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煙供法門是來至哪一部經典?不知道那一種煙供法比較適合我?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Google Yahoo

Q 152 (佛學問答Quest Buddhism Wiki)


煙供法門是來至哪一部經典? 不知道那一種煙供法比較適合我?

Q: 請問煙供法門是來至哪一部經典?
生命電視台有出一本施食煙供儀軌,裡面有三種不同的煙供方法,不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我?
小弟不才,懇請解決我的疑惑!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A: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在大藏經裡面,查不到{煙供}這個修持法門。

大藏經裡面有記載的是火供的法,火供又稱為護摩,意即焚燒、火祭。即於火中投入供物以作為供養之一種祭法。亦為密教一般修法中之重要行事,用以譬喻以智慧火焚燒迷心之意。

一般外面流傳的煙供法煙供粉,都是從西藏密宗傳下來的特別法門,據我所知道西藏傳承的煙供粉有許多不同的配方,其中我也有點過{普陀香}{除障香}這兩種煙供粉,我看它的成份有五香、五甘露...等,還有錫箔的粉、火供的灰…等。雖然煙供粉標榜著可以{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 可是,以煙供粉的成份看來,還是以布施鬼道眾生為主,煙供粉的味道是很多鬼神眾喜歡的,所以點個煙供粉,有時候不用招請就會有一些鬼神眾聞香而來。

以一個簡單比喻來說明煙供和施食的差別,簡單的說,煙供就像是請鬼神眾喝酒,施食就像是請鬼神眾吃大餐,煙供特殊的味道會讓鬼神眾很喜歡,就像是喝酒一樣,喝了還想再喝,可是煙供和施食比起來,施食比較能讓鬼神眾得到飽滿,所以如果點煙供的時候,再另外準備一些好吃的飯菜作施食,這樣子鬼神眾聞香而來之後,又能吃得飽,吃飽了之後再聽聞佛法就容易得度。

因為煙有擴散的功用,所以煙供也有招請的效果,西藏密宗傳承的煙供,重點就是在燃香招請鬼神眾來臨之後,持咒加持那些鬼道眾生,讓有緣的鬼神能夠得到真言陀羅尼的加持,消除業障,往生善處! 這一點對於修持密法大成就者來說,當然是有這個威德力來持咒加持鬼神眾,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因為功德力不足,所以要持咒加持鬼神眾,就會有一些問題。所以,除了持咒之外,建議各位佛子做煙供時能搭配誦經(例如 阿彌陀經),這樣子,更容易能真正的讓鬼神眾獲得佛法的利益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卷下:「問曰:真言行者。許加持鬼神療他人病不。答謂:妙臂童子經。蘇悉地經...等皆云。若求上品大成就事。不得用真言加持鬼神。禁諸蟲蛇療他人病。作此能妨大事。後學宜依佛語誡之誡之。若實大悲深廣懷菩薩心。不在所遮。故羂索經云。除鬼神病須三業清淨具慈悲心。此諸菩薩方能為之。」

西藏密宗的咒語持誦之前都需要經過口傳或灌頂的儀式,這是因為每個佛子的根機都不相同,所以
金剛上師會根據不同的根器給予不同的教導,因此,強烈建議您要學習煙供密法,最好是能跟著一位密宗的上師學習,這樣子才不容易出問題。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電子書免費下載 PDF for Apple iPad Acer ASUS HTC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