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無言的感化

 


發表主題: 無言的感化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10/10 10:51:34 


 


 


佛陀成道後第十年,也即佛陀四十五歲那年,佛陀在優陀南國首都一帶行化。在這裏,佛陀遭到一夥流氓的惡罵,這是任何一個聖人都沒有遭受過的辱駡。佛陀,這位偉大的聖者,對於那些對自己惡毒的辱駡者,不但毫無恨意,反而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好兄弟,施予無限的慈愛之心,將其感化,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罪惡之中走了出來。


 


  事情起源於前一年,佛陀拒絕娶摩甘蒂耶為妻所引起。這年,佛陀在柯沙昆城傳道。一天中午,佛陀乞好食在回森林進食的路上,一祭火的婆羅門從對面走了過來;當婆羅門看見佛陀時,頓時被佛陀莊嚴英俊的相貌和高貴威儀的舉止驚呆了。他仔細地觀察佛陀,從上看到下,又從下看到上:這個祭火的老婆羅門精通相術,他看出佛陀具備偉人之相,又具有福慧圓滿之德,若在俗必定會成為統治天下的轉輪聖王。就想把他生得非常美麗,一直捨不得嫁人的女兒摩甘蒂耶嫁給佛陀。


 


  婆羅門走上前去對佛陀說:“沙門,我見你威儀莊嚴,舉止非凡,具有偉人之相,又有福慧圓滿之德,若在俗將會成為統治四天下的轉輪聖王,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我有一個生得非常美麗的女兒,她具有做轉輪聖王王后的美麗相貌,和你正好是天生的一對,你是她合適的丈夫,她是你理想的妻子。請到我家去,我就把她交給你。”


 


  佛陀說:“長者,謝謝你的美意!我是一個出家人,對在俗的世俗生活毫無興趣,我喜歡過清淨無染的比丘生活。”婆羅門說:“沙門,你不知道,我的女兒可不是一般的美麗;凡是見過她的男子,都對她的美貌一見傾,都要娶她為妻。她今年剛滿十六歲。我敢肯定地說,如果你看到了我的女兒,你一定也會喜歡她,和她結婚還俗的。你若不信,請你在這等一會,我馬上回家把我女兒帶來見你。”佛陀說:“那好吧!”


 


  婆羅門急匆匆地回到家,對他妻子說:“夫人,我今天給我們的女兒找到了一個好丈夫,他具有偉人相貌,又具有福慧圓滿之德,是我有生以來所見到最好看的人。快把女兒叫來,好好打扮一番,送去交給他。”他妻子說:“你這是怎麼了,怎麼這麼草率要把女兒送去給人,咱們的女兒可是絕世的美麗佳人啊!”婆羅門說:“我知道,你放心吧夫人,我對女兒是負責任的。快把女兒打扮送去給他,等會兒你見到他時,你就知道我所說的一切,也知道我對女兒是關心的。”


 


  他們夫妻倆把女兒精心地打扮了一番。本來就生得美若天仙,再經這精心的一番打扮,摩甘蒂耶頓時顯得比天女還要美麗。老婆羅門帶著妻子和女兒來到剛才和佛陀見面的地方,佛陀已不見了。只見地上留下一串串足印。他們三人沿著足跡尋找佛陀。只見佛陀閉目端坐在一棵大樹之下。老婆羅門急不可待地走上前向佛陀說:“沙門,我和我的妻子把我們的女兒帶來了,你看我的女兒是多麼的美麗。現在,我把我的女兒正式交給你。”


 


  美麗的摩甘蒂耶一見到佛陀,就對佛陀的高貴與莊嚴一見鍾情。然而,早已徹底斷除愛欲的佛陀微微睜開雙眼,看了看眼前的婆羅門的妻子和女兒問道:“長者,請你告訴我,她們之中,哪一位是你的女兒?哪一位是你的妻子?”老婆羅門吃驚地說:“那個年輕漂亮的是我女兒,那個年老滿面皺紋的是我的妻子。這麼明顯的事,你怎麼就看不出來呢?”佛陀說:“喔,我看出來了,年老的是你的妻子,年輕的是你的女兒,對嗎?那麼請問,你的妻子在四十年前是怎樣的呢?”婆羅門說:“四十年前,我的妻子和我女兒今天一樣的年輕漂亮。”佛陀又說:“四十年後,你的女兒又將是怎樣的呢?”婆羅門說:“四十年後,我的女兒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變得像我妻子今天一樣的年老而滿面皺紋。”佛陀說:“所以,我看他們只有年齡上的差異而無美醜之分。不過,你的女兒確實美麗,別的男子見了都會動心,但我不會,因為我早已徹底斷除了愛欲。我在覺悟之時,我看到了欲愛的種種過患。它是一口美麗的陷井,人一旦掉下去,就會被淹沒,被吞噬。它又是長在懸崖峭壁上的玫瑰,人一旦去採摘它,將會落人萬丈深淵而粉身碎骨。世人不知愛欲過患,貪愛追求,因而曆劫多生,頭出頭沒,生生死死,了無出期。幾多英雄豪傑,能仁志士不知其患,結果多毀在其中,身敗名裂。我深知其過患,我永遠不會掉入這口美麗的陷井。


 


 


