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回瀚寶爸的信

 


發表主題: 回瀚寶爸的信  


 


 


主題發表人:林家賢(ycvs234)   2008/10/07 16:16:26 


 


瀚寶爸 您好!


 


Q:把一切歸咎輪迴、因果、持咒這些太逃避現實了!


 


ANS:一點也不,吃飯是因,肚子飽足是果;睡覺是因,精神飽滿是果;上班是因,領到薪水是果;努力是因,成功是果;作惡害人是因,監獄服刑是果。有因必結果,有果必有因。有誰一天不從事因果事呢?   


 


衣服壞了換一件來,身體壞了當然也如此,衣服與身體都是我所擁有,而非我,所擁有的都是假的,都會壞,故須換,只是換個身體,裏面主人其實並未換,但因各造不同因,所以在換身體時,依所造因而改頭換面到不同跑道去了,覺悟者稱他為六道輪迴。也正告訴我們,每一道皆有不同因,不可能無因會有果,正如未受孕不可能生下小孩一樣。


 


持咒誦經禮拜諸佛菩薩其實是依教奉行,佛是覺悟的人,是十法界的老師,依老師教的方法去作,準不會錯,不這樣做,難道依自己的妄想去作嗎?


 


 


 


Q:去憧憬西方極樂世界,得道成佛,空虛的幻想不如思考怎樣充


實的過完自己的人生!


 


ANS:極樂世界並不遙遠,是心靈層級境界最高學府,阿彌陀佛是校長兼老師,教出的學生有別於這個世界所受的教育會再六道輪迴,不做這樣的體認,只思考怎樣充實的過完自己的人生,其實已做好準備再過六道輪迴,為明智者所不取。


 


 


 


Q:人從一出生開始,就已經得到多少人的幫助母親、接生的人、父母兄弟姊妹師長親人朋友....等等。太多太多人的照顧


今天才能在這邊得到成長.....


 


ANS:正因為這樣,而不忍心看他們繼續輪迴受苦,目前又無能力救拔,只能發願往最高學府去進修,等有能力,福慧圓滿,六種神通具足,再倒駕慈航報答他們,救度他們出離生死輪迴


 


 


 


Q:在我的一生中,除了我的父母以外,我的舅舅、阿姨,我的朋友們每一個人都不求回報,真心的幫助過我


 


無論幫助我不會有功德?無論我是否會報答....凡事都講求功德,利益?這樣的日子很不快樂呀


 


愛人不是為了求回報


 


幫助人不是為了積功德


 


凡事謝恩就會快樂


 


以行動去幫助別人更會充滿喜樂


 


祝你平安喜樂


 


ANS:一切法不可得、無所有、畢竟空,能得不可得,所得亦不可得,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哪裏有功德可言。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我,這個我就是自性,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増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他們都不求回報,因為他們都是菩薩,不會執名著相,懂得一切皆是諸法空相,所以要恭喜您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正在努力學習中,真感謝您的指教。敬祝安康


 


小弟○○敬上 2006/12/21


 


 


 


B小姐:


 


您好,很抱歉因無多餘時間回覆,謹將回覆某人的信提供您參考,敬 請指教!


 


A小姐:


 


在諸法皆空,因果不空的法則中,萬物莫不由無到有,又由有變為無,週而復始緣生緣滅。其中「空」就是變化,而且速度之快難以想像,經上佛說:一彈指有60剎那,一剎那有900生滅。也就是說一彈指的時間就有54000次生滅。若以秒來計算,一秒鐘可以彈指4下,所以一秒鐘就有216000次生滅。萬物都依這樣的速度在生滅,因為速度太快了,幾乎生滅同時,因此無法感受到它在生滅,也因為速度太快,所以我們彼此看到對方,其實都是假相而已,是剎那生滅相續相,這是佛約略說,真正生滅速度應該比這還快,這是真理,故佛以諸法皆空來交代,相反的不空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佛要我們無住,也就是心不要住在任何一件事上,或為任何一件事所牽絆。


 


