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印光大師論盜法

發表主題: 印光大師論盜法  
 
 
 
 
主題發表人:陳祥偉(ike42ws)   2007/04/09 16:47:45 
 
 
印光大師(大勢至菩薩)嘗開示云:
復德培居士書四:
『密宗不經阿闍黎傳授,不得誦咒結印,否則以盜法論,此系至極尊重之意。若有有道德之阿闍黎,固當請彼傳受。若無,則自己至心誠誦,即有感應。既有感應,當不至有罪。若定有罪,未經傳受念結,均當遭禍,今為一喻。如讀書人按書所說而行,即為聖賢之徒。而以身率物,令一切人皆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不據位而教民,亦能移風易俗,補政治之闕歉,則無有能議其非者。若自以為我之所行,超過地方官之所行,即發號施令,以實行其勤政愛民之道,則跡近反叛,必致國家以刑罰加之矣。祈詳思之,自無疑誤。當此人民困苦艱難,一無恃怙之時,不仗佛菩薩經咒之力,其能安寧者鮮矣。若死執未經傳授,唸咒結印,皆犯盜法之罪,然則未經傳授之人民與孤魂,均當不蒙其法益。彼既能蒙其法益,此必不致因依法修持而遭禍。若以此推之,固兩相成而不悖也。(六月初五日)』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佛法圓通無礙,密宗固有不經阿闍黎傳授者,則為盜法,此乃極其尊法之意,非令永斷密宗之謂。若依汝說,未受三昧耶戒,不可念蒙山施食。何但蒙山施食,即一切咒皆不可念,以未經阿闍黎傳授故。然自古至今,普通人念大悲、准提、各咒,有感應者甚多。乃至儒者由碑帖而知有心經,病瘧而力疾念之,瘧鬼即退。若如汝說,當瘧鬼更為得勢矣。今為汝說一喻,譬如盛德君子,以身率物,一鄉之人,聽其指揮,悉皆安分守己。其人之以身率物,勝於官府之發號施令,切不可以其德化勝於官府,即效官府發號施令,則人皆以為友叛矣。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歎之至。
 


 發表人:半僧常染俗(ike42ws)   2007/07/16 18:44:09 
 
 
︻佛藏經卷中.淨戒品第五︼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若在家出家聞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畢竟空法驚疑畏者。當知是人受魔教化。是像比丘為是盜法惡威儀者。舍利弗。是人則是我見眾生見有見無見常見斷見。皆是魔民非佛弟子。何以故。我經中說。一切世間皆空。無我無我所。無人無眾生。無常無定無不壞法。



︻佛藏經卷下.淨見品第八︼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舍利弗。一切法無我。若人於中不能生忍。一切法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不能信解。於我法中所受供養。名為不淨。是人則是不供養佛。不供養法。不供養僧。強入我法。形是沙門。心是外道。為盜法人。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6 則留言:

  1. &nbsp;
    &nbsp;&nbsp;&nbsp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師父,這篇盜法的文章很好,弟子引用了,謝謝師父刊登這篇文章解大家對盜法的疑惑~

    回覆刪除
  3. 就愛思搴頭腦棒棒2008年12月27日 凌晨2:51

    善哉引用

    回覆刪除
  4. 就愛思搴頭腦棒棒2008年12月27日 凌晨3:00

    ...《詳全文》

    回覆刪除
  5. 白目ㄚ笨 的心路歷程 ~~2008年12月27日 下午3:57


    ...《詳全文》

    回覆刪除
  6. 白目ㄚ笨 的心路歷程 ~~2008年12月27日 下午4:00

    謝謝師父&nbsp; 刊登這篇文章&nbsp; ~
    以解大家對盜法的疑惑~
    謝謝 您, 引用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