老婆羅門夫婦深具慧根,聽了佛陀的話,略有所悟,就問道:“沙門,你能告訴我們你是怎樣徹底斷除愛欲的?”佛陀說:“很好,你們聽著:吾見愛欲者,不復有愛欲,可為此法身,儘是骯髒物,即使以足指,亦不願污染。”婆羅門夫婦聽了此斷欲偈,當下見道證人了第三果。他們悲欣交集,慶倖今天遇到了真正的大聖人,解決了一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超越了生死,脫離了輪回。他夫婦倆跪在佛陀面前,請求加入僧團,佛陀點頭答應了。佛陀抬頭對摩甘蒂耶說:“姑娘!請不要有愛欲,不要有嗔恚,它是輪回的主因,痛苦的根源。看著我寂靜的臉,你將息滅愛欲,息滅嗔恚,獲得寧靜與安詳。”可是高傲虛榮的摩甘蒂耶卻善根鮮少,剛才佛陀說斷欲偈,她就覺得受到了極大的侮辱。心想:你不要我,完全可以拒絕,為何要說我身上儘是骯髒的不淨物,將我說得一無是處,一錢不值,這麼來侮辱我。她非常氣憤,根本聽不進佛陀的善言勸告。她用嗔恚而氣憤的眼神、狠狠地怒視了佛陀一眼,轉身向家跑去。她因此對佛陀懷恨在心。後來她憑藉高貴的血統和絕世的美貌,嫁給優陀南國王做了王后。


 


 


  第二年,當佛陀來到優陀南首都傳道時,摩甘蒂耶就報復佛陀,她用金幣雇傭一夥流氓去辱駡佛陀,要把佛陀趕出城。這些被雇的流氓就去大罵佛陀,罵佛陀是強盜、蠢驢、白癡、駱駝、笨蛋、地獄種子、畜牲、永世得不到解脫,苦難的惡趣正等待著你。無論佛陀走到哪里,這些人就跟到那裏;無論他們怎樣的詛咒惡罵,佛陀總是微笑相待。侍者阿難陀無法忍受這種骯髒的惡罵,對佛陀說:“師父!我們離開這兒到其他的地方去吧。”佛陀說:“阿難陀!我們到哪里去?”阿難回答說:“到沒有人罵的地方去。”佛陀說:“如果那個地方也有人罵,那又該到哪里去?一再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佛陀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整個世界就都沒有我們的容身之地。阿難陀!不要這麼想,問題在哪里發生.就要在哪里解決,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到其他的地方去。大象在戰場上能經得住如蝗之籬,我將以同樣的方式忍受這些無法無天的辱駡。


 


 


  一天中午,佛陀乞食,那些流氓爬上佛陀路過的兩邊樹子上,瘋狂地惡罵,還踩落樹上的露水,把佛陀一身淋得濕透,缽中的飯菜也滲滿了露水。佛陀依然面帶微笑,踏著安詳而穩重的步伐前進,任憑他們瘋狂地大罵:突然,“哢嚓”一聲巨響,接著只聽“唉呀”一聲驚叫。罵聲一下子停了下來。原來是那個罵佛陀罵得最凶的人從樹上重重地摔在地上。只見他紮著想從地上站起來,但他重複了好幾次都沒有成功。他用力地扭動著身子,發出痛苦的呻吟。他的同夥們都遠遠地站著看著他,佛陀便走上前去將他扶起來。發現他摔成了重傷。必須馬上治療,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但他無法行走,佛陀便將缽交于阿難,攙扶著他進域,找到最好的外科醫生泊車羅亞。泊車羅亞見佛陀到來,馬上起身讓出自己的椅子,並用一塊乾淨的毛巾抹了抹,請佛陀坐下,他恭敬地站在一邊:當佛陀請他快給傷患治傷時,泊車羅亞卻拒絕說:“尊敬的佛陀!我知道這幾天發生的事。這個人就是罵你罵得最凶的人。現在他摔成這樣,完全是罪有應得!”佛說:“請不要這麼想,當他們用極惡毒的語言大罵我時,搖晃沾滿露水的樹枝淋濕我的身體時,我對他們沒有一點恨意,也沒有以為他們是在罵我,我都把他們當成我的好兄弟看待。現在我的好兄弟摔成重傷,處於絕望之中,我因該幫助我的好兄弟。請你給我的好兄弟治傷吧,尊敬的大夫!”


 


 


  泊車羅亞大夫聽了佛陀的話,他非常的感動。他說:“我從來沒有見到有一個人對如此惡意辱駡,欺負他的人施與如此的寬容和慈悲。但我今天親眼看見了,我看到了世界上最慈悲最偉大的人,我真幸運。我敢肯定地說,任何一個善良的人,一旦知道您至高無上的慈悲本懷,都會被感動而由衷地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禮!”佛陀說:“他們用惡毒的語言辱駡我,我無嗔無恨,你這麼讚美我,我也不會感到高興。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贏得別人對我的同情和讚美。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好兄弟,都是我的親人,幫助和關懷自己的親人這是我的責任,是應該的。”


 


 


  那些辱駡佛陀的流氓,都被佛陀這席充滿無限慈愛的話感動得哭了。他們一起跪在佛陀面前,痛苦著說:“尊敬的佛陀上人!對不起,我們因受金幣的誘惑,這幾天對您無緣無故地惡罵,您默默地忍受我們的無端咒詛辱駡,總是以微笑對待我們,沒有說過一句話,還在我們朋友摔傷時這麼幫助他。您是這麼的慈悲、偉大。您寬宏仁慈無嗔無恨的偉大行為感動了我們,使我們認識到了自己的極大錯誤;我們咒詛辱駡了世界上最慈悲、最偉大的聖人,犯下了滔天罪行,我們真是罪該萬死。仁慈的佛陀!請求您原諒我們,寬恕我們,我們知錯了,請接受我們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親眼所見和親身經歷了您崇高而偉大的人格,使我們明白了真正的善與美。我們願意洗心革面、重新作人,追隨您走慈悲和光明之道。”他們說完從身上掏出摩甘蒂耶所給的金幣,扔到牆角的垃圾桶裏。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