其二因果不空,因眾生無始以來,落入第二念妄心,對五欲六塵起了迷戀染著,造了無數罪業,以是之故,常在六道輪迴,因變為果,果又轉為因,無法出離六道輪迴,皆因因果不空,故佛要我們生心,生心當然是生出離心,生利益他人之心,但重點是生心也要無住,因為諸法皆空的緣故。所以生心要無住,無住又要生心。


 


廻向並不表示貪求,廻向其實是意願的表示,如果您錢包的錢,未經您意願給予,是誰都不該動的,哪怕掉在路上也是一樣。相反的一但您表示要給某人,某人就可安心拿去花用。我們皆未成佛,還是凡夫地,離第一念真心太遙遠了,佛菩薩慈悲示現人間留下太多的僧寶、法寶、佛寶,有緣的人就能獲得親近,且依教奉行不生疑惑,無緣的人即使對面亦不相識,這關係過去世未種下因緣,佛經講: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譬如盲人恆處暗,不能開導於他路。


 


社會是很現實的,如工作調動,就須找關係,沒有助緣真是寸步難行,自從接觸佛法之後,從求兒子,求調整工作,求孩子學業….感無不通,所求皆如願,應了「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句話。後來真正學佛之後才知道,佛法不但可利益自己,還可利益眾生。當然就把單純為自己求,轉向迴向給眾生。迴向就是儲存的意思,只是儲存在個人戶頭裏意義不大,儲存在法界眾生的戶頭裏意義才大,也就是善行為藉由迴向後,來決定您想利益到的人,經由善行為人的口中說出,佛菩薩只是導管幫您導向對方,沒有迴向等於沒有人得利益,所做的行為自然不起作用,好像您辛苦做了一桌佳餚招待客人,沒有人招呼食用,客人亦不敢用一樣,最後客人離開,必也白忙一場。但只要如法做完功課或佈施等,再迴向就算完整。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這樣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又存亡利益品第七云:「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罪業,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聞健自修,分分己獲。」這兩段經文告訴我們迴向及親自行善確實很重要。要迴自向他,迴小向大,迴因向果,藉由迴向把心量調大,若不迴向,就像賺到錢未做規劃管理,從不知自己有多少收入,能辦多少事,有時寅吃卯糧或捉襟見紂亦難避免。


 


迴向來自立願及發心,立願才能度眾,發心才能成佛。如船有了燈塔,不會迷失方向。發心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是諸佛菩薩之母、諸佛菩薩之眼,菩提心是慈悲心及利益他人之心。修行不發菩提心,如人耕田而不下種,是否有收成可想而知。


 


修行簡單講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通常我們認為把惡念修成善念,但真正佛法教我們善惡兩邊不著,中間不立。因為著善就到三善道去,著惡就到三惡道去,都是不究竟,因此即使行善亦不著行善之相,才能究竟。


 


記得小女國中是讀長女,因內人想省去補習的麻煩,但聖功又沒甄上。一年級住校,因不會照顧自己,經常感冒發燒,影響發育,二年級我們只好通車去照顧她,三年級學校要求晚自習,接回來後,會要求她洗澡後到佛像前頂禮唸三次大悲咒,小弟告訴她檯面上的成績,你可能嬴不過人家,但檯面下看不見的因你有在持咒,必然會超越別人,這是佛菩薩的加持力。後來模擬考都是校排名24,幾乎平穩沒進步過,可是考高中聯考時,長女考取南女中有8個,她是其中一個,小弟對她說:你不覺得這次考試是佛菩薩加持嗎?她連點幾個頭且說對對對對。但唯一遺憾的明年面臨就業,告訴她這個方法應該是最穩當的,可惜她已有太多的我執想法,還回我:如果只靠那個就有效,那大家都不必唸書了,小弟也愛莫能助,只能安分的讀自己的經、拜自己的佛,否則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自己領了公祿,可是接受十方供養,並非好玩,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


 


