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普賢行願品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286


藏經閣  經典  》 普賢行願品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01/普賢行願品.htm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


(唐 罽賓國 三藏 般若 奉詔譯)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稱歎如來勝功德已,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男子!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善財白言:「大聖!云何禮敬,乃至迴向?」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而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
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稱讚如來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遶,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出一切言辭海,稱揚讚歎一切如來諸功德海,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讚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讚歎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
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遶,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所謂:華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然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一一燈炷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諭分、優婆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修行出生諸佛故。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此廣大最勝供養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供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我此供養亦無有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
我皆隨喜。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志求無上正等菩提廣大功德,我皆隨喜。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請轉法輪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一一剎中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遶,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慇懃勸請轉妙法輪。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正法輪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請佛住世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般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為欲利樂一切眾生。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勸請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常隨佛學者:如此娑婆世界毘盧遮那如來,從初發心精進不退,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剝皮為紙,折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況王位、城邑、聚落、宮殿、園林一切所有,及餘種種難行、苦行,乃至樹下成大菩提,示種種神通,起種種變化,現種種佛身,處種種眾會:或處一切諸大菩薩眾會道場,或處聲聞及辟支佛眾會道場,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眾會道場,或處剎利及婆羅門、長者、居士眾會道場,乃至或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眾會道場。處於如是種種眾會,以圓滿音,如大雷震,隨其樂欲,成熟眾生,乃至示現入於涅槃。如是一切,我皆隨學,如今世尊毘盧遮那,如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所有塵中一切如來皆亦如是,於念念中,我皆隨學。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學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恒順眾生者: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復次,善男子!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迴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迴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願具足圓滿。若諸菩薩於此大願隨順趣入,則能成熟一切眾生,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復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銷除;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槃荼、若毘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噉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師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遶。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伏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餘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欲重宣此義,普觀十方而說偈言:「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  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  妓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恚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讚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迴向眾生及佛道。
我隨一切如來學,  修習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  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  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  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一切剎,  廣大清淨妙莊嚴,
眾會圍遶諸如來,  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  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  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  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淨戒,  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荼,  乃至人與非人等,
所有一切眾生語,  悉以諸音而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恒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  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華不著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  等與一切群生樂,
如是經於剎塵劫,  十方利益恒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  盡於未來一切劫,
恒修普賢廣大行,  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  於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  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  為我顯示普賢行,
常願與我同集會,  於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  及諸佛子眾圍遶,
於彼皆興廣大供,  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  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淨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於一切諸有中,  所修福智恒無盡,
定慧方便及解脫,  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剎,  一一剎有難思佛,
一一佛處眾會中,  我見恒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剎海,  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與國土海,  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  一言具眾音聲海,
隨諸眾生意樂音,  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於彼無盡語言海,
恒轉理趣妙法輪,  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於未來,  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  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  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  如幻解脫及威力。
於一毛端極微中,  出現三世莊嚴剎,
十方塵剎諸毛端,  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  成道轉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  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  普門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  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  無著無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諸威力,  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  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伏一切諸魔力,  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剎海,  解脫一切眾生海,
善能分別諸法海,  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  圓滿一切諸願海,
親近供養諸佛海,  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  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  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迴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恒清淨,  諸行剎土亦復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  文殊師利諸大願,
滿彼事業盡無餘,  未來際劫恒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  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  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  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  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咸清淨,  我時於勝蓮華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  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  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  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  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一切無盡時,  我願究竟恒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剎,  莊嚴眾寶供如來,
最勝安樂施天人,  經一切剎微塵劫。
若人於此勝願王,  一經於耳能生信,
求勝菩提心渴仰,  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  永離一切諸惡道,
速見如來無量光,  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  此人善來人中生,
此人不久當成就,  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  所造極惡五無間,
誦此普賢大願王,  一念速疾皆銷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  相好智慧咸圓滿,
諸魔外道不能摧,  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  坐已降伏諸魔眾,
成等正覺轉法輪,  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  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  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  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沈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於如來前,說此普賢廣大願王清淨偈已,善財童子踊躍無量,一切菩薩皆大歡喜。如來讚言:「善哉!善哉!」


 


爾時,世尊與諸聖者菩薩摩訶薩演說如是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時,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諸大菩薩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彌勒菩薩而為上首;賢劫一切諸大菩薩,無垢普賢菩薩而為上首;一生補處住灌頂位諸大菩薩,及餘十方種種世界普來集會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眾,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等而為上首;諸大聲聞并諸人天一切世主、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


 



 


分享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IBC國際佛法中心  http://dakuanshih.blogspot.com/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上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