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浮生若茶~~與您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942&prev=2943&next=2937

發表主題:浮生若茶~~與您分享 


  主題發表人:妙淨(yeu7746) 


 


浮生若茶~~與大家分享 


 


願大家也能體悟人生.



平安和喜自在有幸福.


 


 


浮生若茶


 


茶葉因沸水才釋放出深蘊的清香,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一個屢屢失意的年輕人迢迢來到普濟寺,慕名尋到老僧釋圓,沮喪地對老僧釋圓說:“像我這樣屢屢失意的人,活著也是苟且,有什麼用呢?” 


 


老僧釋圓如入定般坐著,靜靜聽著這位年輕人的歎息和絮叨,什麼也不說,只是吩咐小和尚說:“施主遠途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小和尚諾諾著去了。 


 


稍頃,小和尚送來了一壺溫水,釋圓老僧抓了一把茶葉放進杯子裏,然後用溫水沏了,放在年輕人面前的茶几上,微微一笑說:“施主,請用些茶。”年輕人俯首看看杯子,只見杯子裏微微地嫋出幾縷水汽,那些茶葉靜靜地浮著。年輕人不解地詢問釋圓說:“貴寺怎麼用溫水沖茶?” 


 


釋圓微笑不語,只是示意年輕人說:“施主請用茶吧。”年輕人只好端起杯子,輕輕呷了兩口。釋圓說:“請問施主,這茶可香?” 


 


年輕人又呷了兩口,細細品了又品,搖搖頭說:“這是什麼茶?一點茶香也沒有呀。”釋圓笑笑說:“這是閩漸的名茶鐵觀音啊,怎麼會沒有茶香?”年輕人聽說是上乘的鐵觀音,又忙端起杯子吹開浮著的茶葉呷兩口又再三細細品味,還是放下杯子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絲茶香。” 


 


僧釋圓微微一笑,吩咐門外的小和尚說:“再去膳房燒一壺沸水送過來。”小和尚又諾諾著去了。稍頃,便提來一壺壺嘴吱吱吐著濃濃白氣的沸水進來,釋圓起身, 又取一個杯子,撮了把茶葉放進去,稍稍朝杯子裏注了些沸水。放在年輕人面前的茶几上,年輕人俯首去看杯子裏的茶,只見那些茶葉在杯子裏上上下下地沉浮,隨 著茶葉的沉浮,一絲細微的清香便從杯子裏嫋嫋地溢出來。 


 


聞著那清清的茶香,年輕人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釋圓微微一笑說:“施主稍 候。”說著便提起水壺朝杯子裏又注了一縷沸水。年輕人再俯首看杯子,見那些茶葉上上下下沉沉浮浮得更嘈雜了。同時,一縷更醇更醉人的茶香嫋嫋地升騰出杯 子,在禪房裏輕輕地彌漫著。釋圓如是地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沁得滿屋津津生香。 


 


釋圓笑著問道:“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卻為什麼茶味迥異嗎?”年輕人思忖說:“一杯用溫水沖沏,一杯用沸水沖沏,用水不同吧。” 


 


圓笑笑說,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同。用溫水沏的茶,茶葉就輕輕地浮在水之上,沒有沉浮,茶葉怎麼會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沖沏的茶,沖沏了一次又 一次,茶葉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茶葉就釋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烈,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那些不經風雨 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淡茶平地懸浮著,彌漫不出他們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他們,就像被沸 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他們在風風雨雨的歲月中沉沉浮浮,於是像沸水一次次沖沏的茶一樣溢出了他們生命的脈脈清香。 


 


是的,浮生若茶。我們何嘗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運又何嘗不是一壺溫水或熾烈的沸水呢?茶葉在為沸水才釋放了它們本身深蘊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們一脈脈人生的幽香!


 


 


 



轉貼自 牟尼佛法論壇 :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920&tohit=1


 


(聲明: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2 則留言:

  1. 又讓我領悟到一些事情ㄌ..

    回覆刪除
  2. 浮生若茶~~與您分享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