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釋迦牟尼佛傳》-39- 摩登伽女出家證聖果

 


《釋迦牟尼佛傳》-39- 摩登伽女出家證聖果


作者:星雲大師


 


《第卅九章 摩登伽女出家證聖果》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長得最年輕最漂亮的是阿難尊者,他有莊嚴得如滿月似的面容,有清淨得如蓮花似的眼珠,加之他非常聰明伶俐,佛陀所有應機的說法,聽到他的耳中,他就不會忘記。


 


他是很得佛陀的歡心和重視的人,常受佛陀的稱讚,也常帶給佛陀的麻煩。


 


有一次,阿難從不觸民村莊托缽乞食回來的途中,見到路旁的井邊,有一個奴隸階級的年輕姑娘,正在汲水。一看她的打扮,就知道她是被人認為賤族的女人。但阿難對她並沒存鄙視的心,他因為口渴,希望這位姑娘布施他一缽清淨的井水。


 


這個姑娘名叫摩登伽女,她因為自己是下賤種族的身份,不敢把水呈獻給阿難,她嬌羞的說道:


 


『阿難比丘!我早就認識你,我對你早就發生敬仰,現在並非我可惜把水供養你,但因我是被人視為首陀羅的女子,供養你的水於你王族的身份反而不好。』


 


阿難擺擺手勢,搖著頭說道:


 


『沒有關係,你不要把我看作普通的人,我是沙門,我看誰都是平等。在我的心裏,是沒有貴賤的區別,請你給我一點水,我實在口渴得很!』


 


摩登伽女聽後非常歡喜,很恭敬的用雙手捧水給阿難,阿難一點沒有輕視她的心,他對摩登伽女,很有禮貌的點頭答謝,摩登伽女因此銘感五內,她再看看風度翩翩的阿難,不由自主的生起愛慕的心。阿難吃好水歸去的時候,她目送著阿難的背影,一縷情絲,萬分愛戀,摩登伽女感到若有所失的神魂飄蕩起來。


 


從此以後,摩登伽女在家中像是失去人生的樂趣,終日不是憂鬱,就是沈思,眼看著花一樣的嬌容日見消瘦,她的母親放心不下,再三盤問她究竟有什麼心事。


 


摩登伽女想不告訴母親也不行,因此她就坦白的向母親說道:


 


『佛陀的弟子當中,有一個比丘叫做阿難,我前幾天見到他以後,現在怎樣也不能忘記。他已經佔有我整個的心房,沒有他我感到生活無聊,人生也沒有意義,我懇求母親為我設法。』


 


母親聽後,皺著眉,很不以為然的說道:


 


『關於你終身的婚姻大事,有兩種人,我的力量是沒有辦法:一是斷除愛欲的人,二是已經死去的人。聽說大聖佛陀是有崇高道德的聖者,他的弟子都已斷除愛欲,現在全印度的國王、學者、人民,大都信仰佛陀,我對於你有這樣癡想,感到沒有辦法可想。』


 


摩登伽女低下頭,說道:


 


『我看阿難不是斷欲的人,他對我像似很多情的樣子,沒有他,我是不願再生活下去。』


 


母親很愛她的女兒,她左思右想以後,告訴摩登伽女,要想阿難招親,除非學會娑毘迦羅先梵天咒迷惑阿難,使他矇蔽智慧以外,除此沒有再好的辦法。


 


魔咒有效無效,這是不知道的,不過,阿難不能忘情摩登伽女,也是事實。


 


又有一天,阿難托缽經過摩登伽女的門前,摩登伽女很有禮貌的向阿難問訊,並柔和嬌媚的向阿難說道:


 


『阿難比丘!我的家中散花燒香,灑掃得非常清淨,都是為著歡迎你的光臨。今天請你賞光,到我的家中坐坐,受我的供養。』


 


阿難猶預不決,不知如何應答才好,摩登伽女的母親在旁也幫忙慫恿,表示要阿難到她家中去坐。阿難身不由自主的進去,摩登伽女大喜,但阿難的心中卻暗暗啜泣。


  阿難知道自己被美色誘惑,他的心裏很是矛盾,理智與情感發生強烈的衝突。摩登伽女嬌柔作態,淫躬撫摸,正當阿難將毀戒體的千鈞一髮之時,他像受到佛陀光明的攝受,智慧的心靈即刻生起,他終於勇敢的擺脫摩登伽女的糾纏,奪門逃回祇園精舍。


