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釋迦牟尼佛傳》-30- 諸王子出家得度

 


《釋迦牟尼佛傳》-30- 諸王子出家得度


作者:星雲大師


 


《第三十章 諸王子出家得度》


佛陀在故鄉迦毘羅衛國,隨緣方便的說幾次佛法,這些菩提種子,逐漸的在人內心中發芽,跟隨淨飯大王左右的人,以及釋迦族中佛陀的王弟等,都想披剃出家。淨飯大王的心中,是歡喜抑是悲哀,自己也不知道。他也想信仰佛陀,他知道他是不能反對佛陀的。


 


淨飯大王是師子頰王的長子,他共有三位王弟,每位王弟並各生二位王子,自從佛陀歸城以後,白飯王的王子提婆達多和阿難,甘露飯王的王子阿那律,斛飯王的王子跋提和婆娑等,首先生起要跟隨佛陀出家的信念,尤其阿那律王子,聽佛陀的教示以後,敬佩得五體投地,他把自己心中的感想,告訴給跋提王子,跋提王子的心中是和他發出共鳴的,其餘諸王子都很贊成,佛陀熱烈的情緒和信心更加提高。最後他們共同決定:一起出家做沙門去!


 


他們約定先瞞著宮裏的人,私自走到理髮師優波離的地方來,想不給旁人知道就把頭髮剃去,跋提王子是最愛護優波離的,優波離也最敬重跋提,當跋提王子剃髮的時候,優波離的眼淚像雨點似的流著。阿那律看到時,非常不高興,就擺出王子的架子,責問優婆離道:


 


『你看到我們剃髮出家應該歡喜才對,為甚麼要流淚呢?』


 


優波離惶悚的回答道:


 


『阿那律王子!請你原諒我的一時沒有禮貌,在你們諸位王子之前,居然大膽的流出我的眼淚,但這不是沒有緣故的。因為自從我幸運的做跋提王子的奴隸,負責替他理髮,他對我非常器重,想到他和諸位王子為聽信佛陀的教法而剃髮出家,他今天出家以後,一定雲遊四方,想到這裏,我就不覺流出眼淚,希望王子不要責怪才好。』


 


『你不要這麼難過,我們會幫助你的生活。』


 


阿那律好心的對優波離說後,轉臉對跋提等王子說道:


 


『各位王兄王弟!優波離很小就服侍跋提王弟,我們今後去出家,自應先替他把生活安排一下。這兒有一張毛氈,請你們把身上的裝飾品完全除下來放在上面,我們出家用不著這些東西,我們就把這些東西贈送給優波離吧!』


 


阿那律說後,大家都很贊成,立即把上衣和裝飾品都除下來,換上沙門穿的僧衣,大家一看,都互相的笑起來,你說我像我說你像的大家都笑個不停。


 


一陣說笑以後,他們向優波離告別,預備到尼拘陀樹林中去尋佛陀,這時候,他們才稍有一陣淒涼哀愁的感覺襲上心頭。


 


優波離待諸王子走後,他仍然是悲哀的哭泣著,阿那律王子誤會他的意思,他並非為今後的生活憂心而流淚。


 


他是想到有高貴身份的王子都能出家去作沙門,而自己一向是被人認為奴隸者的身份,自然是不能妄想出家。他怨嘆世間上的不平等,他怨嘆自己不幸的命運,因為如此,所以他在替跋提王子剃頭時才會流淚。


 


優波離感傷的收拾著諸王子遺留下的珠寶裝飾,正在此時,他忽然見到門口立著一位莊嚴威儀的佛陀弟子,優波離不知不覺的向前捧著他的手道:


 


『你是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你跟隨佛陀才回宮時我就知道你。我現在請問你,像我這首陀羅奴隸身份的人,不知可不可以做佛陀的弟子?』


 


舍利弗回答道:


 


『佛陀的教法,是究竟的自由平等慈悲,不論智慧的有無,不分職業的高低,只要聽從佛陀的教示,遵守清淨的戒律,是誰都能做佛陀的弟子,是誰都能證得無上的正覺。你叫甚麼名字?你跟我一起到佛陀那裏去,佛陀一定很歡喜的允許你出家,允許你作他的弟子。』


