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大悲咒》的神效妙用--祕技傳授教戰守策(3)


大悲咒的神效妙用--祕技傳授教戰守策(3)


 


【怎麼做才能達成願望及消滅無邊的罪過呢?】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三千大千世界內,一切諸佛、菩薩、梵、釋、四天王、神仙、龍王悉皆證知。


 


 


﹛解說﹜當有重大的願望想要實現時,菩薩教導我們在二十一天內虔誠謹守八關齋戒,每天恭敬念誦大悲咒(至少一百零八遍)。如此一來非但願望可以滿足,多生多世罄竹難書的滔天大罪更可以一併消滅殆盡。宇宙所有的天仙、護法善神、聖賢、菩薩、佛陀全都會接收到這可喜可賀的佳音,一齊來為這普天同慶的萬古美事恭喜見證。花二十一天便得到這麼盛大的回報,對報酬率精打細算的您,絕對是最划算投資啦! 


                            


()八關齋戒: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婬,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六者不坐高廣大床,七者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不著香薰衣,八者不過中食。


 


梵:六道輪迴分為三界--欲界(物慾橫流)、色界(有供享受的物質,而較無生理情慾需求)、無色界(連物質也不存在,僅有個人意識的禪定喜悅)。色界各層次總名為梵天,天王稱為「大梵」或「梵王」。


 


釋:梵語「釋提桓因」之簡稱,意為「能天主」,中梵合譯為「帝釋天」。住於須彌山(意為「妙高山」,世界中心點,可視為一銀河系之中央)頂上,忉利天(即三十三天,《佛地經論》曰:「三十三天,謂此山頂四面各有八大天王,帝釋居中,故有此數。」位於須彌山頂上,又謂之「地居天」)之主也。


 


四天王:為釋提桓因之外將。須彌山之半腹有一山,山有四頭,四王各居一頭,各護一天下,是天界最低層,因此稱為「護世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謂能護持國土,居須彌山黃金埵。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人善根增長,居須彌山琉璃埵。西方「廣目天王」,謂以淨天眼觀護世間,居須彌山白銀埵。北方「多聞天王」,謂福德之名聞四方,居須彌山水晶埵。


 


 


 


【念《大悲咒》時別忘多出去兜風玩水喔!】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若諸人天誦持此陀羅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霑著其身,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即得轉生他方淨土,蓮華化生,更不受胎身、濕、卵之身,何況受持讀誦者。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罪惡業並皆消滅,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當知受持者,福德果報不可思議。


 


 


﹛解說﹜俗話說「一家烤肉萬家香」、「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大悲咒》以持誦者為傳播媒介,將能量貫注在風與水這大幅流動的導體上,迅捷普及到周遭所有生物,使一切生命「無罪一身輕」。能創建這種「福利連坐制」,非有博施濟眾之仁愛胸懷絕不能為,足見菩薩慈悲智慧的巧妙融合。祂心心念念無非掛慮著眾生如山高、似海深的龐大罪業,所以屢出奇招用這「沾水吹風法」免除眾生墮落惡道的風險,我們何其榮幸得知這不可思議的妙法,除了戲水散步外,更加要把握洗澡和吹電扇的機會,口中大悲咒》綿綿不斷,自命為菩薩「愛的酵母」,將這份溫暖迅速發酵,形成氣團襲捲全球!                     


 


 


()淨土:有佛安居的清淨國土。《大乘義章》曰:「經中或時名佛地,或稱佛界,或云佛國,或云佛土,或復說為淨剎、淨首、淨國、淨土。」


 


胎身、濕、卵之身:六道中有胎、卵、濕、化四種生命形態--胎生,如人類在母胎成體而後出生者。卵生,如鳥在卵殼成體而後出生者。濕生,如蟲依濕而受形者。化生,無所依託唯依業力而投生者,如天神與地獄眾生。


 


三惡道:六道輪迴中的地獄、餓鬼、畜生。


 


 


 


【念了《大悲咒》,可以一身獨攬絕妙寶藏喔!】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誦持此陀羅尼者,


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當知其人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遊諸佛國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讚不可盡。


 


