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玉琳國師傳 - 10 - 愛情的真義

 


玉琳國師傳


 


《第十章–愛情的真義》


 


『你真是好大的架子,見你一面,就比登天還難!』翠紅鼓起了小嘴,睹氣似的向玉琳看了一眼。


 


『你是要到我們寺中去拜佛燒香嗎?』玉琳也懷疑的看了翠紅一下,但隨即又裝著沒有聽到她的話似的,他就加重了語氣道:『你就趕快去吧,我在這裏有一點要緊的事情,請你千萬不要打擾我!』


 


『好師父!』翠紅在王小姐那裏學會的稱呼:『現在誰還不曉得你萬金和尚是不凡的人物,但你也不能太把我們看作和老虎一樣呀,你看,這樣怕我!』


 


『不是!不是!現在時間到了,請你趕快去吧!』王琳看看天空的太陽,想到他師兄吩咐見韋馱菩薩是在近午的時候,所以他著急起來!


 


『我要到那裏去呢?』翠紅懷疑的問。


 


『你問自己就好!』


 


『小姐叫我來找你的!』


 


『小姐叫你來找我的?』


 


『如果不找你,我為什麼幾次三番的要到這兒來呢?』


 


『呵………………………』玉琳感到不知如何應付才好。


 


這時的玉琳,真是狼狽到萬分。他自從在王宰相府中招過親感化了王小姐回寺以後,就一直不知王小姐的情形,是再病了呢?抑是出家去了呢?玉琳為免得藕斷絲連,為了怕結果惹出更多的是非,所以他就儘量的避免思想這些問題,縱然有時候為了慈心的激發,想探問一下她的消息,但男女之間的事,從古以來,就好像有條很深很闊的鴻溝隔在中間。這一條鴻溝,多少人都不敢越過它,都怕被沉沒了。因此,男女間的神秘就是這樣的形成。


 


釋迦牟尼佛受牧女的乳糜供養,和他同在一起修行的憍陳如等五人,竟認為很不屑的憤而離去;阿難受了一次摩登伽女的魔難,大家就責備他只重多聞而不重戒行。這些事,像烙印似的烙在玉琳的心版上。年輕的玉琳,起初和他的師兄對於這些本來就有著不同的人生觀,他的師兄,凡事我行我素,只要問心無愧,外面的稱譏譭譽,一概不放在心上,而玉琳和他的師兄完全不同,他有一顆好勝心、榮譽心,別人所公認為最不屑的事,明知那並不一定是正確的,但他就不敢違反。所以,為了免除別人的閒言,他就不得不將一顆關懷王小姐的慈心,勉強的、痛苦的,拋向腦後!


 


玉琳知道得非常清楚,做一個出家人,雖然把心中一切雜染的念頭完全壓制,對人不分男女老幼,都一律平等而視,但一般人們的傳統觀念,卻認為這是不合法理。他們要求的是要你起分別心,是把女子不要當人,是叫你遠離眾生,玉琳就向這些傳統的觀念低了頭。


 


現在,從翠紅的口裏說出,她是小姐叫她來找他的,多情美貌而又善良的王小姐的倩影,又在玉琳的腦海裏浮現起來,他覺得王小姐的生死哀樂,他雖然不必負什麼責任,但在道義上,他是不能完全視之不顧的,何況王小姐生死哀樂,的的確確又都是為他所能左右的呢!


 


『我們的小姐,已經是第三次叫我來向你問好。』翠紅丫鬟說。


 


『翠紅!這時候我實在不能同你多說,請你到我們寺中玩一轉回來再說好吧!』玉琳的心中雖然掀起了掛念王小姐的思潮,但他還是覺得見到韋馱菩薩的機會是千載一時,所以對於翠紅的話暫時不得不放開。


 


『看你這樣慌張的樣子,好像有什麼意中的情人來會你而怕給我看到似的,原來你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翠紅挖苦似的說。


 


『請你不要侮辱菩薩!』玉琳沉下臉,放大了聲音。


 


『哎唷,好不凡的口氣,原來你是菩薩了!』翠紅帶著幾分譏諷的口氣。


 


『我沒有說自己是菩薩,而是叫你不要侮辱韋馱菩薩!』


 


『我沒有侮辱韋馱菩薩呀!』


 


『你說韋馱菩薩是我意中的情人。』


 


『難道你在這裏是等的韋馱菩薩嗎?』翠紅翻了眼睛,也驚奇起來。


 


『怎麼不是呢?所以我請你此刻趕快離開這裏,你,你快點去吧!』


 


『聽說凡夫業障深重,煩惱繫縛,是不易見到菩薩現真身的,這個機會難得,請求你也讓我見見菩薩好嗎?』翠紅聽到能見到菩薩,連忙的向玉琳打恭作揖。


 


『見菩薩不但要沒有業障煩惱,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緣,你若無緣,菩薩也是不能見到!