有了定課之後,漸漸視情況增加,目前每天維持3.5小時讀經,幾乎也沒有其他時間可利用或浪費了,有時上網會覺得那是很奢侈的事,多半利用上班空閒時間上網,也盡量提供自己所知極有限的佛法,把它當作是法佈施;因佈施分為:財佈施、法佈施及無畏佈施,其中又以法佈施最殊盛。


 


世尊修成佛用去三大阿僧祇劫,阿彌佗佛因地修成佛用去五大劫,一大劫相當地球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其中每一階段20小劫,只有住劫能住眾生,亦稱一個中劫,由人壽平均10歲起算,每百年增一歲,增到人壽平均84000歲為增劫,再由人壽平均84000歲起算,每百年減一歲,減至人壽平均10歲為減劫,這樣一增一減後,一小劫結束,再進入第二小劫,同樣增減,依佛所云:目前地球已進入第9小劫的後段減劫,減劫中人心向惡的多於向善的,導致每百年人壽會平均減一歲,住劫〈亦稱賢劫〉中將有千佛會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4尊佛。由這段經文可知我們在娑婆世界要修一世成佛根本不可能,況且宿緣複雜,共業不斷,不靠佛菩薩慈悲指引,如何得渡生死。


 


 


 


 


Q:我聽講經文時,也知道要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要發願,但我的內心有一個想法....大家都去了, 誰來當菩蕯普渡眾生,所以我也想過...那我不要去好了,留在人間幫助人家知道要去那裡會是比較好的。


 


ANS:您有願力很好,問題是要七、八地菩薩以上才不退轉,我們是否有此能力,應先考量,佛亦清楚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難以修行,更遑論成佛,因此為我們指引出西方極樂世界勝境及修行方法,否則以釋迦牟尼佛已在娑婆世界成佛,應有能力度盡所有眾生,為何無法達成,可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誠實聽他老人家的話,念佛求生極樂,等有能力再倒駕慈航渡眾生,才是佛的真弟子。


 


佛講的都是真理,是從性德流露出來的東西,沒有佛自己的意思。若對真理疑惑或不相信,自然不會得到利益。因為身體是會變化是假的,真如自性才是真的,是不生不滅的,凡夫總是把它顛倒,因此難以感通。


 


世法中因緣不好,其實因都在過去世,今世只能歡喜接受,並趕快種來世因才是正確的觀念,求神、佛仍應看命裏是否有?命裏沒有神佛仍愛莫能助;惟佛法講的不是求,而是你做功課來交換,當然還要有誠意,才能感無不通。


 


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只是有智慧的人怕路走遠了、走偏了,因此找過來人較不易出錯及走冤枉路,當今能走的徑中之徑,唯有西方直指,再有一妄,恐將蹉跎。經書先選淨土五經來讀,由短的先,視能力增加即可。有時因精進誦經反遇不如意事,都屬正常,心不必掛礙。好比欠人家債務,一但經濟好轉,債權人耳聞必然前來索討,均屬正常,不要退轉。


耑此敬祝


闔家平安 小弟○○敬上2006/12/19


 


 


 


 


Q:看您的來信,我有幾個「?」想要提問,讓您「法佈施」一下


 


1. 我之所以沒有迴向是因為我不想去「貪求」什麼,以為這樣十方法界眾生也是得的到!!


 


2. 我聽講經文時,也知道要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要發願,但我的內心有一個想法....大家都去了,誰來當菩蕯普渡眾生,所以我也想過...那我不要去好了,留在人間幫助人家知道要去那裡會是比較好的。


 


3. 我是不是太貪心了,想要「求」這麼多人都很好、很順利???


 


ANS:佛菩薩福慧圓滿,不怕人求,只是祂們通常會說:其實你跟我們一樣,自性本自具足,自性本不生滅,自性本不動搖,自性本自清淨,自性能生萬法。可千萬別忘失了,您也可做菩薩也可成佛。


 


 


 


 


Q:如果您回覆我,先生、父母、孩子都該是誦經持咒那些的話


 


....我是一一唸完後一一迴向呢? 還是一併迴向呢??