﹛解說﹜終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的人如同行屍走肉,倘若好好念起大悲咒》,便能搖身一變為蘊積豐富的藏寶庫。像九十九億條印度恆河泥沙般那麼繁多的宣說過《大悲咒》的佛陀,因此全部齊來呵護疼惜,宇宙各界的佛陀也遙遙投射關懷的暖光,倚靠《大悲咒》便具備救濟蒼生危難的能力,一舉囊括佛法所有的精微奧義,進而蕩滌雜念心不散亂,顯露毫無執著的智慧體察萬物真相,龍天善神因此紛紛擁戴守衛,自然內心舒和自在無所恐懼。口裡常滔滔不絕誦念《大悲咒》,所以言談應對能舌燦蓮花深中肯綮,生活中沒有災厄苦難的威脅而安穩度日,扭曲真相的歪理與障礙妨害的邪魔無法惑亂挾持,又使飽受病痛折磨的苦命人得以痊癒康復,最後終能盡情遨遊宇宙,遍訪諸佛來去自如。無形中增加的這些超能力,其實並非來自外在的賜予,而是《大悲咒》對我們的潛能開發,恰似掘獲深埋淤泥多年的寶藏般,嶄露亮眼的光芒,清淨佛性如同「撥得雲開見月明」,所有神通將不求自得。這尋寶之路,您找到了嗎?


 


()禪定:禪為梵語「禪那」之略,意為心體寂靜。定者,心止一境而離散動。


 


空慧:觀空理(了解一切事物由因緣湊合而生,沒有真正的實體)之智慧。


 


三災:佛陀預言未來毀滅性的災難。大三災者,火、水、風。火災為七陽現天焚燒世界,下自無間地獄,上至色界初禪天。水災下自無間地獄上至色界第二禪天,為水所浸瀾。風災下自無間地獄上至色界第三禪天,一切物質散滅。小三災者,刀兵(戰爭)、疾疫、饑饉。刀兵災共七日,疾疫災共七月七日,饑饉七年七月七日。


 


 


 


【會念《大悲咒》的人絕非泛泛之眾等閒輩】


【成佛之路,如何加速?】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若聞此陀羅尼名字者,尚滅無量劫生死重罪,何況誦持者。若得此神咒誦者,當知其人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廣種善根。若能為諸眾生拔其苦難,如法誦持者,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所見眾生,皆悉為誦,令彼耳聞,與作菩提因,是人功德,無量無邊,讚不可盡。


 


 


﹛解說﹜只要一聽聞《大悲咒》的名字(全名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伽梵達磨 翻譯>),就能消除如天文數字般天地難容的罪惡,這不是菩薩慈悲的極致表現嗎?芸芸眾生罪惡的包袱祂一肩負擔,何等偉願,何等悲心啊!若非往昔虔誠奉侍過不可算計的佛陀,遍植純善種子,今生怎能幸逢《大悲咒》而瑯瑯諷誦呢?既然知道自己竟有這樣卓越非凡的來歷,怎麼能不把握因緣,將感動化為行動,終身努力不懈誦念《大悲咒》呢?若不忍迷惘的生命沉淪於苦難深淵無法自拔,心生憐憫不捨而發願以《大悲咒》解人倒懸,恭喜您離成佛不遠了!憑藉著您的大悲心與佛菩薩的加持,有緣聽聞《大悲咒》的所有生命,將深深植入未來成佛的基因。無怪乎佛菩薩稱揚此人功德無量無邊,不由得喜笑顏開而讚不絕口了


 


 


 


 


【專念《大悲咒》,成佛非夢事!】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解說﹜發大悲心的修行人,自己敬陪末座,「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將蒼生擺於第一順位,願代所有迷濛的生命乞求赦免罪過,當下自己的罪惡反而最先得到滅除。一生不停的稱念《大悲咒》,阿羅漢的聖人品位這輩子便勝券在握。假使是塊根機銳利的修行好料,具備體悟真理的智慧和因材施教的睿智,想要到達距離成佛最近的十大中繼站,也是輕而易舉的。精美的主食(成佛)即將上桌,陪襯的小菜(世間小小福報)當然是勢在必得。既然離終點站不遠了,那麼成佛就指日可待囉。