 


優波離告訴舍利弗關於他的名字,他迷迷糊糊的跟在舍利弗的身後,佛陀很歡喜的為他剃度,剃度完時,佛陀還又安慰他說道:


 


『你很有善根,我知道你將來一定很善於宣揚我的正法。在你來此以前,跋提王子等來此要求剃度,我雖然已允許他們作我的弟子,但他們要經過七日的修行,等他們忘記王子的身份,知道是我的弟子時,我才允許他們剃度,他們也才會有禮貌和你見面。』


 


經過七日,佛陀要介紹跋提王子等和優波離見面時,在眾多的師兄弟之中,他們意外的相逢到優波離,他們都很驚奇,都躊躇著不知如何對優波離招呼。


 


佛陀威嚴的對他們說道:


 


『你們躊躇甚麼呢?出家學道之法,首先就是降伏驕慢之心,我先許可優波離出家,你們應該向優波離頂禮才是!』


 


跋提王子等聽佛陀說後,都很虛心的向優波離頂禮,他們都覺得出家的信心大大的增強。相反的,優波離倒反而感到拘束不安,佛陀對他說道:『你應該以兄長的身份對他們。』優波離感動得只是在佛陀的座前頂禮。


 


佛法如百川流向大海,不分四姓階級,皆同一姓;不分貧富貴賤,皆是平等。四大五蘊假因緣和合的人生,本來就是空寂的,本來就沒有「我」這個東西,依照佛陀的聖法來想,實在沒有起敵對心和驕慢心的必要,因為大家合起來就是一體。


 


跋提王子等出家剃度以後,佛陀想起未來迦毘羅衛國的前途,很是憂傷,因為當時迦毘羅衛國的國情,四面都是強大的敵國,一旦父王百年逝世以後,迦毘羅衛國的前途處處埋伏了危機。王弟難陀沉迷女色,庸碌無能;羅侯羅年幼,負擔不起未來國家的大任。滿懷慈悲的佛陀,思念故國的前程,和種族繁榮,社會安定,人民康樂的問題,雖然這是世間無常,人民的共業所感,但佛陀仍想要盡心挽救祖國的危機。佛陀挽救祖國危機唯一的辦法,就是未來國家的大權,既不能給沈迷女色庸碌無能的難陀繼承,又不能交給年幼羅侯羅擔當,那只有接引他二人先來出家。至於將來繼承王位的人,在平等得沒有親疏之分的佛陀,很想在朝庭上選拔一位有才能堪當此任的人,因為佛陀對政治的看法,是自由民主的,是公天下而不是家天下。


 


先是當羅侯羅到尼拘陀樹林時,佛陀就命令舍利弗為羅侯羅剃度,當時佛陀的僧制中還沒有兒童出家的規則,佛陀指示用特別得度的方法,先讓羅侯羅做沙彌,受沙彌十戒,這安全是佛陀愛國愛民的大公無私的悲心。


 


羅侯羅出家以後,佛陀有一天托缽到難陀的門前,佛陀問難陀日來忙些甚麼,難陀說道:


 


『我和孫陀利姬結婚不久,她是我們迦毘羅衛國十六城中最漂亮的美人,我每日要忙著幫她化裝打扮,致使無暇前去探望佛陀。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有美麗的妻子,我現在已經獲得,所以別的事情再引不起我的關心。孫陀利姬她除了要我終日陪著她以外,也不准我關心別的事情,我不能不聽她的話,她實在是我的心肝。佛陀今日大慈大悲的前來,不知要接受我的甚麼供養,請快些說吧,恐怕孫陀利姬等我要等得著急了。』


 


難陀的自白,像是鐵鎚擊中佛陀的胸前,迦毘羅衛國未來的悲運,佛陀的心中像早就知道。他聽難陀說後,放下手中的鐵缽就轉身向尼拘陀樹林去了。


 


