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分享 -- 維摩詰與魔王大鬥法 -- 佛教故事



發表主題:分享 -- 維摩詰與魔王大鬥法 -- 佛教故事 


  主題發表人:至璿(icacbob) 


 


佛陀在世時帶領四眾弟子修行,有出家比丘、比丘尼,也有在家居士,有一持地菩薩,當他在打坐時,魔王帶領萬二千美女,來到他面前,恭敬禮拜。


 


持地菩薩誤以為是天帝,就接待他們。並向他說:過去生是您修福,因能享受天樂,並領導天眾。但是,您於福中,不應該沉迷於天樂,應知道享福天樂是無常,應該做些造福人群之事。 


 


魔王說:因我有這樣大的福報,但我想要把他布施出去,請你接受這些天女吧!


持地菩薩說:我是出家人,不應該接受他們。


魔王又說:這有什麼關係?她們可以為你灑掃環境,又可以唱歌跳舞,給你做最好的娛樂獻供。


正當持地菩薩左右進退兩難時,維摩詰居士剛好及時出現,他說:波旬魔王!持地菩薩不敢要,那就送給我吧!我要她們!


 


波旬看到維摩詰居士忽然出現,非常吃驚。維摩詰居士又向持地菩薩說:你錯認他了,他是魔王不是天帝,他要來擾亂你的道心,破壞你的慧命!回頭就向魔王說:這些魔女你不是要奉獻嗎?我要收喔!


 


魔王非常吃驚的急著要逃遁;但是維摩詰居士的威神法力,讓他難以逃走,在它極力掙扎時,維摩詰告訴魔王說:你將這群魔留下,你就可以走!這魔王只好留下魔女,自己逃之夭夭。


 


維摩詰居士就開始為這群魔女說法:請你們坐下來,聽我說話。大家服從新主人的話,乖乖的坐下來聽法。維摩詰就分析道:「人生的欲望無窮,應有四信,才能脫離五欲,去除五欲即能漸得永安樂。四信者:即信佛、信法、信僧、信戒。」 


 


再說:「信為道源功德母」,要入佛法之門,若無堅信則有困難。因此首要「信佛」。深信佛陀是大智慧者,而虛心接受佛陀的教示,然若得一法則拳拳服膺,故須信受佛陀的每一句教誨,將之印入腦海,切勿忘失,這樣的堅定信仰,也就是「信法」。 


 


接下來是「信僧」,佛陀無法常住人間,然而佛滅度後就以僧團為主,因此除了信法,還得恭敬僧伽,因僧伽為傳法之人,他們宣說佛法,應須如法信受奉行。因此亦須信戒,以僧伽亦以戒為師,他們說的戒,你等若能信受奉行的改往修來,就不會再於六道輪迴,而漸得永恆安樂。 


 


魔女皆聽得滿懷歡喜。心想!今住天堂享受天樂,難免還是滿心煩惱、恐懼,而攀緣不斷的尋求安心處,今緣維摩詰的教示,覺得法喜充滿,而皈依三寶,並禮維摩詰為師。


 


就維摩詰居士分析的開示。可想而知,戒是入道的第一階梯,人之所以難以制心一處,皆因貪愛於五欲而造罪,因此須信戒、守戒。然戒是戒貪與瞋,故是入道第一的要事,只要不去犯行「殺盜淫妄酒」等造罪之源儀,即能漸得自在,以制心一處,故得信戒、以止五欲之過,而漸入道果以得安養之樂」。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10/31 10:15:05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濯塵(aa1990)  2008/10/31 12:52:01 


 


以戒為師,戒是入道的第一階梯,受教了,感謝師兄分享~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人:至璿(icacbob)  2008/11/06 04:56:32 


 


我亦在學習中


共勉之~


阿彌陀佛 合十


 


 


發表人:满(268002020)  2008/11/09 07:40:21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心聖(lian7887)  2008/11/09 12:57:05 


 


佛法大海,唯信能入。


 


阿弥陀佛


药师琉璃光如来


 


 


轉貼自: 《牟尼佛法流通網》《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78&tohit=1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