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釋迦牟尼佛傳》-13- 車匿和犍陟

 


《釋迦牟尼佛傳》-13- 車匿和犍陟


作者:星雲大師


 


《第十三章 車匿和犍陟》


黑黝黝的夜,終於過去了,光明的世界,又出現在眼前。


 


太子走到一座大山之下,他打聽山麓森林之中,有一個跋伽仙人在修苦行。


 


這一座高大的山上,樹林間有很多鳴禽在咻咻的歌唱;山澗的溪水,在潺潺的流動;使人一進此山,瞋恚的心就會平和,疲勞的身體就會恢復輕鬆。太子一見,心中大悅,他想:「這是很吉利的瑞相,這裡可能讓我獲得未曾有的東西。」


 


太子深深被這仙境似的高山叢木感動,他舉目向山林深處看去,見到那邊有一個相好殊勝的仙人:「這是一個修行的人,我應該對他要表示恭敬。」


 


太子這樣想著,即刻從馬上跳了下來:


 


『犍陟!你已經載我到了我所要到的地方。』


 


太子對著所乘的白馬說後,又再掉轉頭來很慈悲和靄的向車匿說道:


 


『車匿!你對我已經盡了忠勤,我無論怎樣也不會忘記你。我到那裡,你都跟隨著我,沒有表示一點怠惰或疲倦,這都是你一片真誠之心的發動。


 


『車匿!心中誠實與恭敬,身體上又是很勤勞,這二者我在你身上都看得出來。人間有些人心裡誠實而身體上絲毫不能表現出來,而有的人是身體勤勞的做著,但心裏並沒有至誠高興。車匿!我看你已具備了恭敬與勤勞,你捨棄一切榮利,跟隨著我,我真感激你。車匿!世間上那一個不向有利益的方向去走?沒有利益,親戚朋友都要離開。你現在毫無所求的跟我來,不求現實的快樂,不為眼前的利益所迷,你真是一位難得的好人。


 


『父母生育孩子,是為了要繼承他們的家的宗嗣;臣民對國王的恭敬,是為了要邀得國王的恩寵;世間上的一切,無一不是以利益為前提。你現在能忘記這些,從真實心中流露出忠勤,真使我非常感動。


 


『這些話說得多並沒有用,現在我只簡單的告訴你:車匿!這是你最後一次為我辛苦,請你此刻就乘這匹馬回城去吧!我現在要從長夜漫漫的睡夢之中,獨自向真實光明的大道邁進!』


 


太子說到這裡,車匿已漸漸的泣不成聲。太子看了看,隨即把穿在身上的瓔珞寶裳脫下來交給車匿道:


 


『這是我常常纏在身上的,現在送給你做紀念,以它來安慰你對我的懷念!』


 


太子又再從頭上把寶冠與寶珠拿下來:


 


『這個請你呈奉給我的父王,並且請你代我向我的父王講:


 


「我為了解脫世間上苦的根本──生老病苦,我為了要救拔一切苦惱的眾生,所以,才要捨棄個己的恩愛之情,來到這苦行林。我不是為求生天的快樂,我也不是不懷念父王的大恩,我更不是為懷恨什麼而出城,我只是為了要斷除人世之中憂與悲的根本!


 


「例如,睡在長夜恩愛的床上,終是免不了別離的寂寞,因為人生都要別離,所以才要求解脫,如果得到解脫,才能永久的沒有別離。我是為了斷除憂悲苦惱而才來出家,希望父王千萬不要為我出家的別離而悲傷!


 


「父王若說我不懂得享受人間五欲的快樂,其實,五欲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貪戀,因為一切苦都淵源於這五欲之中。我們的祖先,用盡苦心,就是為要求享受這五欲,然而,他們所獲得的是什麼呢?我現在即使接受父王的嗣位,享受這五欲的快樂,但是,將來這些還是要離開我的。這五欲不能永久的跟隨我們,所以,五欲的本身仍然是沒有快樂而言。世間是一個循環的矛盾,當一些作父母的人們,在世的時候,努力爭取財產,一旦撒手辭世,自己又不能帶走,把財產留下給兒女,兒女為貪愛這些財產終於又陷進墮落的深淵。


 


「我要決定離開這可厭的世俗之欲,我要求的是千劫萬劫用之不竭取之不盡的真理法財!


 


「假若說少壯的時候不應該出家,可是,追求真理正法,是沒有甚麼是時候,甚麼不是時候的分別,無常是沒有時候沒有定期的。死的可怕,在我們生的一剎那,就已經跟隨而來。所以趁這短暫的強壯的時候,我決定來探求真理,這就是我出家的原因和出家的時候。」』


 


太子命令車匿代向父王稟白的話說完後,他又望望車匿,加重口氣說道:


 


『車匿!請你不要忘記我對父王所講的話呀!你替我說,我現在已沒有一點恩愛之情,我已經忘記父王的一切事情,請他也忘記我吧!』


 


太子的這些話,聽得車匿胸塞眼昏,合掌作揖,哭泣長跪在太子的面前說道:


 


『太子!請你不要這樣說好吧?你應該知道,這將更增加大王的悲哀,好比,你說你決定斷離恩愛之情,這話給大王聽到,心中怎不悲傷呢?金石尚且容易摧碎,你的心,怎麼就這樣硬呢?而且,你過去是生長在王宮之中,像金枝玉葉一樣貴重的身體,現在要在這荊棘叢林中起臥,這樣的苦,你想,怎麼能忍耐呢?


