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釋迦牟尼佛傳》-28- 波斯匿王的皈依

 


《釋迦牟尼佛傳》-28- 波斯匿王的皈依


作者:星雲大師


 


《第廿八章 波斯匿王的皈依》


佛陀被給孤獨長者迎接到祇園精舍,這裏的環境和風景優美得好比人間天上。園中有的是奇花異木,精舍建築得又富麗堂皇。禽鳥婉轉的鳴叫,流泉潺潺的有聲,佛陀和弟子們就在這裏安住下來。


 


憍薩彌羅國的大王是波斯匿王,知道他的太子祇陀將首都舍衛城的花園賣給須達長者,須達長者又建築精舍供養佛陀。「佛陀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怎麼能感動人民對他這樣崇敬與信仰?」波斯匿王心中生起很大的疑惑。


 


有一天,波斯匿王終於帶領百官大臣,駕臨祇園精舍來拜訪佛陀。


 


波斯匿王拜見佛陀的時候說道:


 


『聽說你是一位大覺大悟的佛陀,這是不會錯的。不過我真不懂,很多的修道者,他們在深山叢林之中長住數十寒暑,直到衰老之年,尚且不能覺悟,你的年齡這麼輕,也不過三十多歲吧,怎麼能就能證得正覺呢?而且你更不是婆羅門。』


 


佛陀慈悲而又有力的回答道:


 


『大王!很多人都經常蔑視年輕的人,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世間上有四事不能輕視:一是年幼的王子,二是初生的小龍,三是星星之火,四是年輕的僧侶。因為王子雖幼,他將來長大時可以做統治國家的主人;小龍雖小,但他很快的就可以成為大龍,而且大龍也隱身在小龍之中;星星之火雖小,但可以燎原,森林、城市,不都是星星之火能燃燒的嗎?僧侶,只要心能清淨,守護道業,抱有救度眾生的弘願與精神,是不分貴賤,不論老幼,是誰都能得到無上的正覺。對著覺悟的人,對著究竟的真理之前,或輕視或惡口,獲罪是很重,這要懺悔才能滅除這深重之罪。』


 


過去從沒有敢對波斯匿王直言的人,他是一位個性很強很有固執習慣的大王,聽佛陀這麼一說,他的心好像受了很強的震動,在有特殊精神力的佛陀之前,終於壓倒貢高我慢的波斯匿王。


 


『佛陀!我什麼都不懂,請你指教我一些道理!』波斯匿王慚愧似的又抱歉似的囁嚅著說。


 


除了真理以外,不恐懼其他威力的佛陀,用靜靜的威嚴攝服波斯匿王。佛陀沉默一會,向波斯匿王說道:


 


『大王!你是一個國王,你應該愛民如你的愛子一樣,不要以為做國王是來壓制人民,生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再比生命可尊可貴。要嚴厲的克制自己的惡念,要以寬大對待別人。最要緊的是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要幫助苦難的人,要安慰煩惱的人,要救濟有病的人。特別是站在王者的地位,不能聽信阿諛的言詞,要知道王者是來為人民謀取幸福,而不是要人民都來為王者服務。


 


『做王的人,要知道愛是苦,要緊的是能離開情慾;終日沉迷在情慾的旋渦中,只有沉淪而不能獲救。樹林被火燒的時候,飛鳥也不會聚集起來做巢,可是一般人生活在情慾的火燄中並不知脫離。再賢能的人,當情慾燃燒起來的時候,也不能夠用冷靜的頭腦判斷事理,不能夠思考一國的利害。那個時候自己的生命尚無把握,那裏會再想到別人可貴的生命!


 


『悟入真理的正道必定要修學正見、正定、正語、正行、正命、正精進、正思惟。世間上有兩條道路:一條是從光明走向黑暗,一條是從黑暗步上光明。短見的人是從光明到黑暗,賢能的人從黑暗到光明。唯有智者才能進入燦爛光明的世界,救自己的生命,也才能救別人的生命。人生是無常的,苦惱是應當知道,幸福不到外面去求,把心安住於寂靜的涅槃之中,不受外境誘惑和轉移,那才是自主的生活,才是真理的世界!』


 


佛陀的法語,像陽光似的破除波斯匿王愚暗的心,他從此就對佛陀生起了恭敬純真的信仰。


 


波斯匿王很歡喜而又信服的向佛陀說道:


 


『您真是一位偉大的佛陀,我聽了您的教示,像在黑暗的旅途上獲見到光明,我心中的歡喜實非用言語能夠形容。我對佛陀感到萬分的抱歉,我前來拜訪佛陀求教實在太遲了。我現在才知道佛陀光臨到我的這個小國來是我這個小國無上的光榮。佛陀!您好像是一道吉祥的慈光,我們在您的慈光照耀之下,才能獲得安寧。


 


『我現在拜見到您的聖顏,聆聽到您的法語,深深感嘆我過去狂妄愚癡,我給您一說,像是從夢中醒來。在人間為一國的國王,最多的是怨憎煩悶,現在有佛陀來到我們小國教化,相信我和我的國民一定會獲得永久的平安。』


 


佛陀聽了波斯匿王從內心中發出至誠的讚語,知道他已生起篤實樂法的心。佛陀又知道波斯匿王是一個有財欲與色欲執著的人,為了匡正他以後的行為,這正是機緣成熟的時候,佛陀溫和的又向波斯匿王忠告道:


 


『大王!這個世間上的現象界,都是苦空無常;這個人生是生老病死。不論是貴為王者,貧如乞丐,苦空無常的現象,生老病死的痛苦,是誰也不能免除。當人壽命終結的時候,形體與靈識分開,再好的如恩愛的夫妻,患難的知友,在死後的世界裏也不能作伴。唯有善惡的行業,如影隨形,盡未來際都在跟著我們。


 


『世間上一切的人,都只為眼前的快樂打算,都追求眼前財色欲望的滿足,對於他死後的歸宿從不仔細思量。做人,在天晴的時候,要買雨傘,為的是防備雨天;在肚飽的時候,知道儲糧,為的是防著饑餓的到來。可是人在生的時候,為甚麼不為死後的歸宿想想呢?這豈不是太沒有遠大的眼光了嗎?終日給財色的欲望囚繫,而財色就是痛苦的源流,一切的智慧都會因此而被遮蔽。


 


『做人要深深了知人生年華的短暫,生命的無常,身心念念都在生滅變易。因此要趕快把握人生,不要使身心陷在財色的深淵中,不要生驕慢的心,不要過放逸的生活,把心要棲息在高勝的境界,願身心停留在清涼的天地,對別人要施仁愛,來世才可以增長他人對自己的歡喜,美名才能留傳後代。


 


『平素沒有善的行為,後世絕不能獲得幸福,現在的幸與不幸,都是過去業力的感召。為著未來的幸福,就應當不要忘記今生努力修善,自己所造善惡業的因,受善惡果報的除去自己以外沒有別人。


 


『大王!我再告訴你,你不要以為修善學道就非要出家不可,修學真正的大道,出家與在家都沒有分別。有的深山之中學道而墮落,有的在家庭裏面修行而獲福。修行學道是不分甚麼人的,做王的人,一樣的可以修行。』


 


佛陀的法語,每一句都使波斯匿王聽了非常懇切的信服。從此,波斯匿王做了佛陀忠誠的護法,皈依佛陀做了得力的弟子。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