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釋悟潔法師傳記簡介(悟潔長老。悟潔老和尚)buddha wiki - Ptt bbs web

釋悟潔法師傳記簡介(悟潔長老。悟潔老和尚)buddha wiki - Ptt bbs web 批踢踢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釋悟潔法師傳記簡介(悟潔長老。悟潔老和尚)buddha wiki



一、從小與佛有緣

釋悟潔法師,俗名陳玉峰,於民國四十二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的佛教家庭。法師的姑媽在台南六甲赤山龍湖岩出家。小時候的法師,常伴隨著父母親到龍湖岩,親近姑媽,姑媽也很疼愛法師。法師喜歡寺院的清淨莊嚴和出家人與世無爭的自在,十歲時就興起出家的念頭。姑媽當時說:你才國小三年級,等到國小畢業後再說。


二、告別世俗生活

民國五十四年農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設在台北臨濟寺的戒光佛學院在龍湖岩結夏安居,學院的院長賢頓老和尚,教務主任為 淨心長老。那一年夏天,法師剛好國小畢業,乃在姑媽的引介下,依止 淨心長老座下剃度出家,走一條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


三、完整的僧教育

那時,戒光佛學院剛好成立第二年,結夏安居後,悟潔法師乃隨著師父 淨心長老回到台北,插班入學戒光佛學院,二年後畢業。當時的同學有傳道法師, 普獻法師, 會本法師,和 會光法師等共31位同學。

民國56年, 淨心長老在高雄阿蓮創辦淨覺佛學院,法師乃隨師到光德寺讀書,讀了一學期,又回到台北臨濟寺中國佛教研究院就讀,時住持兼院長為白聖老和尚,教務主任為 覺斌長老,同學共有十多人。

民國60年, 白聖老和尚在臨濟寺續辦中國佛教三藏學院,教務主任為明復法師。法師於中國佛教研究院畢業後,乃受聘為中國佛教三藏學院擔任小監學,此時, 惟覺法師,剛好也在中國佛教三藏學院就讀。在這段時間,法師於梵唄和書法,展現了他的天賦。


四、服兵役不改其志

民國63年1月,法師入伍服兵役,在訓練中心的三個月,出操密集,由於素食的關係,只能以罐頭麵筋配飯充饑。下部隊後,到小金門八個月,部隊返台後調到軍中駕訓班服務一年,轉到部隊司令部,當參四科文書一年,當兵三年後退伍。


五、修福修慧參學路

服兵役期間,法師都有找時間每天做早晚課。放假時,則到各道場參加共修法會。師兄悟宗法師如今已往生了,人生無常,令人不勝唏噓!

民國65年退伍後,在 明復法師的推薦下到慧日講堂,負責看管正聞出版社的工作。在此服務一年多,住持是如虛法師。當時慧日講堂尚未改建,寮房較少, 顯如法師和 慈田法師共住。

離開慧日講堂後,法師到 志中法師位在景美的正觀學舍自修,當時尚有 果如法師共住,並一起辦義教班,許洋主居士並在此教授課程。

民國68年至80年,法師在淨覺佛學院教授書法等課。


六、忍辱負重為佛教

民國73年法師於南港創辦慧林學舍。民國80年國慶日,法師晉山為台北四獸山明山寺住持。民國85年出任圓山臨濟寺監院,民國87年起擔任十普寺監院,以至於今。


七、以身作則、引禮戒子

法師從民國78年獲聘擔任嘉義天龍寺三壇大戒引禮師起,迄今約擔任十多次三壇大戒引禮師,計有高雄光德寺4次,高雄日月禪寺 2次,台中清涼山護國禪寺2次,霧峰萬佛寺2次,宜蘭福嚴禪寺1次。在家戒場則擔任過數十次引禮師,包括美國和馬來西亞等地。


八、以書法度化眾生

法師擅長書法,民國71年,大乘精舍的樂崇輝居士,在台北新生報畫廊,為法師舉辦首次書法個展。民國76年,法師舉辦台灣全省書畫巡迴聯合展覽,分別於基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展出。民國85年,法師於台北 國父紀念館 國家畫廊 舉辦個展。法師書法工整嚴謹,卻又帶著幾分灑脫自在,字裡行間透露出無限的禪意。


九、辦教育住持正法

民國93年,法師秉承 白聖老和尚和 淨心長老,重視佛教教育的理念,乃於十普寺支持創辦正覺佛教研修學院,民國95年起擔任院長,學院設有研究所和大學部,迄今已有六屆畢業生。畢業的學生都分別在南北各地的佛學院、寺院、道場和監獄,弘法利生。佛學院的推廣中心也設有日文班和插花班,推廣社會教育。


十、一生默默為佛教

法師從小仰慕出家的生活,出家以後以「住持正法、利益眾生」為己任,在求法的過程中,始終不改其志。法師平易近人,關心住眾的生活和學生的學習環境,是一位默默耕耘的菩薩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