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釋迦牟尼佛傳》-6- 藍毘尼園中太子降誕 《釋迦牟尼佛傳》-7- 相者的預言

 


《釋迦牟尼佛傳》-6- 藍毘尼園中太子降誕


作者:星雲大師


 


《第六章 藍毘尼園中太子降誕》


日子在歡樂中過去,王妃摩耶夫人十月懷胎漸漸的滿足,但她還是照樣的喜歡到寂靜的郊野去散步。青枝綠葉的草木,潺潺有聲的流泉,夫人認為這都有助於人生的修養。一天,正在春末夏初的月圓之日,這是一個風和日暖天朗氣清的好日子,夫人向淨飯大王說明要到迦毘羅衛國的國都郊外的藍毘尼花園中去郊遊,並且也打算遊園後依著風俗應回母家去生產,淨飯大王聽後,想到夫人懷妊已經足月,回到母家生育,這是不可違背的風俗,但夫人為什麼還有這遊園的奇特的興趣和請求,他考慮一會,即刻命令更多的侍女,並親自護送夫人經過藍毘尼花園到她母家天臂城去。


 


國王和夫人到達藍毘尼花園後不久,夫人在一棵正長得蓊鬱蔥蘢的無憂樹下誕生了王子。剛生產的夫人,沒有感到一點苦惱;初降誕的太子也非常安祥。


 


這時,天空的太陽分外的光明,萬花展放著分外的美麗,百鳥唱著歡樂的歌聲。這一切都是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


 


實在說來,太子的降誕,是有著種種殊勝稀有的瑞相。他在誕生後不久時,自動的行走七步,舉目眺望著四方,口中呱呱似的說道:『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我是為了成佛,才生在人間。我是人中最偉大尊貴的覺者,我要廣度救濟一切眾生。』太子說後,天空直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一是溫暖的,一是清涼的,太子沐浴以後,身心感到加倍的爽快。


 


空中來了很多的天王和梵神,天王舉起琉璃床的四足,梵神恭敬的捧著珍貴的傘蓋,無數的天人都出現在空中,他們都來讚美這位現在的太子,未來的佛陀的降誕。


 


太子和夫人舒服的臥在床上,淨飯大王歡喜驚奇的站立在旁邊。就在這當兒,天衣從空中飄覆在太子的身上,世間上燃盡了的薪又熾盛起來,溷濁的流水都變成了清淨可愛,各色的花兒開得比前更美妙芬芳,兇惡的人一時也生起慈悲的心來,呻吟著的病者不要醫藥就自然痊癒,很多亂鳴著的禽獸都忽然靜止下來,虐待國民的暴君都轉為賢明,世間上的一切都得到了安穩。即使深居在幽靜偏僻地方的人民,都知道這稀有的瑞相,成千上萬的人民,都爭先恐後的聚集到藍毘尼花園而來。


 


 



 


 


《釋迦牟尼佛傳》-7- 相者的預言


作者:星雲大師


 


《第七章 相者的預言》



淨飯大王在夫人與太子的身旁,見到世間上都在變動的情形,一面歡喜,一面又在憂懼。


 


這時有一位在藍毘尼花園左近的婆羅門相者,博學多聞,高才善辯,他帶著歡喜踴躍的心情跑來,口口聲聲說要為太子相命,而淨飯大王正在驚疑不決的時候,就允許他的請求。他先看看安祥而臥的太子,然後又望望且驚且怖的淨飯大王。他開始滔滔不絕的說道:


 


『大王!人生在世上,第一是希望生一個出類拔萃的兒子,大王今天生下這一位像滿月似的太子,真是可慶賀得很!這位王子的長成,必定是釋迦族中的光榮。王呀!你心中不要驚疑,我告訴你,實在沒有一點掛念的必要。』


 


『學者!你說得不錯,我心中真是驚疑憂懼得很!』


 


『大王!你不但不要憂懼,並且你此刻就可以下令,讓全國的臣民都來慶祝。從現在起,將是我們全國的殊榮。我們國家出生這麼一位賢明的王子,必定能成為世間上的救世主。我拜望王子的尊容,決不是世間上那些智者或學者可以比擬,他將來定可以開啟眾生解脫的大道。他若繼承王嗣,不但可以做我國的君主,而且他將是統領四天下的一位稀有的聖君,廣布善政,廣行王法,使五印的諸王,都望風屈膝的乞盟於他。他能夠賜給世界之光!』


