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玉琳國師傳 - 17 - 山寨改佛殿

 


玉琳國師傳


 


《第十七章–山寨改佛殿》


 


年輕的玉琳,被當朝的天子順治皇帝拜封國師以後,住在順治皇帝特為他在西苑內建築的精舍裡面,其聲名榮耀,一時無二。這正如他師父過去對他說的:「你很有福報善根,將來名播四方,勝過師兄。」


 


在玉琳的心中,他雖尊為國師,可是一點榮耀的念頭也沒有。幾年來的風風雨雨,重重魔難,使他在佛陀的真理中,更體驗到世態的炎涼,人事的滄桑。那巍峨壯麗的皇宮,那山珍海味的飯食,在他是如木人看花鳥,名聞利養,一點沒有打動他的心源。


 


自從玉琳榮封國師以後,智慧悲心,日有所增。他那年輕人的好勝傲慢的習氣,幾經磨鍊,均已瓦解冰消。過去一些不平凡的遭遇,以及那悠悠的歲月,在佛法體驗中,使他養成謙虛穩重的風度,他每天一串念珠在手,一領方袍在身,像泰山,不可搖動;像蓮花,清秀芬芳。


 


玉琳住的是皇宮,過的是國師的生活,每日像和紛擾的世間離開,他想和師兄,還有過去的一些道友見一面,因皇宮森嚴,都很不容易。有時他對著窗外那變幻莫測的雲霞,偶然也會想起當初在王小姐府上招贅的往事,吳師爺的刁難,更想起那些受著苦難的芸芸眾生,心中也不無感慨,對著雲天,他會輕輕的噓氣。


 


這樣止水一般的平靜的生活,過了大概有半年的光景,玉琳國師想到師兄的第三個錦囊,指示自己要弘法利生的金玉良言,他終於有一天當順治皇帝探望他的時候,就說道:


 


『陛下!我想明天到各地去行腳,特地先向你告辭一下。』


 


『你,國師,難道寡人有不是的地方嗎?為什麼要到外面行腳受苦?』順治皇帝很感到意外。


 


玉琳國師知道皇上誤會了,就解釋道:


 


『陛下是開國的君主,雄才大略,不但愛民如子,對聖教也真心護持,你沒有不是的地方,我只是想到出家的使命是弘法利生,所以我才想到各地走走。』


 


『那麼,先請國師在宮中講一座經吧!等到宮中講經法會圓滿,你要到那裡去,我就叫人護送你去!』


 


玉琳國師沒法,只得在宮中講了一座《楞嚴經》,講經完後,順治皇帝為玉琳國師準備了幾十大箱在外旅行用的東西,並令千百人護送,國師到那裡,護送者要到那裡。


 


玉琳國師很莊嚴的推辭道:


 


『陛下!你這樣做法是違背佛制的,當初教主釋迦牟尼佛以太子身出家修成聖果,各處雲遊行化,也只有三衣一缽隨身,你給我這些東西,除成為累贅外,我帶了有什麼用?』


 


『不!』順治皇帝解釋道:『我不是要你帶這些東西,這只要命令隨從的人負責就好了。』


 


『隨從的人?我要隨從的人去做什麼?我是行腳,我是方便弘法,很多人跟著我只有搔擾地方。』


 


『那國師究竟帶幾個人侍奉?』順治皇帝像是很不解似的問他。


 


『依佛制三衣一缽就夠了,不要別人隨到我!』玉琳國師堅決的,莊嚴的回答。


 


雖然玉琳國師堅決的拒絕順治皇帝的美意,但順治皇帝,為了國師的榮耀,怎樣也不承認玉琳國師的做法,玉琳國師不再講話了,順治皇帝只得怏怏的告退。


 


第二天,玉琳國師悄悄的離開皇宮,怎樣的走法,大家都不知道。順治皇帝供養的東西,仍原封未動,國師的金印,玉琳是隨身帶了。


 