()懺悔:中梵合譯的術語。《金光明經文句記》曰:「懺悔二字,乃雙舉二音。梵語懺摩,華言悔過。」意為心生悔過,乞求所做罪惡得到饒恕赦免。


馺馺:形容馬匹迅疾奔行,此處指誦念無間斷。


慧觀:以真實之智慧,觀照宇宙萬象因而領悟真理。


方便:方者方法,便者便用,便用契於一切眾生根機之方法也。又方為方正之理,便為巧妙之言辭。對種種之機,用方正之理與巧妙之言也,又方者眾生之方域,便者教化之便法,應諸機之方域,而用適化之便法,謂之方便。


 


 


 


【其實《大悲咒》還有好多不為人知的芳名】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咒名何?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如是神咒有種種名:一名廣大圓滿;一名無礙大悲;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名延壽陀羅尼;一名滅惡趣陀羅尼;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名滿願陀羅尼;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如是受持。」


 


﹛解說﹜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為利益眾生,啟問佛陀《大悲咒》還有哪些名字以及承習奉持的方法。佛陀一連道出九個令人歡欣喜悅的美名,不只彰顯《大悲咒》廣大無際的功用,同時也解答了如何受持的問題。彷彿一顆綜合維他命,只要服用就面面俱到兼顧不同需求。慈悲心無所不包,處處圓融化解障難,救拔災厄增長壽命,斷絕淪陷地獄、餓鬼、畜生的危機,消滅罪愆惡行,滿足一切良善祈求,使人順心如意悠然自得,修行突飛猛進,迅捷得證終極佛地,可說是從凡夫直到成佛,一切所求盡在其中。欣逢至寶若不知珍藏惜護,豈不是終身悔憾?


 


()阿難:Ananda,阿難陀之略。譯曰歡喜,慶喜。斛飯王之子,提婆達多(Devadatta,譯曰天熱。斛飯王之子,阿難之兄,佛之從弟也。出家學神通,身具三十相,誦六萬法藏,為利養造三逆罪,生墮於地獄。《法華義疏》九曰:「提婆達多,是斛飯王子。提婆此翻為天,達多言熱。以其生時諸天心熱故,名天熱。所以然者,諸天知其造三逆罪[一、破和合僧得五百弟子,此五逆罪之破和合僧也。二、僧還和合,則起惡心而以大石擲佛,佛足出血,此五逆中之出佛身血也。三、華色比丘尼見之呵彼,則以拳殺尼,此五逆中之殺阿羅漢也。彼更入毒於爪中,欲於禮佛時中傷佛,未到佛處,地自然破裂,火車來迎,入於地獄。]破壞佛法,見其初生心生熱惱故,因以為名。」)之弟,佛之從弟(堂弟),十大弟子之一。生於佛成道之夜。佛壽五十五,阿難二十五歲時出家,侍佛二十五年,受持一切佛法。阿難在十大弟子中,多聞第一。《增一阿含經》曰:「我聲聞中,第一比丘,知時明物,所至無疑,所憶不忘,多聞廣遠,堪忍奉上,所謂阿難比丘是。」


 


 


 


【史上無敵大揭密!觀世音菩薩身世曝光】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解說﹜觀世音菩薩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佛教人物,然而對於祂過去經歷卻罕為人知。佛陀特別在此向大眾詳實介紹:菩薩觀聞世間一切苦難求救聲便悠閒如意的普遍馳援而了無罣礙。慈悲地捻繞絹索舞動乾坤,絕不落空的繫結苦海眾生,搭配閃亮千眼協助搜救,拔度沉溺無不解脫。到底是何等人有此修為能耐?原來是距今古遠的正法明如來,不忍尚有無邊眾生輪迴生死,雖已福慧俱全圓滿成佛,仍然重作馮婦再度紅塵,前度劉郎的不辭辛勞繼續循循善誘教化迷津。佛陀更鼓勵大家供養觀世音菩薩,心念歸一於「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莊嚴名號上,便能在世獲福滅罪不可限量,死後順利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真善美的薰陶暈染下,不斷升揚生命的素質。


