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我不太明白回向文中的{三有均資}及{同圓種智}是何意思?



我不太明白回向文中的{三有均資}及{同圓種智}是何意思?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979

師父您好:
您能發起為海地傷亡者念佛回向真是功德無量

可是,我不太明白回向文中的{三有均資}{同圓種智}是何意思?


希望師父有空時能解說一下,我想應該也有別的信徒不太明白,謝謝!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三有}:


 


義同{三界}:


 


1.欲有:欲界天、人、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各隨其業因而受果報,稱為欲有。


 


2.色有:色界四禪諸天,雖離欲界粗染之身,而有清淨之色,稱為色有。


 


3.無色有:無色界四空諸天,雖無色質為礙,亦隨所作之因,受其果報,稱為無色有。


 


{均資}:意思是{普遍平等的得到利益}。


 


所以,{三有均資}={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眾生都普遍平等的得到利益}。


 


 


{同圓種智}:


1.一切智:知道一切萬法的總相(性空),這是羅漢所證之智。


2.道種智:知道一切萬法的別相(緣起),這是菩薩所證之智。


3.一切種智:通達一切萬法的總相與別相,這是佛陀所證之智。


 


這裡的{同圓種智}是指{共同圓滿證得佛陀的一切種智},與{皆共成佛道}是同樣的意思!


 


 


釋大寬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上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5 則留言:

  1. ...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3. 謝謝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我不太明白回向文中的{三有均資}及{同圓種智}是何意思?

     

    ...《詳全文》

    回覆刪除
  5.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