順治皇帝知道聖者的意志是不可勉強,他對玉琳國師聖潔的風格,更是敬仰。他並沒有派人去追趕玉琳國師,但隨即傳旨,全國官吏如知國師弘法之處,要加意護持,並要隨即奏報朝廷。


 


順治皇帝懷念國師的心情,無時獲釋,一天,他在南方小國進貢的象骨摺扇中,取了一把,御筆手書「如朕親臨」四字,想得知玉琳國師去的方向,就令人送去,在順治皇帝的心中,以為他有了這把扇子,無論在全國走去那裡,一定有很大的便利。


 


玉琳離開皇宮以後,就過著「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的生活,他不以尊貴的身分自傲,他沒有擺出國師的架子,他仍和往常一樣,一套僧衣、一雙僧鞋,涉水登山,風吹日晒,他的足跡走遍大江南北,像閒雲野鶴一樣,有時到大叢林裡掛單,有時在山間水邊露宿。他知道自己年輕,他要從生活中磨鍊自己。他也曾虛心的參訪各方的大德長老,向他們求道問真,他也曾隨緣的在各處說法傳教,向眾生普施法雨,但是沒有人知道這一位莊重的僧青年,就是當朝的國師哩!


 


當然,也有不少人對玉琳國師的身份表示懷疑,因為他眉清目秀,氣宇不凡,不像一個修頭陀苦行的人。玉琳國師儘量的裝得平凡,不引起別人的注意。只有一次,他在浙江天童寺掛單的時候,雜在大眾中聽一位首座和尚說法,那首座和尚說:『做一個剃髮染衣的出家人,能夠不為名位榮利動心,實在難得!假若過份的厭離名利榮位,也太偏於小乘的根性。對於世間,從大乘行者的悲願中,應不執不離。你們眾中,自有不凡的人從不凡的地方來,你應該反省,佛法雖要離開名位榮利,但佛法也要名位榮利幫著弘揚!』老首座說法開示時,目光老不時的看著玉琳。


 


玉琳低著頭,不敢仰看老首座。但他很給老首座這些話感動,他知道,老首座的這些話,分明是對他說的。


 


他不敢在這裡再住下去,他不願在同道的僧團中,給大家知道他是一位國師,他又帶了他簡單的行李,不辭而別。


 


路上,那老首座的道顏法語,老浮現在他的腦海之中,這樣的道理,他在師兄玉嵐那裡,也像是聽說過。他對世間,也有悲願;對眾生,也有熱情,只是他覺得弘法利生的機緣還沒有到。雖然他現在已尊為國師,在他老是覺得自己所學與現在名位沒有相當,像師兄,智慧道德多玄妙莫測;像老首座,年高戒長多稀有難得,但他們都隱其所長,不願過分出頭露面。在他自己也有個感覺,再過數年,等學德經驗更豐富的時候,他願靠政治的助緣,為佛教為眾生做番事業,他當初把國師的金印帶在身邊的時候,就有了這個決心。


 


玉琳國師披星戴月,行腳在各個鄉村上,深山裡,就這樣他度過了三四個年頭的時光,有一天,他錯過了掛單的寺院,在安徽的境內一棵樹下靜坐,忽然有一群強盜從他面前經過,其中有一個用刀一幌道:


 


『你是什麼人?把你身上的錢借一點給我們用用!』


 


玉琳國師在月光下看他們人很多,但他一點沒有慌亂,慢慢的說道:


 


『各位!我是過路的人,錢我是沒有的,我身邊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你們,不過,假若你們能承認我一個要求,我就有一項很寶貴的東西送給你們。』


 


『什麼一個要求?你快說!』強盜們異口同聲的問。


 


『我要求你們今後不要再做強盜!』


 


『胡說!這我們可辦不到,不做強盜那我們做什麼?』其中一個氣勢凶凶的聽了就罵起來。


 


