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修顯教的人是否可以唸誦咒語 ?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549


修顯教的人是否可以唸誦咒語 ?


 


釋大寬法師,您好!


不知修行顯宗的人是否可以誦讀咒語(密宗的也算)? 有個居士跟我說如果在早晚課誦後再加念密宗的咒語(我也忘了有什麼了),就有比平常不念它的功德要大;而也有居士說學顯宗的不應該念密咒。這樣一來我也不知誰對誰錯了?


 


但有一次看到海濤法師講的《慈悲的咒語》時(那裏說了許多咒),並說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看到那些被殺的小動物或其屍體及其他時就誦這些咒,它們就可超生,但那些不都是密咒嗎?而慧律法師說過不受灌頂的或沒有誦三七遍《大輪金剛陀羅尼》的是不能誦這些咒的。現在聽到這兩種說法不知應該聽哪一個呢?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修顯教的佛弟子是可以誦持咒語的,像佛門朝課誦本裡面的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這是我們寺院每天都會誦唸的咒語。咒語在佛法中稱作{陀羅尼},有{真言}、{明}、{總持}等含意,陀羅尼能夠{總無量義、持一切法},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例如,華嚴經中有四十二字母,每個梵字的梵音都能通達殊勝的般若波羅蜜門,這是很深奧很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不只是密宗,就是禪宗、天台宗、律宗、淨土宗的修行者也都有持誦咒語的習慣,例如禪宗的禪門日誦,天台宗的法華經,律宗的毗尼日用,這些重要的典籍,都記載了許多的咒語,淨土宗的歷代祖師,持誦的咒語也是很多很靈驗的,因此,唸咒在顯教的{禪宗、天台宗、律宗、淨土宗}來說,是很普遍的一種修持法。


 


比較有問題的咒語是{藏密}或{東密}傳承的咒語,因為藏密非常注重傳承,所以,沒有上師的口傳及灌頂是不能隨意持誦藏密傳承的咒語的。沒有正式的傳法,藏密的法本連翻都不行,這在西藏密宗是非常嚴格的喔!  就算是轉世活佛,如果這一輩子還沒有接到這個法,就算上輩子曾經修過這個法,他也不敢隨意去翻那個法本,這是表示對法對傳承的一種尊重。因此,對於西藏密宗的咒語或儀軌,除非您有正式的傳承,否則請千萬不要自行誦唸修持,這樣子不但咒法無法成就,還會有有輕法慢教的過失!


 


而東密則是特別注重手印和觀想梵文種子字,一般人沒有東密的傳承也不能隨意結手印,要不然會有盜法的罪過! 如果想要結手印持咒,可以先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 這個東密的傳承,在{懺雲老法師}之前有一位{持松阿闍梨}就是東密傳承的阿闍梨,後來傳授這個東密的一些咒語手印觀想給{懺雲老法師}。我以前親近{懺雲老法師}修學梵咒,{懺雲老法師}就是教我們先唸{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然後就可以結手印持咒了。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2 則留言:

  1. ...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噶瑪德謝仙迦2010年4月2日 中午12:18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