 


『是真的嗎?學者!他能夠統領四天下,那真是太好了。』淨飯大王露出歡喜的笑容。


 


『不過,』學者莊重的說道:『假若他厭惡這塵世的喧囂,愛居在寂靜的山林,必定能求得最高的解決大道,必能成就真實的智慧,為一最尊最貴的佛陀。佛陀,是世間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佛陀在人間,好比須彌山是山中之王,一切眾寶中是以黃金第一,萬川是以海洋最為闊大,無數的星宿中是以月亮最為光明,一切光明中又以太陽為最勝,佛陀是人天的導師,沒有一樣可以和他比擬。』


 


『學者!你又怎麼知道他將來會喜愛寂靜而且會出家呢?』淨飯大王懷疑的問。


 


學者指著太子說道:


 


『你看,王子的尊顏,明淨的眼睛廣而又整,上下的睫毛長而又勻;紺青色的眼珠,高修而直的鼻樑,像這樣的相貌,決非和尋常的人一樣,他一定能成就佛陀的功行,願大王速離驚怖趕快忙慶賀吧!』


 


婆羅門的相者說到這裏,淨飯大王不免又驚又怪起來,他就向這位婆羅門的相者問道:


 


『我最敬重的學者!假若你所說的都是真實的話,可是像如此奇特的相,為什麼不生給我賢明的先王做嗣子,卻生給我這個不肖的做嗣子呢?』


 


『大王!不是像你這樣說法哩!』婆羅門相者搖了搖他的頭:『凡是世上的人,即使他是同一個家族同一個父母所生的兄弟,都有各個不同的命運。有智慧超勝的,聲譽遠播的,博學多能的,事業隆盛的;也就有淺知淺識的,愚昧笨拙的,惡名四傳的,事業無成的。這些賢與不肖,決不可以看做與父子生養的前後有關。你現在應該見到如此奇特的相後,生起歡喜的心,永離這些多餘的疑惑!』


 


淨飯大王聽後非常歡喜的說道:


 


『我今世得生這麼一位殊勝的王子,真是幸運得很!我的年齡已經一天一天走向衰老,希望他早日長成,繼承我的王位,那時我願到深山中去出家,積聚一些靜寂的梵行,以便得到後世的安樂,決不能讓我這位太子捨俗出家,斷絕我的王嗣。』


 


淨飯大王說後,隨即賞賜婆羅門相者很多的財寶,等到他告辭去後,淨飯大王就命令侍從小心慎重的護送夫人和太子一同回宮。


 


當大王正命令宮女們把夫人和太子在王宮裏安置好了以後,大王的侍衛官又跑來稟告說宮門外有一位苦行仙人求見。這位苦行仙人名叫阿私陀仙,在婆羅門苦行的學者中,是一位最具有權威的智者,遠離愛著,常入禪定。淨飯大王是一位禮賢下士的君主,聽說來者是有名的阿私陀仙,就趕快命令侍衛官請他進來。


 


阿私陀仙人進宮後,淨飯大王對他非常恭敬,當即向阿私陀仙請教道:


 


『我最敬畏的大仙!我現在是人間最幸福的國王,我得到無價的寶貝,我生下奇特的太子,唯願你為我占個吉凶吧!』


 


阿私陀仙人聽後,非常高興的說:


 


『真實慈和的大王!你仁智兼備,國運昌隆,你廣布王法,撫愛人民。昔日種下好的種子,現在才能結出好的果實來。王呀!我此刻前來王宮拜見,也就是為著這個重大的原因,請你聽取我的說話。我今天入在禪定中,見到天人對我說:「淨飯大王降誕了一位太子,實在是未來的佛陀;他將來能宣說和過去諸佛一樣的大法,教化人間最高的真理。」大王!幸運的大王!我今日前來王宮,非為別事,我是來拜謁這位未來宇宙的大覺者!』


 


淨飯大王聽完阿私陀仙的話,急忙命令宮女抱出太子來給阿私陀仙看。


 