難陀見佛陀放下鐵缽,趕快盛滿飯菜追趕佛陀,難陀因此也進入尼拘陀森林之中,佛陀見難陀來時,即刻問道:


 


『難陀!我為照顧一切眾生,就不能不照顧你,照顧你就不能不為你永久的幸福著想,我現在問你,你跟隨我一同出家好不好?』


 


難陀以為佛陀是開玩笑的說話,口中就含糊的應道:『願意!願意!』


 


佛陀把舍利弗叫來,著他為難陀剃度。


 


難陀一見佛陀這麼認真的做法,大驚失色,想到朝夕尋歡的孫陀利姬,他是無論如何不能出家,但佛陀威嚴的在他身旁,他又不敢拒絕舍利弗為他剃度。


 


難陀剃度後,怎樣也不能安於修行,心煩意燥的醜態,佛陀看在眼中,佛陀知道以再多的理論是感動不了他,唯有用事實說明才可使他覺悟回頭。一天,佛陀帶領難陀到郊外散步,行行重行行,走到黑山的地方來,在茂林深處,忽然碰見一隻骯髒醜陋的母猴,佛陀即刻指著問難陀道:


 


『難陀!你的妻女孫陀利姬和這一隻老母猴相比如何?』


 


『佛陀!請不要開我的玩笑,』難陀不高興的回答道:『我的妻子,她有傾城的美貌,她有無雙的嬌容,對我有恩恩愛愛得難分難捨的情感,她好似天上的仙子,怎麼能同這老母猴相比?』


 


佛陀又再慈和的說道:


 


『難陀!你的妻子既是美如天上的仙女,難怪你聽我的話要氣憤不平,不過天上的仙女你沒有見過,這是不可以相比的。假若你喜歡要一見天上的仙女,我倒可以滿足你的希求,我可以把你帶到天上去看看。』


 


難陀歡喜非凡,佛陀即運用威神德力,轉眼之間,佛陀把難陀帶進另一個燦爛輝煌的世界。


 


在這一個世界裏,難陀見到的是富麗堂皇的瓊樓宮殿,聽到的是悠揚悅耳的音樂,嗅到的是馥郁芬芳的花香。難陀的神魂飄蕩起來,他忙問佛陀道:


 


『佛陀!這裏是甚麼人做天子?』


 


『你去問問那些天女,她們一定會知道。』佛陀回答。


 


難陀給那些冰肌玉骨艷麗純潔的天女,誘惑得恍恍惚惚,飄飄渺渺。他鼓大勇氣,把自己的疑惑向天女探問。


 


許多的天女都圍攏過來,她們嬌聲滴滴的向難陀說道:


 


『人間的迦毘羅衛國有一位佛陀的弟弟難陀,因為出家修行的功德,死後就會生到我們的天上來,做我們這裏的天子,我們都將是他最寵愛的妃子,終日和他遊戲作樂,談情說愛,過著花好月圓般的生活。


 


『我們這裏不比五濁惡世的世間,生在五濁惡世的人,生命只短短的數十寒暑。聲色的快樂,榮華的富貴,不能永遠享受,不能人人享受。生到我們這裏來作人,壽命有數千年之久,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更有我們姊妹們陪著,情意綿綿,蜜語甜甜,真是勝過人間千百萬倍。


 


『我們這裏的一切情形,不能同你多講,你現在好像還是人間的一個凡夫,你大概沒有經過克苦耐勞的修行,你業感的身體還在,怎麼會跑到我們的天上來呢?』


 


難陀彷彿沉迷在夢中,給天女一問像才驚醒過來。他想:天女的言語多麼甜蜜溫柔,體態多麼輕盈窈窕,只要修行,將來就可以和她們天長地久,想到這裏,他才又歡喜又自慚形穢的退出來。


 


『難陀!你的妻子和天女相比如何?』佛陀見難陀出來,仍然慈和的問他。


 