()觀世音:梵語Avalokitesvara,舊譯為「觀世音」,或「光世音」,新譯為「觀世自在」,「觀自在」。《法華玄贊》曰:「阿縛盧枳帝濕伐邏耶,云觀自在,觀三業歸依,而拔眾生苦。」《觀音三昧經》云:「觀音在我(釋迦牟尼佛)前成佛,名正法明如來,我為苦行弟子。」然《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一》云:「無量壽佛般涅槃已,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夜分中正法滅盡,夜後分中彼土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所有種種莊嚴無量無邊,安樂世界所不及也。善男子,汝於後夜種種莊嚴,在菩提樹下坐金剛座,於一念中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九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劫,般涅槃已正法住世六十三億劫。」,又《觀音授記經》云:「阿彌陀佛滅度之後,(觀音)補處而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案觀音原本作觀世音,唐人避諱李世民之「世」字,故略稱觀音,後世遂沿用至今。


 


 


 


【和《大悲咒》失之交臂會遺憾生生世世啊!】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善男子!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歎莫能盡。若不過去久遠已來廣種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汝等大眾、天、人、龍、神,聞我讚歎,皆應隨喜,若有謗此咒者,即為謗彼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若於此陀羅尼生疑不信者,當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萬劫常淪惡趣,無有出期,常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


 


﹛解說﹜即使福慧圓滿的佛陀以祂口若懸河的無礙辯才,說遍珠璣妙語也難以道盡《大悲咒》的靈驗顯赫啊!並非佛陀力有未逮,而是神咒威效與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浩瀚無垠。倘使沒有生生世世積功累德的福報,想聽到《大悲咒》的名字是全然無望,更遑論親眼目睹了。今生幸逢《大悲咒》,怎能不歡天喜地,樂不可支呢?如果惡意訕罵譏為無稽,罪過將等同毀謗九十九億條印度恆河泥沙那麼繁多宣講《大悲咒》的佛陀!愚癡的凡夫,絕對冒犯不得啊!幸遇《大悲咒》還疑慮蒙昧不生信心,佛菩薩也只能徒生浩歎,悲憫哀憐這些六道苦命兒、三界流浪漢,繼續載浮載沉於濁穢泥沼中陷溺無助了


 


 


 


 【國難當前,元首該如何妥善應變?】


《大悲心陀羅尼經》          作者:伴僧常染俗先生


佛告阿難:「若有國土災難起時,是土國王若以正法治國,寬縱人物,不枉眾生,赦諸有過,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令彼國土一切災難悉皆除滅,五穀豐登,萬姓安樂。又若為於他國怨敵數來侵擾,百姓不安,大臣謀叛,疫氣流行,水旱不調,日月失度,如是種種災難起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種種香華、幢幡、寶蓋,或百味飲食,至心供養,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通同,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后妃婇女孝敬向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歡樂。


 


﹛解說﹜天災地變人禍,是你我避之唯恐不及的劫難,何況是懷恤社稷蒼藜安危的仁君善王,更是痌瘝在抱視民如傷除了人為善後補救,難道沒有防患未然的方法嗎?其實禍國殃民的災厄並非令人束手無策,洞燭先機的菩薩老早便已預備好巧謀妙計,可保萬無一失的解民倒懸,等候仁王隨時諮討施用。執政者首先杜絕人謀不臧使政治清明,不讓清白廉潔者無辜蒙冤,秉公無私行使公權力時不忘法外開恩,赦免悔過者使其安享天倫。愛民如子的一國之長更須守持齋戒面向西方,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前念誦七日七夜《大悲咒》,以珍饌佳餚集成素宴,各式香郁鮮花、精美布飾營造莊嚴殿堂,奉獻供養觀世音菩薩。仰仗此殊勝功德,兵燹戰火、生靈塗炭、奸臣奪權、瘟疫疾病、水患旱災、星辰亂序等大災小難一併消弭無蹤,自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朝有得仁,野無遺賢,國運昌盛而天下太平。褒揚觀世音菩薩為「古往今來首席國策資政」,絕非溢美!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

  1. 《大悲咒》的神效妙用-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