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為什麼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能一生成佛?

 


淨空法師:為什麼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能一生成佛?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13106493


  cg-1.jpg


【凡夫帶業往生同居土,以親聞佛訓故,無退轉故,壽命無量故,故必於此一生,圓斷諸惑,圓淨四土,故生同居,亦即生上三土,故曰圓生四土。】


 


 前面將西方極樂世界四種淨土,給諸位做了個簡單的報告,今天這一段是做了個總結,這個總結非常的重要。因為往生西方淨土與十方如來的淨土都不相同,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就是『圓生四土』,就是這一句。我們知道十方淨土都是有隔礙的,隔是間隔,同居土裏面沒有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裏面也沒有實報莊嚴土,它是一層一層,當中是有間隔、有障礙的;唯獨西方淨土很特別,它沒有隔礙。沒有隔礙,換句話說,四土有沒有?有!確實是有,雖有,它當中沒有間隔,沒有障礙,四土好像是在一起。所以一生一切生,這是與十方諸佛淨土大大不相同的處所。


 


 在結論裏面告訴我們,這幾句話非常之好,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凡夫。我們一品煩惱也沒有斷,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凡聖同居土。雖生到凡聖同居土,我們每天見到阿彌陀佛,每天見到觀音、勢至、普賢、文殊、彌勒這樣的等覺菩薩,天天見面,天天聞法。聞法是從來沒有間斷的,不但阿彌陀佛說法不間斷,西方極樂世界依報正報統統說法。在《觀經》裏面我們見到,西方世界寶樹非常之多,處處都有七寶行樹,樹下佛都在那裏說法,都是阿彌陀佛。


  


9.jpg


 


 在西方極樂世界,彌陀的化身無量無邊。如果不懂得這樁事情,也許我們會懷疑,阿彌陀佛說法在他那個講堂說法,西方世界那麼大,人那麼多,我們怎麼能跟阿彌陀佛見面?怎麼能夠親聽他說法?殊不知彌陀化身遍滿國土。像我們現在用電視,電視不是立體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身就跟阿彌陀佛本人一樣。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無邊身,處處為一切眾生宣說妙法,這真正是不可思議。所以此地講『親聞佛訓故』,佛的教訓,親聞佛的教訓。『無退轉故』,後面要跟諸位說明,什麼叫不退轉。『壽命無量故』,佛的壽命無量無邊,沒有法子計算,所有一切往生的大眾,壽命也跟佛一樣,無量壽。不但有情眾生是無量壽,無情的眾生也是無量壽,像西方極樂世界的樹木花草它也沒有凋謝。不像我們這個世界春生夏長,秋天樹葉就落了、凋零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所以這些樹木也是無量壽。


 


 有這麼樣的殊勝,所以大師在此地告訴我們,『必於此一生』,這個法門是一生成就的法門,必定在這一生當中『圓斷諸惑』。惑是煩惱,佛在經上把這麼多的煩惱分成三大類: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分成這三大類。這三大類的煩惱,如果見思煩惱斷了,就證小乘阿羅漢果;塵沙煩惱斷掉,就是實教的菩薩,不是權教,是實教的菩薩,也就是真實的菩薩;無明煩惱要是斷盡,那就成佛了。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圓斷諸惑,圓是圓滿,三大類的煩惱統統可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斷盡。諸位想想,這就是一生必定證得圓教的佛果。


 


 圓生四土,圓是圓滿,一絲毫欠缺都沒有,圓圓滿滿的,一生一切生。十方世界,九法界的有情不管是生到哪一個土,像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他們生到西方世界是實報莊嚴土,也同時生其他的三土;我們帶業的凡夫生凡聖同居土,同時也生其他三土,這叫圓生。這是他方世界裏面沒有的,唯獨西方極樂世界有這個特別的境界。底下說得很清楚,「故生同居,亦即生上三土,故曰圓生四土」。下麵要把「不退」簡單的跟諸位介紹一下。


 


 不退就是進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為什麼一生成佛?實在說,真正的原因就是不退轉。我們這個世間修行成就很難,難在哪里?難在進得少,退得多,確實進一步退十步,進進退退永遠沒進步,這是一樁很可怕的現象。我們在經上讀過,阿闍王子與五百大長者子,他們在過去生中曾經住菩薩道,曾經供四百億佛,這個善根不算少。可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他們還作王子、作長者,長者就是居士,你看看從菩薩退成這個樣子。阿闍王子這批人是這種情形,我們想想,我們在座的同修們跟阿闍王子沒有兩樣,你們過去也曾經發了菩薩心行菩薩道,也曾經供養幾百億佛。你要沒有這個善根,你今天怎麼能夠遇到這個法門?《彌陀經》上世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遇到這個法門一定是多生多劫善根福德因緣成熟,這個緣今天成熟我們才遇到。


 


  card04-19.jpg


 


無量壽經玄義  (第八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8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39301.htm)


 


2007459544456688.gif 


 


   


1417422.png 1417422.png1417422.pn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