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至心聽法得解脫分。優婆塞戒經講錄(四4-2~4-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

至心聽法得解脫分。優婆塞戒經講錄(四4-2~4-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至心聽法得解脫分。優婆塞戒經講錄(4-2~4-5) 白話解釋 wiki
 


壬三 問得法相
癸一 正明得相

善生言:『世尊!說法之人,復以何義能善分別如是等人有解脫分?如是等人無解脫分?』『善男子!如是法者,二人所得:謂在家、出家。如是二人,至心聽法,聽已受持,聞三惡苦心生怖畏,身毛皆豎,涕泣橫流,堅持齋戒,乃至小罪,不敢毀犯,當知是人得解脫分法。

至心、即至誠懇切之心,聽後即能受持實行。聞地獄、餓鬼、畜生之苦,皆係造殺、盜、淫、妄等十惡業而生,即生恐怖涕泣,持戒不犯,此種人可謂得解脫分法之相。


癸二 廣辨得人
子一 就五趣辨

『善男子!諸外道等獲得非想非非想定,壽無量劫,若不能得解脫分法,(4-2)當觀是人為地獄人。若復有人阿鼻地獄經無量劫,受大苦惱,能得如是解脫分法,當觀是人為涅槃人。善男子!(4-3)是故我於鬱頭藍弗生哀愍心(4-4)於提婆達多不生憐念心。』

外道得報,雖居最高之非想非非想天,經八萬大劫,而業報一盡即落輪迴,難免墮生地獄,故觀其為地獄人。(4-5)而地獄中如曾具有三方便得勝解者,已能得解脫分,故觀其為涅槃人。鬱頭藍弗、為外道之最高者,佛得道後即欲度之,而彼已生非想非非想天。佛觀之,知其第二生即轉畜生,第三生即墮地獄,所以哀之。彼曾在水邊修定,被水魚、樹鳥所擾,發願為水獺害魚、鳥而生惡心,致將來墮畜生、地獄。提婆達多、此云天授,雖墮地獄,在法華經中提婆達多品,為提婆達多授記成佛,故雖在地獄,已具有解脫分矣。


(4-2) 應該觀察此外道天人難免會墮入地獄之中,
(4-3) 因此我對於非想天中的鬱頭藍弗將墮入地獄而生起哀傷憐憫之心,
(4-4) 對於處在阿鼻地獄的提婆達多將入於涅槃而不生憐憫之心。
(4-5) 而地獄中的人如果曾經具有「惠施、持戒、多聞」這三方便並且得到殊勝智解者,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