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關羽建寺

 


發表主題: 關羽建寺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10/10 10:54:51 


 


 


關羽是三國時期蜀國的大將,以忠勇著稱於世,死後被神化,稱為「關帝」,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享有至高的威望。這些都是大家所熟悉的。然而,關羽與佛教的因緣關係,恐怕就鮮有人知了。


 


陳隋之際,中國佛教史上出了一位著名人物,名叫智顗法師。他於十八歲出家,廿三歲時赴光州大蘇山拜慧思為師,專門鑽研法華。後於陳太建七年(西元五七五年)入天臺山建草庵,正式創立了中國佛教天臺宗一派,雖被排為天臺四祖,實為此宗的真正創始人。


 


隋開皇十二年(五九二年)十二月,智顗一路遊化來到荊州,至當陽,登玉泉山,喜其山林秀美,景色宜人,便想在此山建立一座精舍,以為傳法佈道的中心。玉泉山山頂有潭池水,名叫金龍池。池水自出口流溢而出,緣山而下,形成一股清瑩跳蕩的溪流,在蒼山翠色之間歡悅地奔淌。智顗本來想把寺院建在溪水之旁、綠樹之中,但又嫌其地勢狹窄,寺院的規模會受其限制,便登上玉泉山頂勘查地勢。他發現,在金龍寺北岸不足百步之處,有一棵大樹,樹身高達丈許,枝幹猶如虯龍,向四面的天空傾斜而出,疏密有序,儼然是一個天然的房頂。樹冠之下,日影蓋地,恰似一處講經說法的殿堂。智顗一見,心中不禁泛起喜意,便想在這天造地設的僧房之中做一番禪定工夫。他於是來到樹下,盤腿而坐,靜心修煉起來。


 


玉泉山頂,氣象萬變,才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轉眼便已狂風呼嘯,暴雨傾盆,天地一時為之晦暗難明。智顗身在定中,逢此交加的風兩,雖然心中不懼,感覺上卻似有萬千妖怪倏忽撲來,瞬間萬變。冥冥之中,他似乎看到一條巨蟒,身長十餘丈,張著大嘴向自己發射箭矢,密集如雨。


 


智顗了無懼色,二坐便是七天七夜,那怪蟒的形象也一直在他周圍往來。到了第七天夜裡,智顗對那怪蟒的影子說:「你一生殺戮甚眾,造業不淺,卻貪著福祿,不思纖悔,何時才能跳出苦海啊!」


 


言畢,風雨立止,雲開霧散,月朗星稀,忽見面前多出兩人,一老一少。老者面如重棗,五綹長髯,身寬體胖,有王者的威儀。少者冠帽整齊,面目清秀。那老者走上來對智顗說:「我是關羽。東漢之末,天下紛亂,九州瓜裂。曹操不仁,僭帝號自立;孫權不義,坐江東自保。我義屬漢臣,保佐劉備,期以恢復漢室基業。無奈天命無常,事與願違,復漢大志終未能實現。我死之後,餘志未泯,故受封於此山為王,權做一地之神。大師您是一代聖僧,不知何緣,移足敝地。」智顗回答:「我欲在此地建立道場,講經傳教,也不辜負此生一世。」關羽又說:「既如此,希望大師把建寺的事交給我父子二人。離此不遠,山勢平整,土層深厚,堪可建寺。大師只管安心坐禪,七日之後,寺院必成。」


 


卻說又過了七天,智顗從定中醒來,只見千丈深池化作平地,上面己建起一座佛寺,莊嚴雄偉,光彩照人,不禁驚嘆神鬼之工的快速。他領著弟子進入寺內,晝夜說法。忽一夜,關羽之神又來對智顗說:「弟子今已從老師您這兒聽到了出世間法,心甚喜悅,願洗衣受戒,永為佛教護法。」於是,智顗手持香爐,授以五戒。自此之後,關羽便成了佛教的護法神。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