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一心不亂」和「心不顛倒」的問題

發表主題: 「一心不亂」和「心不顛倒」的問題  
 
 
 
 主題發表人:陳致元(gernini)   2007/05/30 20:41:56 
 
 
「一心不亂」和「心不顛倒」的問題,在淨土宗文教基金會出版之《阿彌陀經核心講記》即是以下見解。本人幫忙宣傳。


鳩摩羅什大師譯的:(平常見到的版本)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玄奘大師所翻譯的阿彌陀經),其同段經文並非「一心不亂」,而是「繫念不亂」(一句接著一句念下去),到佛來接引時,佛的慈悲加祐,才令心不亂,茲錄如下:


「舍利子!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繫念不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一、要做到「一心不亂」真的太難了,因為臨終人可能生病痛苦,很難專心,而玄奘大師翻的「繫念不亂」,讓我們明白,就是一句接一句的念,雖然同時感到痛苦,只要肯念,仍可以做得到。愈痛愈要用意志念。
二、要做到「心不顛倒」也是很難,身體感到痛苦時很難不顛倒,而看了玄奘大師譯作「慈悲加祐,令心不亂」,讓我們明白,是我們「繫念不亂」所以阿彌陀佛才有慈悲加佑,讓我們心不顛倒的,這樣對我們來說就很簡單,因為是「阿彌陀佛用祂慈悲的力量讓我們心不顛倒的」,我們要做的就是「繫念不亂」讓阿彌陀佛慈悲加佑。阿彌陀佛慈悲力量不可思議。


如本人解說不好不對,可參考原書。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5/31 14:26:06 
 
 
無量壽經:<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
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