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要怎樣才能知道對方是好的師父而不是邪師?



要怎樣才能知道對方是好的師父而不是邪師?


 


我對佛法有興趣,想找師父學佛,可是現在有好多人都自稱是大菩薩或已明心見性了,請大家教我要如何才能知道對方是真的好師父,而不是邪師?


 


請大家多多幫忙指導哦!

對了,學佛一定要皈依嗎?我怕皈依後會無法守戒吔!可不可以不要皈依只要學佛就好?


 


 


 


 


學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見,能夠教導您具有正知正見的就是好師父! 修行佛法沒有正知見等於是盲修瞎鍊,很容易落入外道邪魔而不自知,佛弟子們學佛修行一定要小心謹慎。佛教一般修證之次第為《教理行果》:依教悟理,觀理起行,行成證果。 也可以說是《信解行證》:信樂佛法,了解佛法,身體力行,證悟得果。可見解門與行門猶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


 


修學佛法要解行並進,行門貴在一門深入,解門則要廣學多聞,依聞、思、修三慧去了解佛法,這樣子才能建立對佛法的正知正見,也才能開發我們清淨佛性中本來具有的智慧。


 


佛法主要的內容有哪些呢?這可以從五乘佛法的修行重點來了解。五乘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佛乘)。


 


五乘佛法修行的重點:


 


1.人乘:以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為主要修行項目。


 


2.天乘:以十善業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 ) 為主要修行項目。


 


人乘與天乘均屬於世間善法,不能出離生死輪迴。


 


3.聲聞乘:聽聞佛陀的聲教,觀修苦集滅道四聖諦法,所謂:知苦、斷集、慕滅、修道,苦就是身心所受的苦果,集就是起惑造業形成的苦因,滅是解脫生死苦惱的究竟樂果,道是三十七道品等能達到涅槃寂靜的樂因,苦集是世間的因果,滅道是出世間的因果,依四聖諦觀修,破除見惑八十八品、思惑八十一品,證四果阿羅漢,永脫分段生死。


 


4.緣覺乘:主要是順逆觀修十二因緣,順觀流轉生死門(等於四聖諦中的苦集二諦),逆觀還滅涅槃門(等於四聖諦中的滅道二諦),除了斷見思惑,更進一步斷除見思習氣,證辟支佛果。


 


此二乘根機重在自我解脫,度眾生的悲心和方便不足。


 


5.菩薩乘:又稱佛乘。乘,有運載之意。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除了要破除見思惑,還要破除塵沙惑及無明惑,獲得一切道種智,具足三十二相,以及十八不共法,才能證得究竟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以上所說是為了讓您對佛法的大綱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這樣子才不會走錯路! 末法時代,群魔亂舞,可是那些天魔外道是不可能貼著標簽說明:《我是魔》。相反的,從他的言語中,你會發現,他不斷有意無意的讓你覺得—他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非常的厲害,有很大的神通與修持,甚至能知道過去未來的事…!如果是這樣子,一定要特別的小心,要小心的分辨,他的見解是否與經典相符!? 以及要小心的詢問:他修行佛法的師承,依何法門修持!?


 


因為那些無師自通,不依經典,只依神通的人是最危險的,正所謂:「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不可不慎呀!有機會您可以看看《楞嚴經五十陰魔》,裡面有詳細的解說!


 


末法時期的佛弟子最好是能每天持誦楞嚴咒,楞嚴咒、楞嚴咒心是保護慧命的護身符,是至高無上的法寶。每天持誦楞嚴咒可以避免邪魔外道的干擾。


 


另外,佛弟子一定要多看一些正法的經典,這樣子才會有擇法眼。連禪宗不立文字,都不承認無師自證,無師自通,都得要經過祖師的印證才行,何況是一般的佛法,更是一定要有經典的根據才行呀! 所以,如果有誰說了一些您聽不懂的話,或是作一些很奇怪的動作,那就不要太相信他! 你可以反問他,<請問您的說法是根據哪一部經典,或是哪位祖師大德的開示呀? >


 


有因緣要好好的讀誦研究楞嚴經,楞嚴經等於是一部小《大藏經》,禪教律密淨五大宗派都包括在楞嚴經裡面了!!!


 


 


皈依佛法僧三寶的意義:皈依即歸投和依靠。一切眾生皆有清淨圓滿的佛性,只因無明妄想執著,起惑造業,迷淪苦海,輪迴六道,無有依靠。佛是覺悟人生宇宙一切真理的聖者,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是暗夜裡的明燈,是指示我們如何斷除煩惱,超出六道輪迴,得到究竟安樂解脫的道路。僧是剃髮斷欲,依法修行,代佛弘化,住持佛法的出家人,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所以我們應該發至誠心,盡形壽皈依佛、法、僧三寶,作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唯有歸投和依靠佛法僧三寶,我們才能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出離煩惱苦海,登上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菩提彼岸。


 


皈依就像註冊,要有一定程序的,沒有按照校規註冊,就算有豐富的學識,也是不會被認可的。就像國家有法律一樣,佛教的法律就是戒律,那是很嚴格的喔!


 


皈依在戒律裡面是一定要由出家人傳授的,因為如法出家修行的出家人,就是所謂的<僧伽>,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依著佛陀的教戒在行持,同時也依著佛陀的教戒來接引教化眾生,可以說是佛法在世間的代表,所以,要如法的皈依,那就要到附近的寺廟,找如法修持的出家法師皈依,這樣子才算正式的皈依,如法皈依後會有三十六個善神守護皈依的行者,而且出家法師會依照法脈傳承給予皈依者法名,這樣子就可算是正式的佛教徒了!


 


皈依並不一定要受戒! 您可以等待以後因緣到了,想受五戒或菩薩戒時再去受戒即可,不用勉強!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