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現代因果實錄》- 15 - 《西遊記》與《封神榜》

《現代因果實錄》- 15 - 《西遊記》與《封神榜》


 


  《西遊記》與《封神榜》


 


  師父,聽你講了《白蛇傳》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對法海老和尚的歪曲醜化,就是對佛法的攻擊,對許仙和白娘子人畜相戀的同情和讚美,實際上也是末法時期的顛倒行為。我們佛弟子有責任通過書籍和各種傳媒工具把被顛倒了的,再糾正過來。我現在還有幾個問題請教師父:


  《西遊記》是一部歷代大眾喜歡看的歷史名著,被編成電視劇之後更受大眾歡迎。但是,我從小時候看這齣戲就覺得唐僧太窩囊了,觀音菩薩怎麼會叫孫悟空拜他為師?而且還教給唐僧一個緊箍咒,專治懲惡揚善的孫大聖?唐僧什麼本事也沒有,能教給徒弟什麼呀!這個故事從佛教的觀點應該怎麼理解呢?


 


  妙法老和尚答:「我覺得一個懂得佛法的人,應當這樣理解《西遊記》:唐僧原來講的是自己修自己的小乘佛法,不能成就無上菩提。所以觀世音菩薩化現成一個老和尚,指點唐僧去西方拜見佛祖,求取大乘經典。西天取經的路實際上就是唐僧自度度人的修行之路。而修行之路不是平坦的,充滿了艱難險阻。


 


  「唐僧的三個追隨者,實際上集中體現了眾生『貪、嗔、癡』三種惡習。豬八戒代表貪慾重的人,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吃、貪睡……所以給他取名八戒,意思是只有守戒才能熄滅貪慾,只有守戒才能獲得智慧,所以叫悟能。孫悟空代表那些有本事,有能力但脾氣大的人。取名悟空,就是告訴這些人要知道一切無常,萬法皆空的道理。而沙悟淨是指那些生性憨厚的『老實人』,因為不明白佛法,造下了殺生吃肉的罪業(他曾在流沙河吃人為生),取名悟淨是要他修淨行,要想出離三界必須慈悲不殺。而身為師父的唐僧,四大皆空,不被財色名利所吸引,在生死存亡之際視死如歸,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土一步生。他在悟空破殺戒不聽教誨的時候念緊箍咒,意味著用戒律來約束他,令他改邪歸正。


 


  「唐僧不會騰雲駕霧,不會變化,只知一心念佛,表明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有神通。你看神通廣大的孫猴子,在妖怪的神通大於他的時候,不是也束手無策嗎?然而邪不壓正的,在一心念佛的唐僧有生命危險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逢凶化吉,助唐僧遇難呈祥。再說,那些猴子對付不了的妖怪,多是哪位聖人的侍者或坐騎之類跑下來作怪的,這應當理解成菩薩、仙人為幫助唐僧早證聖果,有意製造的障礙。「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唐僧在生死悠關的時候,從來都沒有怪過觀世音菩薩讓他取經啊!


 


  「孫悟空一個筋頭十萬八千里,卻出不了如來佛的手心。如果佛想把大乘經典交給唐僧那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或者由孫悟空去取不就省事了嗎?所以,這部《西遊記》是告訴我們修行的艱難。在每一個學佛團體裡,都會有各種各樣的人在求佛道。佛教的團體就是個大熔爐,兼收並蓄。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是至柔的,無往不利。只要大家稟持修行的正念,就可共圖大業。所以在經歷了千難萬險之後,師徒四人終於拜見了佛祖。然而在去藏經閣取經書時又遇到了障礙,這實際上是說只要未成佛,就會有無明,也是說只有捨,才有得。


 


  「歸來途中,所有佛經都掉進了水裡,最後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佛在《金剛經》裡也曾說過『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同時也是說到了末法的後期,從《楞嚴經》開始,所有經書的文字都會逐漸消失,最後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


 


  「其實我的這種解釋,是在以正糾誤,不得已而為之。因為《西遊記》和《封神榜》本來就是佛道相爭,互為攻擊的產物。近代中國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曾講述了這兩部書的來歷:


 


  『當年北京白雲寺白雲和尚講《道德經》,很多道士跑來聽後都作了和尚,長春觀的道士就不願意了。以後打官司,朝廷為化解矛盾,令長春觀改名為長春寺,白雲寺更名為白雲觀。道士們並不服氣,寫了一部《西遊記》小說罵佛教。看《西遊記》的人要瞭解這一歷史背景,就能看出它的真相。最厲害的是小說中描寫唐僧取經回到通天河,全部佛經泡水後文字都沒有了,只留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這就是影射玄奘法師所翻譯的佛經全部是假的。可惜的是世人誤信《西遊記》,卻把真正記載史實的《西域記》埋沒了。


 


  針對《西遊記》創作的小說《封神榜》是和尚罵道士的。從這個觀點看它,就看出處處都是罵道士的。比如說道士修仙必有劫數,要挨刀刃。看這兩部小說。如果不明白它的佛道相罵的關係,便會認假為真。所以看書要明是非,辨邪正。』」(請參閱《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


 


  以上是妙法老和尚對《西遊記》的解釋。他還建議我們熟讀《楞嚴經》,就可以具備擇法眼,多讀大德高僧的著作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 16 - 誰之過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next=2055&l=a&fid=33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