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土壤液化是什麼? 簡單圖文一目瞭然!維基百科 wiki news Ptt bbs web 批踢踢 Google Yahoo Facebook

土壤液化是什麼? 簡單圖文一目瞭然!維基百科 wiki news - Ptt bbs web 批踢踢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土壤液化是什麼? 簡單圖文一目瞭然!

大地震之後,大家非常關心「土壤液化」的現象。從電視畫面上可以看到地上冒出泥水,或是變成像爛泥巴一樣。但是,究竟什麼是土壤液化?和地震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文字圖來說明:

《地震前的土壤結構》

土壤上層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水水砂砂水水水



土壤下層





───────────────────────  

《地震後的土壤結構》

土壤上層

砂砂砂砂水水砂砂水水水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砂

土壤下層

───────────────────────

從上圖可以看到,在地震前,土壤下層的水份較上層多,在地震之後,土壤下層的水份則跑到土壤上層來。這是因為經過不斷的震動(地震),土壤會產生壓實、壓密的作用。仔細回想一下,當我們用花盆種花時,將新土置入花盆後,我們常會輕敲花盆的邊緣,讓花盆裡的土壤較密實些,地震就具有相同的效果。但是,也因為土壤密實的結果,造成原本在比較深層土壤的水份,跑到表層的土壤裡頭來。當水份過多時,土壤表層就會變成像泥巴一樣,甚至直接冒出泥水來,這種現像就叫做「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主要都是發生在砂質土壤為主的地方。當發生土壤液化的同時,因為下層土壤經過壓實作用,水份減少,常伴隨著地層下陷的現象。而地表土層則因為土壤液化的作用,表層含水突然增加,造成承載力下降,則容易造成表層建築物下沈。

猶如到海邊去玩耍時,當你站在沙灘上,潮來潮往之間,仔細看看你的雙腳,你也會發現你在逐漸往下沈一般。因此,當居家周遭發生土壤液化的現像時,千萬不要忘了請專業人士,評估住家房舍的地基是否足以支撐,有沒有倒蹋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