阿私陀仙恭敬虔誠的端詳著相好圓滿的太子,這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陀之相,一點缺點也沒有。阿私陀仙從未看到過如此殊勝的相好。他看得只是吐舌翻眼,晶瑩的淚珠不覺一滴一滴的從他眼眶中掉下來,他老是不停的唏噓嘆息。


 


淨飯大王見到阿私陀仙,起初是帶著歡喜的心情走來,此刻轉而又變為如此悲哀的樣子。他以為愛子將有什麼不幸,忽然戰慄起來!胸口鬱積,幾乎透不上氣來。他驚悸不安,即刻從座位上站起,向阿私陀仙說道:


 


『大仙!你為什麼要這樣呢?你起初來時不是說我的太子有種種奇特的相好,是人中最尊最勝的嗎?怎麼你現在親自見到太子之後又這麼憂愁悲哀呢?難道我的太子是短命之相惹起你的悲哀嗎?還是你以為我是久渴的人得到甘露而又將失去嗎?抑或這位王子的降生將要亡國喪家失去財寶嗎?我現在可以告訴大仙,我的太子假若能夠長成,即使我的國家成為別人的屬國,我的財寶散失得精光,我也都是心甘情願。大仙!請你說,你究竟為什麼要落淚呢?為什麼要嘆息呢?請你趕快教示,讓我心中能夠安定吧!』


 


淨飯大王老年得子,這種至情的流露是難免的。阿私陀仙見到淨飯大王如此的憂懼就向他誠懇恭敬的說道:


 


『大王!請你心中不要如此的傷感,我此刻拜見太子的尊相,與我當初說的沒有絲毫的差異。我今天能親自見到太子的相好,真是我莫大的幸運。但想到我現在已是風中殘燭的年華,留在世間的生命不久,不能得受太子將來成為佛陀的教化,所以我就不覺嘆息和流淚了。』


 


『太子真的會出家成就佛陀嗎?』淨飯大王有些放心不下了。


 


『大王!這位太子的降誕,是人間最後的受生,人間生有這樣的人,好比世上出現稀有的優曇缽羅華。大王得生如此太子,不但是大王的幸福,也將是全人類的幸福;不但是大王獲得無價的至寶,也將是全人類獲得的救星!他一定會出家成就佛陀功行的!』阿私陀仙肯定的回答。


 


『那怎麼可以呢?我的王位交由何人繼承呢?』


 


『大王!你的太子是不會執著眼前五欲的境界,他是會捨王位而去修行,去求真實的覺悟。世間上唯有他,才能使愚癡的眾生消除煩惱和業障,他實在是世間上長久不滅的智慧之光!大王!可憐我的年齡衰老了,不能親耳聽聞佛陀的大道,我現在雖得到禪定,但未聞佛陀的正法,畢竟不知道真正解脫的大道。我一旦身壞命終,必定要墮入三難天,唉!』


 


阿私陀仙說到最後,又深深的嘆息一口長氣,淨飯大王和王親國戚以及宮中的宮女,聽了仙人嘆息流淚的原委,一方面增加了憂慮,一方面又感到安心。


 


在淨飯大王的內心之中,想到阿私陀仙說的話,太子不能繼承王位而要去出家學道的事,覺得深深的苦惱,臉上現出滿面的憂愁,阿私陀仙見了又再繼續說道:


 


『大王!我真實的告訴你,正是和你心中憂慮的一樣,太子是會出家成就佛陀正覺之道的!』


 


阿私陀仙說後,對太子恭敬作禮就告辭而去。


 


淨飯大王此時心中雖然生起失望空虛的感覺,但他對太子卻更生有一種敬重之心。他即刻命令全國,把牢獄開放,大赦所有的囚犯:勞動的苦役,也特別給假休息;供養婆羅門的上等食品,祭祀一切祠宇裏的善神,賞賜大臣們珍貴的物品,國中貧乏乞食的丐者都施以飲食,侍從宮女都分有牛馬象等與金銀,整個迦毘羅衛國中的上上下下的人民,都狂歡鼓舞起來,全國的人民都為國家降誕了太子而慶祝歡呼!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