 


『起初,你令我牽出馬來的時候,我心中就感到非常的不安,但不知怎麼的,好像另外有一種什麼力量,使我感到你的威嚴,我不敢違逆你迦毘羅衛國太子的命令。然而現在你要出家了,你應該想想迦毘羅衛國人民的悲哀,以及大王到了垂老的年齡,他掛念愛子的深情,我心中實在已經不忍再想。你現在是絕對不可以出家,忘卻父母的大恩,所作的一切,這絕不是道理,而是邪見!


 


『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她代王后撫育你,她為你,煩得身形枯乾,你怎麼能捨棄這樣的大恩於不顧呢?不想到養育的恩德,不省察國民仰望的殷情,一旦長大起來,把所有的一切都要捨棄,這絕不是聖人所行的大法!而且,你有年輕的妃子,你有年幼的羅侯羅,你怎麼能完全捨棄而不問呢?唉!太子!你既捨棄父王,又捨棄了全家全族,你現在更要捨棄我!太子!我無論如何是不願離開你,我為你,無論什麼赴湯蹈火,都不會推辭!


 


『現在你要留在這裡,叫我單獨的回城,我有什麼顏面向大王講你說的那些話呢?摩訶波闍波提夫人,耶輸陀羅公主,她們責問起我來,我將如何回答呢?我深深的感到慚愧,我回城也講不出話來,就算是講得出,天下還有誰相信我的話呢?設若有人說:太陽是冷的,月光是熱的,世間上可能還有人相信,我若是說你賢明的太子而行如此非法的事,這是絕對沒有人相信!


 


『太子!你過去的心地,是非常慈悲、柔軟,你見了一個老者,曾深深的嘆息;看到一個病人,曾引起你無限的悲哀;他們對你都沒有關係,你尚且這樣同情憐愍,現在你把深深愛你的一切人,都毫不留戀的拋棄,這是難以叫人置信的矛盾!無論怎麼樣,請你要和我一同回城!』


 


車匿雖然是一個御者,可是他很善於言詞,太子聽他揮著眼淚沉痛的苦諫以後,志願更加堅固,就再告訴車匿道:


 


『車匿!你現在為我,感到這麼深切的痛苦,然而,這個痛苦,正是我今日所要捨離的。一切眾生,雖然各有各的環境,但合必有離,這是最平常而又最真實的道理。例如,我們現在只曉得和很多親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當死亡到來的時候,那一個人能跟著同去呢?我的慈母懷妊我的時候,忍受種種痛苦,把我生下來以後,她就去世,她那裡會想到竟然得不到她愛子的孝養呢?


 


你看,那樹林中有一群飛鳴著的禽鳥,每當到了黃昏夕陽西下的時候,牠們聚集在林間;一到晨光升起,牠們又各自飛散;暮集晨散,人生的別離,那裡又不是這樣呢?你再看,那邊遠遠的高山飄浮著白雲,看去好像是白雲與高山是不能別離,但是白雲終是要飄離高山。會而又離,人生的聚散,那裏又不是這樣呢?世間是暫時聚合的假相,所以,聚合就是人生悲哀之本,眾苦之源。暫時會合的恩愛之情,雖然也纏綿得叫人難以分捨,但是,如一場大夢,不久終要醒來,這不一定只是我和我的親人!好比說,暖氣洋洋的春天,那樹木的幼苗,漸次的經過夏天而生長得枝盛葉茂,但一遇到秋霜的侵襲,繁茂的枝葉就會冷落,嚴寒的到來,它又會變為枯木,一棵樹上的枝與葉本來是同體的,尚且不免聚散離合,何況親族都是暫時的會合呢?唉!人生實在靠不住的啊!實在是沒有依賴的啊!


 


『車匿!你再不要悲哀,你可以把心靜下來,恢復到人生的本源,聽順我的話趕快回城去罷!


 


『假若,迦毘羅衛國有關懷我的人民,那就請你對他們說:


 


「我為了超越度脫生死的大海,為了解救眾生的煩惱痛苦,所以到這裏來出家學道,等我將來達到目的的時候,我必當回城。假若不能成就這個願望的話,我的身體,就終老在山林之間。」』


 


太子發出如此金剛似的決心和宏願,白馬犍陟忽然一聲高嘶,隨又屈膝舐足,俯首吐息,兩眼淚水,不住的涔涔而下。


 


太子看見白馬如此的悲痛,不覺也落下幾滴眼淚,他即刻用柔軟的手撫摸著白馬說道:


 


『犍陟!請你不要悲傷,我非常感謝你,到現在,你已為我竭盡良馬的勞苦,已為我服務終了。犍陟!你從此將會免除惡道輪迴,將來你必定有好的果報。』


 


太子說後,隨即拔出配在車匿身上的寶劍,把自己頭上的頭髮切斷下來,穿上用華麗的王服在途中換來的袈裟,安慰悲痛著的車匿,勸他即刻回去,他就隨後掉頭轉身,安詳徐步的向苦行林跋伽仙人的山窟中走去。


 


車匿望著太子的背影,知道已經是沒有辦法,他仰首恨天,隨又悶絕倒地,等他清醒的時候,起身抱著白馬的頸項,絕望的嘆息道:


 


『唉!太子啊!你捨棄大王和一切眷屬,現在你又捨棄了我!』


 


車匿拖著兩條沉重的腿,只得悲悲切切的嘆息流淚著回城,走在途中,他老是回身反顧著枝葉婆娑的苦行林。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