 


摩登伽女不是這樣就算,她更積極進行誘惑阿難的企圖。她穿起華麗的衣服,裝飾得珠光寶氣,在祇園精舍的左近等候阿難。女人愛情的一念,比什麼金屬的鐵質還要堅強。


 


有一次阿難從祇園精舍出來,摩登伽女非常歡喜,她跟在阿難的後邊走,阿難想用法子離開她,但她一步一跟的隨在身後。阿難覺得她可恥,即刻就回到祇園精舍。適巧第二天是四月十五日,是佛陀規定雨安居開始的一天。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三個月中,佛陀和弟子們不會出外,摩登伽女焦急的,癡癡的等過七月十五日,當阿難出來托缽時,她又跟隨在阿難的身後。阿難沒有辦法,回到祇園精舍時,在佛陀的座前跪下說道:


 


『佛陀!旃陀利的女子摩登伽女誘惑我,我到甚麼地方,她都跟隨到甚麼地方,請佛陀慈悲幫助我怎樣才能離開她?』


 


佛陀微笑著說道:


 


『阿難!你為甚麼給一個女子弄得這樣沒有辦法呢?這都是你過去只重多聞,不重戒行的關係,一旦聲色的境界逼來,就覺得無力抵擋。我可以幫助你,你不要掛念,但以後你不要再找這些麻煩,也不可有這樣的存心。』


 


佛陀說後,叫阿難去把摩登伽女引來,阿難奉命走出祇園精舍,見到摩登伽女還在門外徘徊,阿難向前問道:


  『你為甚麼老是跟隨在我的後面?』


 


摩登伽女一聽到阿難的問話大喜,她撒嬌著說著:


 


『你真是一個獃子,這個問題為甚麼要用口說出來?你又不是不知道,當初你向我要水吃時,你說的話是多麼溫柔甜蜜,你對我的態度是多麼多情有禮。後來你光臨到我的家中,我已願意把我的一顆心完全奉獻給你,那知道你又不別而逃。你我有的是青春美貌,我要你和我共同享受人生的樂趣,任是海枯石爛,我對你的愛情都沒有變的時候。』


 


阿難像是不敢看摩登伽女的樣子,他害羞似的說道:


 


『我的老師救世主佛陀要見你一次,你跟我來,佛陀會為我作主!』


 


摩登伽女猶豫一下,想到佛陀會作主,她終於鼓大勇氣竟忘記羞恥,跟阿難走到佛陀的座前。


 


『你是想和阿難結婚嗎?』佛陀直接的問。


 


『是的!』摩登伽女兩手放在胸前,低著頭回答。


 


『男女的婚姻,應該要父母的許可,你可把你的雙親請來相談嗎?』


 


『我的雙親已經許可,我的母親也曾見過阿難,佛陀如果不信的話,我即刻可以回去把我的母親請來!』


 


摩登伽女回到家中,把母親帶到祇園精舍,向佛陀行禮說道:


 


『佛陀!我的母親拜見您!』


 


佛陀問摩登伽女的母親道:


 


『你是允許你的女兒和阿難結婚嗎?但阿難已是一個比丘,你應該先讓你的女兒出家一次再和阿難結婚好嗎?』


 


摩登伽女的母親回答佛陀道:


 


『可以照這樣做,我很歡喜。』


 


佛陀吩咐道:


 


『那麼,你回去吧,把摩登伽女留在這裏。』


 


摩登伽女的母親走後,佛陀又對摩登伽女說:


 


『你既願和阿難結婚,那你先要出家一次,你要精進修行,等到你的道心能和阿難相比的時候,我再為你們舉行結婚典禮。』


 


因此,摩登伽女為著一心要做阿難的妻子,她很高興剃髮染衣,很熱心的聽聞佛陀說教,很精進的遵照佛陀的指示修行,在比丘尼的教團中和師姊妹們共同營著佛化的生活。


  摩登伽女的心,一天一天的安靜下來,她這時候才知道過去執著愛情實在是可恥的行為。


 


佛陀常常宣說五欲是不淨之法,是眾苦之源。愚痴的飛蛾,自己投火燒死;無知的春蠶,自己作繭自縛。如果去除五欲之念,內心才能清淨,生活才能安寧。


 


