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結婚的人怎麼樣修佛,皈依有什麼禁忌沒?

發表主題: 結婚的人怎麼樣修佛,皈依有什麼禁忌沒 


 


 


 


 主題發表人:徐磊(xulei81524)   2008/09/18 21:40:37 


 


我剛結婚不久,孩子沒幾天就出生了要,我就想著她們母子平安就好.總覺得結婚了吧,學佛有牽累,也沒多少空.結婚的人怎麼樣修佛,皈依有什麼禁忌沒


 


 


發表人:釋大寬(dakuan00)   2008/09/19 12:49:46 


 


剛結婚正好學佛,尤其小孩子要出生了,那更要多誦藥師經,祈求藥師佛加被讓母子健康平安!


 


而且,第一胎都比較難生,你要教您太太多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藥師經云:<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贊,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誦藥師經的功德太大了,可以增長我們的財富,健康,事業,善緣…。沒有學佛的話,不曉得什麼時候會遇到重大疾病或是災難,那是很沒有保障的,尤其現在這個年代,因為飲食很多都是化學的成份,罹患各種癌症的比例是比以前高很多的,所以要多誦藥師經,才能把生病的機率降到最低,這樣才能有真正幸福美滿的家庭呀!


 


釋大寬合十


 


 


發表人:釋大寬 (dakuan00)   2008/09/19 12:59:42 


 


三皈五戒十善—幸福人生的基礎


 


一般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是在為自己的幸福和理想而努力,可是因為看法和方法的錯誤,所以常常引來更多的束縛和痛苦。例如,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只求滿足自己欲望的人,內心會感到孤獨和不安,而所得到的快樂也是很短暫的。因此,我們要獲得真正的快樂,必需要有正確的看法和方法。


 


 


那我們到底要怎麼作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呢?


答案就是要<歸依三寶、行五戒十善>。


 


什麼是歸依三寶呢?


歸依三寶就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歸依就是歸投和依靠,也有舍邪歸正的含意。世人隨著自己的邪見和煩惱流轉於生死,迷惘不安,不知何處是家。有人以為金錢名利可作依靠、擁有愛情青春便是幸福,或遊戲玩樂就是人生,可是這些都只能提供短暫的安樂和快慰,不可視為真正的歸依處!所以在無窮的生死輪回中,唯有舍去邪見,確立人格道德,以佛為師、以法為學、以僧為友,內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和滿足;因而只有佛法僧三寶才是我們究竟的皈依處。


 


 


“佛陀”是正見和德行的圓滿成就者,能作為眾生的導師和模範;“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斷除煩惱和痛苦的方法;“僧”是實踐和弘揚正法的行者,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所以祈求人天福樂的眾生應該歸依佛、法、僧三寶,作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


 


 


<五戒十善>則是我們作人的基本條件,如果我們不好好的行<五戒十善>,那麼我們實際上就是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當我們自私自利,為了眼前一些短暫的快樂,而讓周遭的人或是其他無辜的小動物遭受痛苦,這樣子,我們自己也一定會受到痛苦的果報,甚至,下輩子還會墮落到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去受苦,到時候根本就沒有快樂可言。所以佛陀指出,祈求幸福的人,應明白因果,受持五戒,多行十善。


 


 


那什麼是五戒呢?五戒就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


 


 


第一、不殺生:


上至父母師長,下至昆蟲、蚊子,凡有生命的生物,都不可以故意殺傷。學佛的人應要培養慈悲心,怎麼可以殺害生命呢?


 


喜歡殺生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多病,第二個是短命,所以這輩子常常生病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殺生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常常放生,愛護小動物,那麼我們就能夠身體健康,壽命延長。


 


 


第二、不偷盜:


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不可以拿來占為己有。學佛的人應該學習佈施,怎麼可以貪心拿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呢?


 


喜歡偷盜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貧窮,第二個是財物必須跟別人共有,所以這輩子貧窮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偷盜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能常常佈施,那麼我們就能夠享受榮華富貴,有用不完的錢財。


 


 


第三、不邪淫:


避免不正當的欲望,不亂交男女朋友。學佛的人應該把污染的思想和行為變得清淨,怎麼可以亂交男女朋友,作出不清淨的行為呢?


 


喜歡邪淫的人會有兩種果報,第一個是夫妻彼此不忠心,第二個是和親戚朋友不能和睦相處,所以這輩子夫妻之間以及親戚朋友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人,上輩子可能是個喜歡邪淫的人。相對的,如果我們能常常端正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那麼我們就能夠遇到好的結婚物件,並且和家人朋友都能夠和平相處。


 


 


第四、不妄語:


講話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不可以講罵人傷害人的話、不可以講挑撥離間的話、也不可以講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不清淨念頭的話。學佛的人尤其不能騙別人說自己已經是聖人。不說謊話是做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何況學習最真實的佛法呢?


