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請問大家那邊佛土是最好的?

請問大家那邊佛土是最好的?


 


最近才知道原來不只有西方淨土,還有東方琉璃淨土,那是不是還有南方,北方..很多淨土啊?


 


請問大家那邊淨土最好啊? 要怎麼才能去啊?


 


 


 


 


1.當然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好的了,您看普賢行願品就知道了!普賢普薩號稱十方諸佛的長子,可是還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可見極樂世界是十方世界中最殊勝無比的淨土了!而且,在所有的經論中,極樂世界是最常被提到的一個淨土,可說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的淨土!


 


 


 


《普賢行願品》:


 


 一切如來有長子  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迴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恒清淨  諸行剎土亦復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與彼皆同等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  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  利樂一切眾生界


 


 


 


 


 


 


 


2.要怎麼修啊?


 


唸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殊勝法門。六字洪名簡單易唸,行住坐臥隨時隨地都可唸佛,或出聲唸或默念,以一句萬德洪名來攝心淨心,只要至誠懇切、深信切願,每一念念佛都能消除無始劫來的罪障,漸漸的就能轉凡心為佛心!


 


 


 


 


 


念佛求生淨土注重的是信、願、行,只要我們有堅定的願力,雖然念佛有妄念,臨命終時,仗佛慈力決定往生極樂淨土,不需懷疑。只要能往生極樂淨土就能夠超出六道輪迴,在菩提道上就不會再退轉,而且具足不可思議的智慧與神通!所以,只要對佛法有信心,那就要至誠發願:《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國。》


 


 


 


 


 


或許有人會問: 「是不是要唸佛唸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淨土呢?」 其實也不一定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阿彌陀佛行菩薩道的時候曾經發願: 「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所以說,臨命終時只要至誠懇切的唸十聲《南無阿彌陀佛》,那就有往生極樂淨土的條件!


 


 


 


所以,不是怕我們不能去極樂世界,怕的是我們對娑婆世界的情愛和五慾六塵放不下!如果我們太過貪戀娑婆世界的情愛和五慾六塵,那怎麼能夠堅持往生極樂淨土的願力呢?


 


 


 


印光大師云:「念佛之法,重在信願;信願真切,雖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 」所以,信心和願力對於修持淨土法門的佛子而言是最重要的!


 


 


 


那麼淨土法門的行門如何行持呢? 這個一般是以持唸<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的持名念佛為主,以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為輔,以淨業三福為助。《淨業三福》者:「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阿彌陀>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所以唸佛之人,身上會散發出佛光! 而且唸佛之人,會有很多護法菩薩、龍天八部慈悲擁護,所以是非常吉祥的! 攝心唸佛,不管是出聲唸或默唸都好,不過如果能出聲唸那是最好,一邊用舌根唸佛,一邊用耳根專心聽自己唸佛的聲音,這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三摩地就是正定的意思,這比打坐要好太多了, 打坐是靠自力 , 唸佛是靠佛力 , 打坐只能靜,唸佛是動靜皆可修定。台灣有個廣欽老和尚很有名,是公認的聖僧,他說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身上所有的氣脈都會打通! 所以修持唸佛法門根本不用費心在那調氣什麼的!


 


 


 


唸佛一開始一定要計數,了解自己一天能唸多少佛號,才不會懈怠,一般來說,一天裡面只要前大約400聲佛號唸六字的<南無阿彌陀佛>,其他的唸四字的<阿彌陀佛>即可,加南無是歸命禮敬的意思,只唸<阿彌陀佛>是因為字少容易得定!!!


 


 


 


 


 


修持淨土法門除了唸佛之外,如果能再讀誦《阿彌陀經》、持唸《往生咒》,那就更圓滿了!


 


 


 


 


 


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說:「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 」


 


 


 


<阿彌陀經>又稱作<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往生咒>又稱作<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所以,念佛之行者,若能每日念<阿彌陀經>1部,<往生咒>108遍,則往生淨土,必能勝劵在握!因為每天經咒不斷的恆心,即是堅固信願行的基礎,如能養成每日必誦念<阿彌陀經>與<往生咒>的習慣,則臨命終時縱然無法憶佛念佛,在中陰身的階段,因為還是會保有生前每日誦經持咒念佛的習慣,所以一旦憶起每日誦經持咒、唸佛發願的定課,還是能夠蒙佛慈悲接引往生淨土的!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