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請問安太歲或點光明燈有效嗎?

請問安太歲或點光明燈有效嗎?


 


請問快過年了,照習俗都要到廟裡安太歲,點光明燈,平安燈..的,


點那個有效嗎?還是只求心安而已?


 


 


 


在佛寺點平安燈或光明燈,是有點燈供佛的功德,不過每個寺廟的處理方式不同,有的除了點燈之外,還會在初一,十五舉辦法會回向,這樣子的話,消災弟子得的功德就更大了,有機會最好是參加這種方式的點燈!

要不然只有點一盞燈的功德,就要求今年一整年都能得到平安吉祥,那未免也太便宜了吧!?

另外,我會建議大家多參加寺廟舉辦的法會,像是拜懺(藥師懺、三昧水懺、大悲懺、梁皇寶懺...等),誦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及蒙山甘露施食...等消災或超度的法會,因為如果是如法修持的佛教寺廟舉辦的法會,護法龍天都特別擁護,消災祈福超度的功德力比較大!有錢的人可以發心當功德主,沒錢的也可以隨喜參加。因為寺廟的法會是冥陽兩利的,有時候一場法會參加的無形眾生會有幾千萬之多,這樣子功德是很大的,當然,這個是要如法修持的正信佛寺才行!


 


怎樣才知道是如法修持的佛教寺廟呢?很簡單,每天早課都有誦楞嚴咒的寺廟應該就可以算是如法修持的寺廟了。


 


另外,佛教裡面並沒有所謂沖犯太歲的說法,所謂的安太歲,就是祈求一整年都能夠平安吉祥,所以佛教的安太歲一般都是以藥師經裡面的十二藥叉神將,當作是十二個生肖的守護神,以作為祈求平安的對象。


 


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生肖的守護神:


 


一、毗羯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釋迦如來,是子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戴鼠冠,右手下垂持三鈷,左手作拉右袖之形態。


 


二、招杜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金剛手菩薩,是丑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牛冠,右手把橫劍,左手開掌執劍尖。


 


三、真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普賢菩薩,是寅年之守護神。現笑怒容貌,頭戴虎冠,右手捧寶珠,左手把寶棒。


 


四、摩虎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藥師如來,是卯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稍作忿怒相,頭髮赤色上聳,頭戴兔冠,右手做拳當腰,左手持斧。


 


五、波夷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文殊菩薩,是辰年之守護神。身呈白肉色,容貌忿怒,頭戴龍冠,右手屈臂,作拳攜矢,左手持弓。


 


六、因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地藏菩薩,是巳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頭戴蛇冠,右手屈肘開掌,置于胸邊,左手執三股戟。


 


七、瑚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虛空藏菩薩,是午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馬冠,右手把三股戟,左手持螺具。


 


八、頞你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摩利支天,是未年之守護神。通身白色,現忿怒形,頭髮上聳,頭戴羊冠,右手執箭羽,左手持矢根,將此箭彎成弓形。


 


九、安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觀世音菩薩,是申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大忿怒形,頭戴猴冠,右手屈肘于右胸前開掌向前,屈左手,開掌,掌上放寶珠。


 


十、迷企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阿彌陀如來,是酉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雞冠,右手持獨鈷,左手作拳押下腹部。


 


十一、伐折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勢至菩薩,是戍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髮茂盛聳上,頭戴狗冠,右手持劍,左手作拳當腰。


 


十二、宮毗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彌勒菩薩,是亥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豬冠,右手執大刀橫于頭上,左手開掌當腰。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