 


ANS:看自己時間而定,若訂太多做不到亦枉然


 


 


對不起,我問的問題可能很「幼稚園」程度,您別笑我,我很高興可以請教您


 


小妹○○深深感謝!!


 


12/19不退初心:吃葷能治病,所有吃葷朋友有病都能痊癒,那還擔心什麼?業障及冤業病吃什麼都沒用,真誠懺悔,無我無相,念佛求生極樂,是唯一得救法門。


 


林大哥您好:


 


不好意思(因我非佛教徒, 對佛教的教意了解甚淺) ..所以想請教您..


 


因在素食網上看您的推文 , 有一些不懂??


 


我相信做錯事(業障及冤業病吃什麼都沒用,真誠懺悔)要真誠懺悔,改過向善


 


您曾告訴我: "佛法確實很不可思議,它不是佛發明的,是眾生本有的" 這一點我深刻體會..


 


"念佛求生極樂,是唯一得救法門" 我不懂牠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對一個沒有宗教信仰及沒有因果觀念 , 要如何告訴他們"念佛求生極樂,是唯一得救法門" ?? 既然佛本是眾生本有的, (不管他們是否有念佛) 當下真誠懺悔,改過向善..那當下就是極樂,是否就是"得救" .


 


 


ANS:問題是當下這一念如果是真心、是純淨純善,請問能維持多久?而離開這一念,進入第二念,其實就是妄心了,以妄念之心如何住極樂、如何得救呢?


 


人道屬於善道,但仍不免感受眾苦,如生老病死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色受想行識〉熾盛苦。因此佛慈悲指引西方極樂世界,彼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且壽命無量,只要能生到極樂世界,就能一生成佛。佛性是本有,在佛不增,在凡不減,唯眾生把它迷失掉了,既是本有的東西,無須外求,把它找回就是了,心外求法是名外道。故曰:本覺本有,不覺本無。問題是找到已非易事,若真找到如何安住才是問題,以眾生來講,必也妄念紛飛,教以持唸「阿彌陀佛」即是取代妄念,以此念取代任何一念,達到一心清淨。但若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即知此念亦須捨,祂只如船筏方便您度過彼岸,上了岸當然不能扛著船筏走。為何不唸其它,專唸此名號,因十方諸佛都讚嘆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佛是諸大菩薩的老師,諸大菩薩都相信,且勇猛精進,我們還懷疑什麼?況阿彌陀佛發了48大願,明白告訴十法界眾生,祂花5大劫修成佛果,把所有功德、智慧放在名號裏,這句「阿彌陀佛」名號就是總持陀羅尼,就是綜合維他命丸,持佛名號就是福慧雙修。


 


 


 


 


Q我一直以來, 慢慢從日常生活中來印証佛法, 而非從佛法中來慢慢學習生活, 畢竟佛法是自己後來才接觸的, 對大部份的須要幫助的朋友, 我幾乎不講宗教及佛法來切入, 用最現實的日常生活來切入 . 引導...當他們做到也學習到自己該學習的功課 , 懂得愛別人, 懂得真誠為別人服務與付出時的快樂, 當下的改變還需告訴他們"念佛求生極樂,是唯一得救法門" ? ? ? ? ? ? ? ?...


 


如果有緣大家都能聽聞佛法, 實際以身體力行(非敲經念佛)來實踐佛法..那是最美好不過的事了..但對無緣聽聞佛法的眾生該如何引導他們往正道??


 


很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該如何做..


 


敬祝 順心如意 小妹 ○○ 敬上


 


 


ANS: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雖說如此,但若過去世未種下得渡因緣,其實連聽聞都很困難,何況多數人追逐五欲六塵都唯恐不及,要他捨棄所愛親近善知識,必也難上加難。


 


佛經講:應以什麼身得度,即現什麼身而為說法。這是佛菩薩的本能。可見是否與佛菩薩結緣在眾生,因緣是否成熟則由佛菩薩來決定。


 


耑此敬祝安康 小弟○○敬上 2006/12/20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