 


 


喜歡偷盜的人會有八種不好的果報,第一個是被譭謗,第二個是容易被別人欺騙,第三個是親人分離,第四個是家族沒落,第五個是常聽到恐怖的聲音,第六個是常常和別人吵架,第七個是說話不清楚,第八個是說的話別人不會接受。所以這輩子有上面這八種煩惱的人,上輩子就可能是個喜歡妄語的人。


 


第五、不飲酒:


不能喝酒,也不可以抽煙、吃檳榔,也不能吸食大麻、搖頭丸等迷幻藥。因為這些會讓我們失去理智,成為犯戒、犯罪的根源。


 


以上是五戒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好好守五戒,下輩子才有機會再當人。這個五戒守得好,我們的長相會很好看,人緣會很好,也會很聰明,家裏也會很富貴,所以說這個五戒真的是我們追求快樂的基本條件呀。


 


另外我們要知道<十善>,十善其實就是五戒的開展,從身、口、意三方面分為十項。一切的善事和惡事,歸納起來,一共有十種:


 


<身體行為>方面要注意防範三種過失: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這三個已經在五戒中講過了。


 


<說話言語>方面要注意防範四種過失:


1.妄言:就是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


2.兩舌:就是不可以講挑撥離間的話。


3.綺語:就是不可以講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不清淨念頭的話。


4.惡口:就是不可以講罵人傷害人的話。


這四個在五戒中也已經講過了。修行學佛,應經常檢討反省是否有此四種口過。


 


<意念思想>方面要注意防範三種過失:


1.不貪:「貪」就是貪著五欲,迷戀不舍。不貪,就是心裏面不生貪戀與執著。


 


2.不瞋:「瞋」是不順自己的意思,就生起怨恨的心。不瞋,就是心不忿怒,


平靜安詳。


 


3.不癡:「癡」是迷惑顛倒,產生偏見與誤解。不癡,就是能夠瞭解佛法真理,


破除癡迷。


 


我們只要好好持守五戒十善,不但這輩子能光明吉祥,下輩子也一定能當人、甚至還可以升天,享受無量無邊的快樂。


 


 


 


釋大寬合十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9/19 18:44:24 


 


 


還是大寬師父的回答比較好,畢竟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並非人人能信受,若有不能信受者而出言毀謗是為謗佛、謗法、謗憎,種種不正確的知見雖能提出事理而說,若言說恐招來唇舌筆戰,又淨土法門其理甚深非門外人所能解,故此不敢據理力爭。還是師父回答三皈五戒好,這樣回答人人都可以接受就不會有人出言毀謗。


人天乘的修習方法真是一條好路,可惜了不識另外一條又寬又平坦且又穩又快速直趣如來果地的路。


阿彌陀佛~


 


 


 發表人:濯塵(aa1990)   2008/09/19 19:02:03 


 


 


小子師兄,恭喜您又要邁向人生另一階段當父親了;師父說诵药师经的功德太大了,可以增长财富,健康,事业,善缘…,剛好很適合您現況,您就好好誦药师经,祈求药师佛加被让母子健康平安!加油哦~阿彌陀佛~


 


 


 


 發表人:小子(xulei81524)   2008/09/19 21:28:08 


 


 


大宽师傅您好,我是真的没时间念这念那的了.我现在一直在每天念一遍金刚经已念10遍回向给我母亲,她身体不大好现在.每天念7遍大悲咒回向给我老婆和孩子保平安,我一直坚信佛菩萨会保佑我们的,我不想改变,也没时间念其他的了,是佛是经都很殊胜的吧.阿弥陀佛.请别见怪.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9/19 22:24:34 


 


 


師兄,您每天念7遍大悲咒回向给老婆和孩子保平安,很好呀~您母親身體不好,也可以念大悲咒迴向給她啊,大悲咒不但可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病,又可所求皆圓滿~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女人臨難生產時。邪魔遮障苦難忍。至心稱誦大悲咒。鬼神退散安樂生。>~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發表人:釋大寬 (dakuan00)   2008/09/19 23:23:08 


 


這個每天一部金剛經和七遍大悲咒,功德也是不亞於誦藥師經,這樣是很好的!


 


我也不是勸你要改變定課,我只是針對您的問題對一般大眾作回答,佛法是很靈活的,看你怎麼運用...:)


 


有了小孩子,責任更重了,用佛法的因果來教導小孩子是最好的! 小孩子差不多七歲左右就可以慢慢灌輸佛法因果善惡的觀念了,這樣子,您這個慈父就不用擔心小孩子長大會變壞了!


 


釋大寬合十


 


 發表人:至璿(icacbob)   2008/09/20 00:50:25 


 


 


你好:


建議除了定課外有時間要聽「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蔡禮旭老師講,http://ft.amtb.tw/MultiPortal/m_jk_class.aspx?sn=52-114


內容講了如何教育孩子、待人處事的態度。共有二卷,每卷40小時共80小時。對將沸法用在生活上會非常有幫助。


 


修行定課是恆心的一種表現,量力而為,不求多但求有恆。漸漸的會體會出如何在生活中修行的方法。每個人視狀況不同而有異。


 


時間上調配也是修行的一種,在忙碌生活中調出時間修行才可以在業障現前時有點得力(業障它可不管你是忙不忙,那時你要如何?)


 


我也是有小孩剛出生現在滿3個月了,小孩的教育非常重要要如下手很傷腦筋,或許福報現前及佛菩薩加持對-蔡禮旭老師-所講的略有領悟,深感重要故推薦給將為人父的你。希望在修行路上對你有所幫助。一定要耐心聽完。與你共勉。


 


其他的尊照師父的開示即可。


慚愧末學 合十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釋大寬 唵啞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