 


『你是什麼因緣能見到韋馱菩薩呢?』


 


『我,我也沒有什麼因緣。』


 


『那麼你怎麼能見到韋馱菩薩?』


 


『我師兄玉嵐叫我來的,他說我在此時此地可以見到韋馱菩薩。』玉琳對人一向不說謊言,他坦白的告訴翠紅,意思是希望她明白了解以後趕快離開。


 


『我也是有一個師父叫我此刻到這裏來找你。』


 


『誰呢?』


 


『是一個看去瘋瘋傻傻的師父!』


 


『他就是我的師兄玉嵐!』


 


『我每次奉小姐的命令送東西給你,總是碰見那個瘋傻的師父,他說我不容易找到你,即使找到你,你也不願理睬我,因此,他叫我把東西給他帶給你,但每次回去,小姐總問你有什麼回信,我都是沒有話答覆。今天早上那位瘋瘋傻傻的師父臉也不洗就去城裏找我們的小姐,我也不知他和小姐講了些什麼話,小姐就叫我來找你。』


 


『小姐叫你找我有什麼事?她叫你送過什麼東西給我?』玉琳感到茫然了。


 


『第一次是送的點心食物,第二次是送的棉衣僧袍。』


 


『這是你們小姐送的?』玉琳驚叫起來:『我還以為是韋馱菩薩護我的法了。』


 


玉琳這時候才恍然似的明白過來,他想道:原來這些東西都是師兄拿去的,自己就一時誤會,以為是韋馱菩薩護法,難怪在師兄的話中,就常常有笑話自己的地方。幸而沒有把這些事張揚出去,不然,豈不遭受妄語的譏嫌?


 


玉琳現在知道,在這兒是等不到什麼韋馱菩薩了,這都是他師兄的安排,他的師兄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在玉琳的心中是不知道了。


 


玉琳緊張的情緒過去以後,他的心倒反而安定下來。


 


『翠紅,現在就請你說一說我離了相府後小姐的情形吧?』玉琳這樣問,並非他對王小姐還有什麼留戀,他之所以不能完全釋懷的就是怕她的痴情,而鑄成悲慘的結局。


 


『你這個人,好像和木石一樣,一點情義也沒有。我們的小姐,那一點不配愛你,你倒反而推三阻四的不肯。人家都說出家人是很慈悲的,其實我看你一點慈悲也沒有。既然承認到我們相府中去招親,為什麼像幽靈似的現了一下又回來?現在把我們清白的相府留下了可醜的斑點。少數知道的人都說你萬金和尚了不起,而怪我們老爺仗勢胡來。你既這麼沒有情義,為什麼這時又假猩猩的關心我們小姐呢?』


 


翠紅丫鬟的這一席話句句都是包含了責難的口吻,放到過去的玉琳,如果以宰相府中人的身份向他講這些話,他可能就不能忍耐了。但現在他知道,這件事是不能任性的,所以,他慢言慢語的回答道:


 


『翠紅!請你不要罵我沒有情義,因為情義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你們小姐是一位多情的人,她本來是很安樂的過日子,給多情搞得反而不安樂了。所以照這樣看起來,情義實在是苦惱的根源。情義既是苦惱的根源,我們為什麼知道了還要執著呢?如果說到出家人的慈悲,慈悲的本義是救人不是害人的,我若是醉心於相府中的財色權勢,和你們小姐過一世迷而不覺的生活,無常一到,又沉淪在苦海裏,非但害了你們小姐,而且也害了我。所以我到你們相府裏去,又很快的回來,就是因為出家人應有慈悲的心,為了你們小姐也為了我。』


 


