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西藏度亡經:中陰階段一定會見到諸佛菩薩化現的顯像嗎?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971


西藏度亡經:中陰階段一定會見到諸佛菩薩化現的顯像嗎?


 


末學正在研讀西藏度亡經,關於中陰階段有個疑問,請法師指導末學。
進入中陰階段的三個中陰時期(臨終中陰)(法性中陰)(投胎中陰),在這些階段裡都有明光顯示與諸佛菩薩化現,還有業力引起的各種煎熬與恐懼。
如果說~非三寶弟子或是一輩子沒聽過任何佛法或其他宗教人士,在往生中陰時,一樣會見到這些顯像嗎? 如果沒有~那基督教的往生者是會見到耶穌嗎?
因為度亡經描述的很詳細很真實,所以末學才會生此疑問~!


 


 


 


西藏度亡經,這一部經在大藏經裡面沒有,不知道其來源為何?


 


西藏度亡經中說到寂靜尊的佛以及忿怒尊的佛會顯現在中陰身的階段,這一點似乎是針對有修持藏密中陰文武百尊這個法的修行人來說的!? 因為,根據顯教大乘佛法的經典教法,沒有佛陀忿怒尊的教法,佛陀是永斷瞋心的,是無限的慈悲忍辱,通常都是用感化的方式來引導眾生走向覺悟解脫的道路。所以,忿怒尊佛陀的說法,並不適用於一般人。


 


甚至於寂靜尊的佛陀,依我個人的看法,就算是中陰身的階段,那也不是容易看得到的! 我們許許多多的佛弟子常常希望能見到佛陀,可是,就算是修持了甚深的禪定...等波羅蜜,就算是修淨土宗佛子,每天唸幾萬聲的佛號,還常常觀想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 可是…,還是很少有人能親眼見到佛陀具足32相的報身或化身呀! 不能見到佛陀具足32相的報身或化身,這是因為我們的六根還沒達到清淨的原故!


 


中陰身雖有超乎常人的神通,可是一般人的中陰身還是帶有非常深重的業力,所以,我認為一般人的中陰身要看到佛陀具足32相的報身或化身並不容易!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 一切惟心造」 「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 沒有佛緣的人,沒有佛的種子,頻率不相同,沒有因緣,那一定是看不到佛的。甚至於當時印度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還是有許多人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因此,我不認為中陰身階段就能看到佛!


 


而且西藏度亡經說這一部經聞即解脫,一般人只要在中陰身階段能投入文武百尊的明光就能解脫! 問題是:你要怎麼投入佛陀的明光呢? 除非你自己已經證到虹光身,要不然中陰身還是會有種種相的執著! 中陰身還是會有根身,器界,的分別與執礙,怎麼可能會一下子就解脫生死呢? 解脫生死就等於是證到阿羅漢的境界了,一般人的中陰身怎麼可能辦得到?


 


所以,如果您不是西藏密宗的修行者,建議您以大乘顯教的經典作為根據才好!


 


以下節錄幾段有關中陰身的經文供您參考:


 


大寶積經卷第五十五


佛為阿難說處胎會第十三


復次阿難。云何得入母胎。所謂父母起愛染心。月期調順中陰現前。無有如上眾多過患。業緣具足便得入胎。如是中陰欲入胎時。復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無有福德。二者有大福德。其無福者覺觀心起。所見境界便作是念。我今值遇風寒陰雨。大眾憒閙眾威來逼便生恐怖。我今應當入於草室及以葉室。或隱牆根。或入山澤叢林窟穴。復更生於種種諸想。隨其所見便入母胎。大福德者亦生是念。我今值遇風寒陰雨。大眾憒閙眾威來逼亦生恐怖。即上高樓。或登大閣。或入殿堂及以床座。亦生諸餘種種之想。隨其所見便入母胎。佛告阿難。如是中陰初受胎時名歌羅邏。皆依父母不淨及過去業而得受身。如是之業及以父母諸緣之中各不自生。和合力故而便受身。譬如以器盛酪及人繩等即便出蘇。諸緣之中皆不可得。和合力故蘇乃得生。歌羅邏身亦復如是。因緣力故便得受胎。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


譬如有人當命終時見中陰相。所謂行惡業者。見於地獄畜生餓鬼。受諸楚毒。或見閻羅王持諸兵仗囚執將去。或見刀山或見劍樹。或見利葉割截眾生。或見鑊湯鬻治眾生。或聞種種悲苦音聲。若修善者。當命終時。悉見一切諸天宮殿。或見天女種種莊嚴遊戲快樂。見如是等諸妙勝事。而不自覺死此生彼。但見不可思議行業境界。


 


 


 


大寶積經卷第十八



無量壽會第五之


若他國眾生發菩提心。雖不專念無量壽佛。亦非恒種眾多善根。隨己修行諸善功德。迴向彼佛願欲往生。此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即遣化身。與比丘眾前後圍繞。其所化佛光明相好與真無異。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阿難。若有眾生住大乘者。以清淨心向無量壽如來。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聞甚深法即生信解。心無疑惑乃至獲得一念淨心。發一念心念無量壽佛。此人臨命終時。如在夢中見無量壽佛。定生彼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阿難。以此義利故。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有等等無邊世界諸佛如來。皆共稱讚無量壽佛所有功德。


 


 


釋大寬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上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