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請教大德如何自行在家研讀楞嚴經?



請教大德如何自行在家研讀楞嚴經?


 


末學没有時間到道場,想自行在家研讀楞嚴經,不知從何下手,敬請諸位大德提供修楞嚴經的經驗,感恩!


 


 


誦經跟研究經典是不同的,一般來說,佛學的內容可以分為<經、律、論>三部份,剛好配合<戒、定、慧>三無漏學:<經>是屬於<定學>,<律>是屬於<戒學>,<論>是屬於<慧學>,所以誦經主要在求定,就是要專心一意,不去分別經中的義理,久而久之,心就能得定,有了定力才有可能有超然的智慧,如果沒有定力,只求多了解知識,最後反而增長世智辯聰,增長我慢而落入狂慧,那就不好了。世智辯聰和真正的智慧有何區別呢? 真正的智慧是能夠斷除一切煩惱的,真正的智慧能夠去除貪瞋癡慢疑,能夠去除妄想與執著,世智辯聰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反而增加了許多的苦惱!


 


所以,如果想用研究世間學問那般的方式來研究楞嚴經,那是行不通的! 楞嚴經一開始還是要用誦的才行,雖然剛開始不知道其中的義理,可是每天誦經就有護持楞嚴經的金剛護法來加被你護持你,這樣子業障消除了,自然有定力,有了定力,真正的智慧很自然的就顯發出來。


 


修持楞嚴法門可以每天誦一卷的楞嚴經,除了誦經之外,最好還要唸一遍的楞嚴全咒,以及108遍以上的楞嚴咒心,其中的楞嚴咒心可以隨時隨地持誦,出聲音唸或默唸皆可(上廁所及躺臥時只可默念) ,以楞嚴咒心攝心,除了可以很快的增強定力之外,也能夠獲得金剛藏菩薩及無量的金剛密跡護法護持!


 


楞嚴經等於是一部小的<大藏經>,裡面包含了<禪教律密淨>佛教五大宗派的修法,中國自古以來尊崇楞嚴經是非讀不可的一部經典,所謂<開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楞嚴經真的是開發我們本性智慧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典。近代禪宗大徹大悟的虛雲老和尚也說過:「本來一法通時法法通。不在乎多看經典的。看藏經。三年可以看完全藏。就種下了善根佛種。這樣看藏經。是走馬看花的看。若要有真實受用。就要讀到爛熟。讀到過背。以我的愚見。最好能專讀一部楞嚴經。只要熟讀正文。不必看注解。讀到能背。便能以前文解後文。以後文解前文。此經由凡夫直到成佛。由無情到有情。山河大地。四聖六凡。修證迷悟。理事因果戒律。都詳詳細細的說盡了。所以熟讀楞嚴經很有利益。


 


 


附註:<經、律、論>即<戒、定、慧>的相關資料:


三藏即經藏、律藏、論藏,三學即戒學、定學、慧學。三藏具說三學之事理,故稱三藏詮三學。大毘婆沙論卷一、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上,以三藏各詮一學,即:


 


 (一)經詮定學,謂阿含等經所明皆是安心之法,依此攝心,即不散亂。又佛凡說經,必先入定,故稱經詮定學。


 


 (二)律詮戒學,謂律藏因事制戒,防身口惡法,戒是所詮之行,律是能詮之教,故稱律詮戒學。


 


(三)論詮慧學,謂阿毘曇等論決擇辯論一切法義,皆以智慧分別,故稱論詮慧學。


 


 


雲居山方便開示


虛雲老和尚講述


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歸攝在三藏十二部中。三藏者,經藏、律藏、論藏是也。三藏所詮,不外戒定慧三學。經詮定學,律詮戒學,論詮慧學。再約而言之,則因果二字,全把佛所說法包括無餘了。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


 


 


圓瑛法師楞嚴經講義


甲三藏乘攝屬:


已知此經有大因緣,未審藏乘,何所攝屬?


藏有三藏,即戒、定、慧三學之藏:經詮定學;律詮戒學;論詮慧學。


 


古德云:「三藏從正不從兼,從多分不從少分。」


 


斯經阿難請定,如來答定,正詮定學,雖有少分戒、慧,但是所兼,而為助定之戒慧而已。


 


經中四重律儀,攝心為戒,由戒生定,三種漸次,首申戒品,畢護定心。即如備明七趣,示以三惡劇苦,令其慎惡因而勿犯;示以四善終淪,令其捨樂果而勿貪;無非以戒助定而已。


 


及其詳辨五魔,警覺外魔窺伺,囑其勿縱邪解,以招致也;闡揚內魔伏藏,囑其勿起邪悟,以引發也,無非以慧助定而已。


 


是知始終皆為大定,三藏中,屬修多羅藏攝。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