『你不要說這些好聽的話了,口口聲聲都是為了我們小姐和你自己。』翠紅生氣似的說:『如果你是為了我們小姐和你自己的話,你就應該在我們相府中招親而不回來了。我聽到過去有弟兄三人去出家修行,在路上他們弟兄三人見到一個婦人剛死去了丈夫,一群孩子無人領養,第三個小兄弟見了不忍,就留下來和婦人結婚了。老大和老二以為三兄弟的道心不堅,非常鄙視的棄他而去了。然而,後來先成道果的還是這位第三兄弟。由這裏看起來,時時都為人著想就叫做修行。你對我們小姐的死活,一點不表關心,放下我們軟弱的小姐就獨自的走了,這樣修行,我想是不會有什麼好處。』


 


『翠紅!話不是如你這樣所說。你講的那位第三個小的兄弟,他一定本來就不是平凡的人,所以他那樣做了,除了為人幸福打算外,別無他求。假若是一個對於修行還沒有把握的初發心的人,這樣做了,非但救不了人,而且自己還會有給財色困縛起來的可能。你是還沒有懂得我的心意。』


 


『你的什麼心意,我除了覺得你太為自己著想以外的確是不懂得。你沒有想想,我們小姐對你的情意多麼真摯,她為了你,飲食、健康、甚至生命都不顧,她把你當為她的靈魂,她的生命,她一時一刻都不願離開你,而你卻是這麼一個不懂愛情的人!』


 


『翠紅!你不要這樣激動,你靜下心來留神聽我說。』玉琳輕微的咳了一聲:『你們身陷在愛情的網中,一點自由都沒有。對於你們自己這個人,尚且還沒有弄明白,那裏還能懂得你們的愛情呢?我站在愛情的網外看你們,真覺得你們愚痴得很!你們女子不要見氣,我可以說一段事實給你聽聽。那還是我很小的時候,我們鄰居劉先生的公子娶了親,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劉公子病了,那位新婚的姑娘每天老在哭泣,她向人說,劉公子是她的生命,是她的靈魂,她少了他無論如何活不下去。後來,劉公子真不幸的去世了。大概過了不到半年,那個時候我還小,我親眼見到那位死去丈夫的女子躺在另一個男人的懷抱裏,口裏不住的又向那個男人說:「你是我的心肝,你是我的愛!」我那時年齡雖小,但我看了這情形,知道這並不是那女子的過錯,而是無常變幻的寫照!世事都像春夢一樣,何必要對春夢似的世事那麼認真呢?翠紅!你們的小姐見到我這時的面孔長得好,所以愛上了我,假若她見到比我更美的男子不是又要愛他了嗎?你說我不懂愛情,我這樣或許才是真正的了解愛情!』


 


玉琳的這種真知灼見的說法,翠紅丫鬟聽得也紅了臉,她羞慚的低下頭來看看落在路上枯黃了的樹葉。


 


『你們的小姐,現在究竟怎樣?』停了一會玉琳又這樣問。


 


『自從你回來後,小姐雖然比過去看得開些,但她卻受了很多的苦楚。』翠紅說著說著,幾滴淚水從她的眼眶裏滴下來。


 


『她會受什麼苦呢?』玉琳為了同情可憐她,聽到翠紅一說,不覺心中也有幾分忐忑不安起來。


 


『你還沒有知道,你以為你走了就沒事了。你那裏會曉得我們老爺為了你這樣行為,真是氣得死去活來。他說你這樣太丟了他的面子,他無論如何不能容忍。尤其老爺用的那個吳師爺,老是慫恿老爺報復教訓你一頓。他們說你已經招贅了,為了相府中的面子,以及小姐的幸福,非得設法要你回去不可。我們的小姐怎麼這時都完全變了,她幾次哭哭啼啼的要求老爺不要為難你,請老爺准許你和她都出家,她真是為了你受盡委屈。不然,你那裏能就這麼安穩的回來呢?』


 


翠紅的這些話,玉琳聽了反而忐忑不安的心靜下來了。但他又給這些話深切的感動,他並不畏懼宰相和師爺們的恐怖手段,他覺得王小姐畢竟是一位深具善根的女性,到宰相府中去招親並沒有辜負此行。


 


『很好,翠紅!』玉琳向四邊看了一看:『你們小姐眼前雖受了委屈,但她將來可免了許多痛苦,你回去叫她自己珍重,我要回寺去了?』


 


『我們小姐想要再見你一次,當面和你談談?』


 


翠紅丫鬟又急著發問。


 


『等到她將來出家的時候再說吧!』


 


玉琳說罷,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給翠紅的是交織著的敬意和怨恨的心情。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