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虛雲老和尚的經驗

發表主題: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虛雲老和尚的經驗   


 


 


 


 主題發表人:妙妙(MiauMiau)   2007/08/11 08:48:57 


 


 


夢參老和尚談親近虛雲老和尚的經驗


 


《虛雲老和尚》


我所親近的大德不多,就只有四位,現在就講講虛雲老和尚。


 


虛雲老和尚,對著職事、常住、禪和子,他嚴肅的不得了。現在靈源法師已經死了,若還沒死,他可以作證明,他十二、三歲就在老和尚跟前。


 


老和尚對著小和尚特別慈藹。有些小和尚就摟老和尚的鬍子,他的鬍子很長。


「老和尚,你為什麼不剃?」


「過年再剃。」他一年只剃一次頭,一年剃一回鬍子。老和尚沒剃頭、沒剃鬍子,那個相貌,你看了,沒幾個月又變了,這是他的特點。


 


你到他的方丈室,什麼東西都沒有,只有一張竹床,竹床上頭一件小衲衣。他穿衲衣,睡覺如是,走路也如是,還有幾件待換洗的衣服。一雙鞋,也是好多年了,他的腳又特別大,很長。那個時候,他在禪堂講開示的時候,我們這些小和尚在後面就溜了,溜到老和尚的房裡去。他就跟你講故事,其他都不跟你講。講那個故事,那個山、那個道場啦!盡講生活習慣,告訴你怎麼生活,怎樣做個和尚。


 


這些個大德,有人說:聞名不如見面,見面勝似聞名。你若見到了,真正的說,你恐怕很難依止。


 


我們可以看各個祖師語錄,紫柏老人跟憨山大師,他們的行止,每一位大德的行止,你聽見,羨慕的不得了!真正在你跟前,你沒法學,沒法接受,就像清涼國師。


 


像我們這樣子都不能算是他們的弟子。清涼國師,身不著居士之榻,足不沾尼寺之塵。像我們還要到比丘尼廟跟人家講講開示,給比丘尼請了過去。他的一生,他的腳不沾尼寺之土。


虛老法師還有一個特點,不論是那個女居士想跟倓老親近一下。妳一進去,他就出去了。「知客師!」知客師就知道了老和尚有女客人來,等知客師來了,他才跟妳說話,他不單獨接見妳,不管妳是那位首長夫人。比丘尼一定要有兩位以上,他才跟妳說,這些大德的特點,你要知道。


 


像清涼國師,那麼圓融,讀華嚴,作疏鈔,「行要方,心要圓」。反正,你做起事一定得有規律,所以一定要學《隨機羯磨》,要學戒律。你的心,圓融是須要圓融,「心要圓,行要方」,不然我們是凡夫,凡夫就是容易隨著環境所轉。隨環境轉,你就墮落了。


 


我今天之所以會念《地藏經》,拜《地藏懺》、拜《占察懺》,求請地藏菩薩讓我地獄免了,不然,我非下地獄不可;我天天拜著,地獄就免了。


 


「南林精舍」,離這裡很近。我跟那些比丘尼說:「你們的道場很好,不要跑,這就是你們了生死的地方。」在台灣,我頂禮默拜讚歎的道場,我感覺到「正覺精舍」跟「南林精舍」,確實是要我們了生死的。


 


不錯,我們現在生死沒了。但是,我們的心是想了生死,我們是伏惑、斷惑。我們現在不能夠有力量一下子斷乾淨;但是一定要把它壓下去,不能讓它起現行,「能伏就能斷」。


 


最後供養大家:「降伏煩惱就是解脫」。學佛就是解脫,不是要懈怠;學佛就是要降伏煩惱。你現在要感覺有煩惱了,一定要降伏,不要隨著煩惱轉;一定要求解脫,要是要求束綁。別在佛門、寺廟爭閒氣,那個道友碰到誰了,誰又磕到誰了,誰又對誰不如意了,這些跟生死毫不相干。


 


我自己還是有很多的錯誤,向大家懺悔,這就算是供養大家。


 


 發表人:願與佛心相印(sakyamuni)   2008/04/02 10:24:58 


 


 


推好文


 


戒律精嚴 堅守法華安樂行


 


頂禮虛雲老和尚


 


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