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言一切法即是四諦。優婆塞戒經講錄(五1-1~1-8)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

言一切法即是四諦。優婆塞戒經講錄(五1-1~1-8)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言一切法即是四諦。優婆塞戒經講錄(五1-1~1-8) 白話解釋 wiki





癸五 顯在家勝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得解脫分法,是不為難;在家得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此顯在家菩薩惡因緣所纏繞多於出家之人,故說出家菩薩得解脫分法不為難,而在家之人則為難能可貴也。









三種菩提品第五



三種菩提,即聲聞、緣覺及諸佛菩提,此品宗旨,在從三種菩提中辨出諸佛菩提為最勝。



戊三 別策勝願

己一 辨勝策發

庚一 辨三種菩提策發

辛一 善生問



善生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菩提三種:一者、聲聞菩提,二者、緣覺菩提,三者、諸佛菩提。若得菩提名為佛者,(五1-1)何故聲聞、辟支佛人不名為佛?若覺法性名為佛者,聲聞、緣覺亦覺法性,以何緣故不名為佛?若一切智名為佛者,聲聞、緣覺亦一切智,復以何故不名為佛?(五1-2)言一切者,即是四諦。



三種菩提,即文中所講聲聞、緣覺及諸佛菩提。證聲聞菩提即阿羅漢果,證緣覺菩提即辟支佛果,此二雖得解脫生死而不得謂無上菩提;要得諸佛無上菩提,才是真正菩提。辨明三種菩提,須捨劣取勝。此品仍由善生問,佛答,(五1-3)本經各品皆然,如金剛經為須菩提問、佛問之類。問意:以聲聞聞佛說四諦法之聲而證阿羅漢之果,緣覺由觀察因緣而覺悟,同得一種菩提,(五1-4)何故聲聞名為聲聞(五1-5)緣覺名為緣覺,均不名佛?若覺法性名為佛者,聲聞、緣覺亦覺法性;若一切智名為佛,聲聞、緣覺亦知一切法,何故不名為佛?以四諦即攝一切法──苦集攝世間果因;(五1-6)滅即解脫生死而證涅槃(五1-7)道即達涅槃之方法,則攝出世果因──,何以聲聞、緣覺不名為佛?以上有三種問意,(五1-8)蓋欲起佛說三種之差別也。





(五1-1) 為了什麼緣故,聲聞和辟支佛都是證得菩提之人,卻不能稱為「佛」呢?

(五1-2) 這裡所說的「一切法」,指的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因為「苦集二諦」包括了世間的一切因果法,而「滅道二諦」包括了出世間的一切因果法。)

(五1-3) 這部「優婆塞戒經」的每一品都是如此(由善生發問,佛陀回答),

(五1-4) 為了什麼緣故,證得「聲聞菩提」的人只能稱為「聲聞羅漢」,

(五1-5) 而證得「緣覺菩提」的人只能稱為「緣覺辟支佛」,

(五1-6) 「四聖諦中的滅諦」就是解脫生死輪迴而證得寂靜圓滿的涅槃境界,

(五1-7) 「四聖諦中的道諦」就是實現達到寂靜圓滿涅槃境界的方法,

(五1-8) 實在是因為善生期望能發起請佛陀解說「三種菩提」的差別呀。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