另一個強盜從朦朧的月色中,看出玉琳國師是一個出家人,他很為玉琳國師鎮靜的態度所攝受,他推開眾人向前道:


 


『呵!你原來是一位師父,請你先說,我們不做強盜,你有什麼東西送給我們?』


 


『我要你們先承認我不做強盜!』玉琳國師仍然堅決的說。


 


『不做強盜,只要你有飯給我們吃,你究竟有什麼寶貴的東西送給我們?』


 


『我有一塊黃金,二三斤重是有的,假若你們今後不做強盜,我就可把這塊黃金給你們,你們可以把它賣了,所得的錢大家平分,改做小本生意,免去搶劫造罪,這不是一樣可以生活嗎?』


 


『那很好,你快把黃金拿來給我們,我們承認!』眾強盜都紛紛的承認著。


 


玉琳國師毫無所謂的把他隨身帶的金印拿出來,當他要交給那個為首的強盜的時候,又對大家說道:


 


『我更有一句要緊的話吩咐你們,這塊黃金當你們要去出賣以前,不要忘記把黃金上的幾個字要先鑿壞,這是我的好心,我告訴你們,是為免去你們的麻煩!』


 


玉琳國師聽群盜分金不再為盜的諾言,很是歡喜,他就把刻有「大覺普濟能仁玉琳琇國師」的黃金印拿給他們,他心裏想,能以這塊金印,使這幾十個人不再為害社會,不再為害過往客商,也是有很大的代價。


 


群盜接過黃金以後,一陣呼嘯而去,玉琳國師仍晏坐在樹下,天上的雲駛月運,幾顆星星耀射光芒,四週靜靜的,一點聲息都沒有,他像剛才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一樣。


 


群盜回到他們盤據的巢穴以後,把搶劫的黃金取出來一看,這是一個四方形的金印,金光奪目,有幾個認識字的看了金印以後忽然驚叫起來:


 


『哎唷!這是天子的師父呀!你看這印上不是明明的寫著「大覺普濟能仁玉琳琇國師」的字嗎?糟了!我們搶劫了國師,我們造下彌天大罪了。』


 


『那有這回事?不要胡說!我看那個和尚,不像是國師的樣子,聽他的聲音,頂多不會超過三十歲。如果他是國師,怎麼會跑到這深山裡來?』


 


『我看不一定他也是我們道中的人,他盜取了國師的金印,隱藏在山中,遇到我們人多,所以一嚇,就交給我們了。』


 


『沒有這話,我看他一點都沒有驚懼的樣子,他那莊嚴的態度,慈祥的音聲,就像是一位國師!』


 


群盜都在紛紛的議論,其中有一個頭目叫王德盛的舉起雙手,示意大家不要講話,他就說道:


 


『各位兄弟們!我們荒山落草,居然強劫國師的金印,朝廷知道,我們的生命還保得住嗎?我們路遇國師,也不知拜見,真怪我們沒有智慧之眼。現在我們再去,國師一定還沒有走遠,如果是真國師,奉還金印,我們就拜他為師,如果不是國師,我們也放了他,總之,他是一位出家人,不知各位兄弟們讚成嗎?』


 


大家都舉手讚成,甚至還有幾個人說,如果真是遇到國師,他從今不願再做強盜,願去剃髮為僧。


 


森林繁茂的深山,除了風吹松柏發出的音聲,群盜走路都不敢作聲,兇狠的惡念,一轉而為善心,他們這時不像強盜,而像是一群求道者,帶著一顆誠懇的敬心,想能拜見到當今的國師。


 


這並不是一段很近的距離,一來一回總得也有五六十里,當群盜回到玉琳國師打坐的地方時,東方的天邊已漸漸的發出白色,黎明的曙光就要到來。


 


大家一看,玉琳國師還坐在那兒,他們俯伏跪在地上叩頭,恐懼的問道:


 