『佛陀!請你不要笑我的愚癡,這些天女,舉眉動目,都能勾魂攝魄。我的妻子和天女相比,正如山間母猴比我的妻子,美醜是不可同日而語。過去我不知道修行的功德,現在,天女的言猶在耳,佛陀!我以後應該安心修行,求生天上,享受天上的五欲快樂。』


 


佛陀聽到難陀立志修行,莞爾而笑,點頭不語。


 


慈悲的救主,偉大的佛陀,救度眾生有無量的方便,「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他終於使難陀暫時離開慾海進入佛道了。


 


佛陀知道難陀暫時樂道的心是醉翁之意,他為著希求滿足更大的慾望,為著憧憬將來快樂無比的天堂生活,為著妄想和天女的一翻恩情,大智的佛陀,當然還得進一步的使難陀鄙棄這不正確的思想。


 


佛陀又以威神力,把難陀帶入鐵圍山中參觀一切地獄,想以此能為難陀徹底入道的增上緣。


 


難陀剛踏進地獄之門,就覺得陰風習習,殺氣騰騰,他戰戰兢兢的欲行又止,佛陀見他踟躕不前,因此說道:


 


『難陀!你不要恐怖,這兒的一切情形雖然和天上不同,但我們是遊玩參觀而來,可怖的場面與我們無關,你大膽的前去觀看,遇到疑惑的地方可問獄卒,請求解答。我在門口等你,你速去速來!』


 


難陀聽佛陀的指示,鼓著勇氣又再前行,刀山劍樹,鐵叉銅柱,血河油鍋,拔舌剝皮,一切悽慘的事實都擺在他的眼前。天堂地獄的因果報應,他再也不敢譏為無稽之談。


 


這裏是隨著眾生自己業力的大小,感受一切罪刑,難陀見到各處都有人在受刑,唯有一個巨型的油鍋還空著,難陀因此就問獄卒油鍋中是等誰來受刑。


 


獄卒猙獰的答道:


 


『人間迦毘羅衛國佛陀有一位弟弟名叫難陀,他因修行祈禱生天,等他天福享盡,應墮地獄受此油鍋煎熬之苦。』


 


難陀一聽獄卒之言,嚇得魂飛魄散,拔腿往外飛奔。天堂的幸福,天女的多情,竟被獄卒寥寥數言粉碎。念地獄苦,發菩提心,難陀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空幻和無常,以及學道了生脫死的刻不容緩。佛陀是不捨眾生,他見到難陀懺悔得痛哭流涕,知道他真正的覺悟,因此佛陀撫摸著難陀說道:


 


『難陀!你不要這麼傷心,改往修來,現在不算遲,你跟我回去吧!』


 


難陀從此安心出家學道,他和跋提王子等出家,做了佛陀的弟子,社會上大為驚奇騷動,輿論也紛紛批評議論,其中最令人驚異的就是難陀和羅侯羅的出家。


 


年老的淨飯大王,感覺到實在沒有辦法,他想自己也來出家才好。短短的幾天之中,他像又衰老了許多。他不怨恨佛陀,他知道佛陀是順著法理而行的。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和耶輸陀羅相逢的時候,兩個人怨嘆自己為甚麼不是男人,否則,她們也希望出家才好。


 


在初期出家的諸王子中,跋提是最具有使人尊敬的人格,他對阿那律常說出家之樂,實在勝過世界上的一切快樂。佛陀知道以後,問他有什麼快樂?跋提回答道:


 


『佛陀!我以前住在好像銅牆鐵壁的宮中,有著很多拿著武器的勇士護衛,但我仍然懼怕怨賊歹徒來對我的傷害,我時時都對生命發生死慌和憂慮。可是我現在即使獨自一人,在靜靜的林中坐禪,心中卻有說不出的愉快。世俗上的奢華生活,吃的雖是美味,穿的又是綾羅,但一點安定都沒有。現在的生活,倒可以自由的睡,自由的坐,一點沒有不安的感覺。沒有憂慮,也沒有煩悶,所以不知不覺中,我時常說現在生活的快樂。』


 


佛陀聽後就非常歡喜的說道:


 


『你很有善根,我過去也是和你一樣。』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