法的生起次第,除了在觀想、持咒的功夫上求進外,也在讓行者在文字般若、境界般若上不停地歷練熏習。


 


不過,話這麼說,圓滿次第果真就那麼困難嗎?也不見得。各位有沒有念念念,念到連准提咒也提不起來的時候?身體空掉了,念頭起不來了。這就是圓滿次第嘛!我們一般人都是瞎貓碰到死老鼠,偶然碰到的,要是經常有這樣,那你就差不多成功了。一般而言,那狀況是給我們嘗嘗甜頭,讓你知道原來是這回事,是有這樣的境界呀!這之間如果你念到眼淚鼻涕劈裏叭啦地哭,那不是傷心,而是弘一大師所說的「悲欣交集」,因為找到回家的路了。我們凡夫就如「法華經」的比喻「貧子懷珠」,有錢人家的小孩要出門,母親怕他出去沒得用,就在衣服中縫一顆無價寶珠,但是小孩卻不知道,到處當乞丐。我們凡夫就是這樣到處流浪,苦苦惱惱、顛顛倒倒的,忘記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這佛性就是我們的如意寶珠,只是一時迷失而不覺罷了。


 


頭頂上觀想二寸高的地方有個「LA」字,你若經常這樣的觀想,就會讓你找到如意寶珠的。初一找到,唉呀!光彩暗淡,仍被煩惱污垢所覆,找到以後還要慢慢清洗。這找到謂之「先悟毗盧法界」,見到空性,見到我們的本來佛性,這時有如看到初一的月亮一般,要想得十五的月亮,就要「後修普賢行願海」,不斷的洗刷我們的習氣、業氣,將色身種種的酸脹麻痛,各種病苦都一一化掉,化不掉就是障礙。那麼,習氣、業氣是什麼?就是貪、嗔、癡、慢、疑,這些都要一一淨化、提升,才能讓我們的如意摩尼寶珠大放光明。在唯識學上稱為將第八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把前五識、第六、七識不斷經過五種唯識觀的洗滌,洗練到一切無瑕,大清淨、大圓滿,這就是成佛的時候了。凡此,一切修行都從十信、十行、十住、十回向、十地、等覺,不斷的洗滌塵垢以至妙覺的佛地。整個清洗的過程,在准提法來說是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就是洗刷乾淨了,大圓鏡智現前了,無量光、無量壽的清淨光明倏然在焉!


 


所以說,無量壽、無量光不是阿彌陀佛的專利呀!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永嘉大師「證道歌」中說的摩尼寶珠,指的正是我們本有的無量壽、無量光的象徵,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所以大家要瞭解,整個佛法只有一個中心,那就是心地法門,亦稱般若法門,哪有那麼狹隘,以為念准提咒到不了極樂世界。念准提神咒難道阿彌陀佛會拒絕嗎?其實一切都是我們凡夫在自生分別,劃地為牢啊!以為這是禪宗,這是密宗,這是淨土,這樣想是狹隘的,有排他性的。


 


話再說回來,我們修法,這顆如意寶珠能否放光,關鍵也就在這「LA」字的觀想。「LA」字等於是一顆如意寶珠,一輪心月,心月孤懸,氣吞萬象。又如一面古鏡,磨淨了,可以照天照地。這在意義上,包括了神秀大師的見地「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和六祖慧能大師一上來便已乾乾淨淨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二偈,前者漸修,後者頓悟,二者無矛盾,它們就融通在准提法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中。對佛法真有瞭解的人,法法都沒有矛盾,不瞭解則到處都是障礙,事事理理都衝突。實際上我們多數人連神秀大師的境界都沒有,更別奢談六祖大師的了。慧能是慧能,我們是我們,慧能大師本來無一物,可是我們的物才多呢!平常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大堆,哪來的本來無一物呀!


 


所以我們修法先要做「LA」字的觀想,它是個妙法,你要懂得用,會用則「LA」字是盞無盡燈,是顆摩尼寶珠。「LA」字會用,就是般若。般若可以統攝我們的身口意,只要你「LA」字觀得好,它就把你的身口意整個收攝回來了,妙用無窮。剛剛講,「LA」字也是一輪心月,這輪心月,寒山大師這麼說:「我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這境界是不可說、不可思議的。就准提而言,「LA」字你會用,你的心就似寒山大師所講的秋月映在清皎潔的碧潭中了。只可惜我們的生命就如一潭混水,大家混水好摸魚,髒兮兮的波浪一重又一重,還需要經一番的除汙過程,因此先要從准提法的生起次第來修。


 


LA」字會用,懂得用,隨時輕輕一提,便可感覺自己的身心在一片大光明中,慢慢地身心會收攝回來了,由之從文字般若到境界般若,再到實相般若,到實相般若就見到無量壽、無量光的境界。「LA」字你觀想到這個程度,准提法後面的就不必修了。問題是我們做不到。就拿准提法的淨法界咒來說,如果你懂得它的本意,那你也就有些消息了。淨法界咒的「嗡嚂」二字音,在法界的三個根音中,它就占了二個。准提咒基本上以「嗡」字為主,淨法界咒是「嗡嚂」,護身咒是「嗡、齧臨」,六字大明咒是「嗡嘛呢叭咪吽」,都是以嗡字為主音。而修法時敲的鐘聲、鼓聲也是這幾個法界音,鐘聲一敲「銧」音不斷的向外擴充有助大眾的持誦和觀想。音聲不可思議,音聲可以融化我們的念頭,讓我們進入無量光的境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咒語一念,身體便可慢慢空掉了,妄想也沒有了。


 


所以說,佛法的修持說困難是蠻困難的,但說簡單,一剎那之間也就進去了。佛教的「華嚴經」一大部,你看了頭就大了,「般若經」六百卷也一樣大部頭,但真能透入其中的法義,那也是剎那之間的事。准提法既稱之為「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這也是因它的法與觀音法門的「入流亡所」,由音聲之流入法界之流而空去自我有關。你唱誦准提神咒,慢慢的,整個身心可在這美妙的咒音中都空掉了,融化掉了,剎那之間與無量光相應。你只要插頭插對了,無量光自然就會現前。大家都一起來修准提法吧!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