『你是不是當今的國師?』


 


玉琳國師一看他們恭敬的樣子,知道他們一定是懺悔改過而來,現在問他是不是國師,他稍感到難以回答,他自從離開皇宮內的精舍以後,就一直沒有人知道他是國師,老首座像是有先知的修養,但他不敢承認就不告而別。幾年來,像浮萍似的生活,東西行腳,從不敢說出他是國師,免得驚動人心。現在這些強盜問他,他想不告訴他們不行。他沉默了一會就回答道:


 


『我可以告訴你們,但你們為了我雲遊的方便,不可給別人知道,我確實是當今天子所拜的玉琳國師。』


 


『呵!』為首的王德盛驚叫一聲:『國師!小人等有眼不識菩薩,不知是國師法駕,萬死冒犯,請求國師慈悲赦罪,並請收為弟子!』


 


王德盛說後,這一群強盜都跪下來齊聲哀求道:


 


『我們都願請國師慈悲,收為弟子!』


 


玉琳國師搖搖頭,拒絕道:


 


『那不行!沒有做佛弟子而又做強盜的人!』


 


『我們改過自新,只要國師肯收我們為弟子,我們就跟你出家,誓不為盜!』王德盛代表大家發言宣誓,群盜也跟在後面響應說:『誓願出家,誓不為盜!』


 


『跟隨我出家,我連自己住的寺院都沒有,我出來行化,皇上並不知道。』玉琳國師仍像很為難。


 


『我們可以把山寨改為寺院,只要國師肯收我們出家,就請國師在此住持,領導我們修行,山上有的是地,我們可以自耕自食!』大家像是很決心。


 


玉琳國師心內很歡喜,他想,度善人修行是容易的,度惡人修行是困難的,現在強盜願意改過出家,他再不願意捨棄眾生,因此就向他們說明怎樣做一個出家人的戒條,看大家都很恭順承受的樣子,玉琳國師也就承認。


 


這時,天已完全亮了,枝頭的鳥在叫,旭日紅光從東方升起,這一切都好像祝賀群盜的新生。


 


玉琳國師站起來,給大家前呼後擁的接到山上。這裡,千年古樹,高入雲霄;青松翠柏,在山頂上傲然兀立;徐風吹來,野花芬芳,玉琳國師慢慢的往山上攀登,漫長的山路,很崎嶇蜿蜒。玉琳國師注意看看山勢的雄偉,風景的宜人,內心深為讚美。走到山寨聚義廳的時候,他就吩咐眾人,先把聚義廳改為大雄寶殿,供奉起佛像,然後再商量其他的事宜。


 


大家很歡喜,玉琳國師也很歡喜,他覺得這裡山勢環境很適宜興建一個叢林。


 


將聚義廳臨時改為大雄寶殿以後,玉琳國師就問王德盛關於山中的情形:


 


『山上有多少人?』


 


『總共七十四人!』王德盛回答。


 


『這叫什麼山?』


 


『此山因離人煙太遠,好像沒有山名,四年前小人等來此後就叫他群英山。』


 


『下次不要再叫小人的名稱,稱呼弟子好了。』玉琳國師糾正王德盛的話後接著就指示道:『你趕快去準備七十四件僧袍,今天是中秋的前一日,九月十九觀音菩薩的出家紀念日你們一起剃髮出家受戒!』


 


王德盛唯唯聽命,玉琳國師又把大家召集起來,告訴大家今後此山改叫正覺山,寺名就叫正覺禪寺,客堂、庫房、齋堂、雲水堂、衣缽寮、都定妥名稱後,又為他們分定職事,誰人為知客,誰人為糾察,誰人為書記。並且為他們每人起了法名,王德盛的法名叫做醒道。他又叫他們開墾山地,種些果樹蔬菜,大家都甘心的從今後跟隨玉琳國師過著這淡泊的農禪生活。玉琳國師也很安心的在此安居下來。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