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每天持咒-有迴向和沒迴向差別在哪裡?

每天持咒-有迴向和沒迴向差別在哪裡?


 


我每天都有持誦佛教的真言陀羅尼,
但並沒有固定每天回向,有人說每天回向很重要,
但是不知道,有迴向和沒迴向差別在哪裡呢?


 


 


菩薩必修的十大功課:《普賢十大願王》裡面就有一個《普皆迴向》, 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 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所以不只是持咒,誦經、唸佛、禮佛、供佛...修行佛法所有的功德悉皆要迴向, 迴向有[回事向理] 、[回因向果] 、[回小向大]三層的意義!


 


1.回事向理:我們修行佛法剛開始都是在事相上用功,比如說唸了多少遍的咒, 禮拜了多少遍的佛,事相上這些都是有功德的,可是我們希望能更進一步去體悟不生不滅的真理,那就可以用迴向的方式,希望我們有一天能夠[花開見佛悟無生], 悟到無生法忍,那就是悟到不生不滅的本性了!



2.回因向果:比如說持五戒行十善修種種的善因,可以感得天人無比享受的樂果, 可是我們行菩薩道的人是不求這些享受的,所以我們把這些善因全部回向作為我們早成佛道的資糧,這就是所謂[以六度萬行的因花,莊嚴無上的佛果!]



3.回小向大:猶如一杯水融入大海裡,便與大海一樣深廣! 猶若炬火,數千百人,各以炬來,取其火去,熟食除冥彼火如故,福亦如之。


 


另外,迴向和祈願有相同的意思,簡單的說,今天唸了一天的咒語真言,有許多的功德,這些功德您要用在什麼地方呢?您希望可以達成什麼願望呢? 這就可以透過回向祈願的方式,跟佛菩薩及護法龍天稟白,這樣子佛菩薩就會特別加被,護法龍天也會特別護持您的祈願!


 


這種回向祈願最好是每天回向,或者是誦經持咒持誦了一個段落就要回向,因為回向的功德大小跟心有關,持咒用功可以讓我們的心比較清淨,讓我們的心比較光明,這時候回向是最好的,要不然遇到逆境惡緣起了貪瞋癡念,那心的念力就變弱了,靈光就暗淡了,這樣子回向的力量就減弱了!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