摩登伽女漸漸的已體會到自己迷戀著阿難,完全是不善不淨的思想,她很後悔,有一天,她跪在佛陀座前流淚懺悔著說道:


 


『偉大的佛陀!我現在已經完全從糊塗的夢中清醒過來,我不會再像往昔那樣愚癡胡來,我明白我此刻所修證的聖果,也許超過阿難比丘。我很感激佛陀,佛陀為度化我們這些愚痴的眾生,真是用盡種種的苦心與方便,請佛陀慈悲憐憫我,准許我的懺悔,我願永遠踏著佛陀的足跡,走向真理的領域,服膺佛陀的教化,做一個真理的使者!』


 


佛陀微笑著很滿意的回答道:


 


『摩登伽女!很好!我早就知道你會有今天的成就,你的根機很利,今後你是不要我再煩心了,佛陀很為你高興。』


 


摩登伽女轉禍為福的佳話,在僧團中留下了千古美談!


 


但是,當時的社會並不這樣想,他們以為尊貴大聖佛陀,准許一個下賤的首陀羅族的姑娘加入聖人集合的教團,這是怎樣也說不過去的事。一般普通的信眾,都十分感到不快,尤其異教徒或背叛佛陀的人,都以此做攻擊佛陀的材料。教團的內部,也有時發出不滿的怨言,阿難聽到這些風聲閒言,心中非常難過,但佛陀心平氣和的沒有兩樣。


 


佛陀的心中,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沒有種族階級的懸殊,佛陀初成道時就發出四姓平等的宣言。佛陀有正思正行,佛陀是不怕人誤解的大覺者,世間上的人見解思想有錯誤的時候,但佛陀的正覺卻是沒有錯的時候,真理畢竟永遠是如此。有一天,佛陀集合僧團中不滿首陀羅族出家的人說教道:


 


『你們都是我的弟子,我是海洋,你們是百川。如果百川流入海洋,那些百川就沒有昔日的名稱,昔日的系統,唯有以海洋呼之。像你們大家,以前有貴族、婆羅門、吠舍、首陀羅的階級分別,但一旦出家,順我的教,依我作弟子,進入一無所住的生活,以前的名字,以前的階級,完全去除,一律稱呼沙門或比丘。我平時叫你們把愛要施給一切有生命的眾生,你們現在連和自己同一立場身份的人類,都有這彼此貴賤的分別,那你們救度一切眾生的宏願,如何去實踐呢?』


 


諸比丘聽佛陀的訓示,都深懷慚愧,低頭不語。


 


僧團中是這樣,再說到社會上的非難,比僧團中像更嚴重。非難的風聲,傳入波斯匿王的耳中,王也驚怕起來。為著教團的名譽,王的內心非常不安,他即日帶領大臣到祇園精舍來,想對佛陀貢獻一些忠言。但當他頂禮佛陀後,佛陀即對他說道:


 


『大王!你來得很好,我也想有幾句話告訴你。世間上的批評,有時候不一定依著道理,他們只是依著相習的我見出發。政治應該要接受民眾的批評,真理卻不是人人所能懂得。


 


『首陀羅的女子出家,正如當初我允許優波離做比丘一樣。我是作三界的導師,每一個眾生,他只要具備善根,與佛陀有緣,佛陀一定攝受他,不遺棄他。


 


『學佛的人,要淨化自己的身心,要強化自己的道念,用污穢的心,不成熟的見解,來批評論斷事情,大王!你說,應該依著甚麼去作才好?


 


『我知道大王今日是為社會上對我允許首陀羅族的女子出家的風評而來,我現在告訴大王,講話的人給他們去講好了,遲早他們會有明白的一日。』


 


波斯匿王本來想勸諫佛陀的,但佛陀倒先開示波斯匿王。波斯匿王聽佛陀的開示後,更加恭敬佩服佛陀,他帶著清淨的心回入王宮。


 


摩登伽女出家後的不久,即證得四聖果中最高的阿羅漢果,很多的比丘見到她都很慚愧!她的美德聖行傳揚出來,社會上的人也很感動,大家對她都生起恭敬供養之心,但社會上這時候卻很少有人記得先知先覺者佛陀當初的用心了!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