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大師問色

發表主題: 大師問色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10/10 10:47:12 


 


 


大師考問眾弟子:“當何以處色?”


 


  弟子甲:“我將遠避人煙,永不見色,則終我此生,何色之有?”


 


  大師曰:“眼中無色而心中常淫,避之千里,何益之有?”


 


  弟子乙:“我見諸色,頓見白骨骷髏,骯髒恐怖,自不戀色。”


 


  大師曰:“癡愛之時,白骨骷髏亦可豔勝桃花千倍,焉能不戀?”


 


  弟子丙:“滿眼本非色,見如不見。”


 


  大師曰:“明明是色何言非,明明已見怎不見?自欺欺人!”


 


  弟子丁:“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常圍繞?”


 


  大師曰:“如此你與草木山石等無情眾生何異?”


 


  弟子戊:“色是色,我是我。見所當見,見又何妨?避所當避,避又何妨!論之無益。”


 


  大師贊許:“善哉善哉,汝知色矣!”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