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淨土十疑論白話淺譯 (下)

發表主題: 淨土十疑論白話淺譯 ()  


 


 


◎第八疑


   問:眾生從無始以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而今生一期果報之身形,如果不曾遭逢善知識,結果又再作了一切的罪業,真的是無惡不造。為何臨命終時只要十念便可以成就往生,而得超出越過其在三界中所結下惡業之事,這要如何會通呢?


 


   答: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其善惡業種子到底是有多少,其強弱為何,此者並不容易得知。但是就他臨命終時能夠遇到善知識,而以十念成就往生而言,皆是因為他宿世的善業力量強大,才能夠遇到善知識開導,而在臨終之時有十念成就往生之事。若是惡業眾多的人,善知識尚且無法遇到,何況說到要十念成就往生。然而你認為無始劫以來的惡業比較重,而臨命終的十念力量比較輕,如今以三種道理來比較度量,讓你知道所謂的輕重是不一定的,是不在於時間的長遠或較近,也不在於多和少。什麼是這三種道理呢?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所謂在心者,凡是眾生造罪之時,皆是從虛妄顛倒之心而生。而念佛者,是從善知識身上聞說阿彌陀佛真實的願力功德、及萬德名號所生之真實菩提心。造罪是虛妄顛倒之心,念佛是真實菩提心,一個虛妄一個真實,豈得相比而並論呢?譬如一間一萬年來不見光明的闇室,日光只要暫時照射過來,而其中之黑闇便頓時消滅,豈可以說因為它是長久以來的黑闇,而不肯立刻消滅呢?


 


   第二所謂在緣者,凡夫造罪之時,是從虛妄愚痴闇蔽之心,緣於虛妄境界顛倒而生。念佛之心,則是從聽聞到阿彌陀佛清淨真實的功德名號,緣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上菩提而生心,如是一個是清淨真實之境界、一個是邪偽之幻相,豈得相比而並論呢?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箭入極深毒藥極烈,傷害肌肉穿破骨頭,一聽聞到滅除毒藥的鼓聲,隨即竹箭拔出毒藥消除,豈可因其箭入極深、毒藥極烈,而不肯消除而出體內呢?


 


   第三在決定者,凡夫造罪之時以有間斷的心,以有後念後世之心。而念佛之時,以無間斷之心,以無後念後世之心,念佛之後隨即捨棄性命,因為念佛的善心極為猛利,是以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譬如十圍之粗大繩索,即使是一千個人也沒有辦法拉斷,但是一個弱小的童子,只要以一把利劍用力一揮,須臾之間即可分成兩斷。又如以千年的時間累積的柴木,只以一顆如豆子般大小的火苗焚燒之,只要很少的時間即能燃燒而盡。又如有人,以其一生的時間來修行十善業,本來應當得生天上,但是臨命終時,起於一念堅固決定的邪見,隨即墮於阿鼻地獄之中。眾生的惡業雖然是顛倒虛妄的,但是因為極為猛利的緣故,尚且能夠排止一生善業的果報不起現行,令其墮落於三惡道之中。更何況是臨命終時以勇猛心來念佛,以此真實無間斷的無漏善業,而不能排除無始的惡業不起現行、而得以往生於西方極樂淨土,這是不可能有的事。


 


   又經典中云:以一念至誠心來念佛,可以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是因為念佛之時,心念勇猛堅利的緣故,而得降伏除滅惡業,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因此不須懷疑也。上古以來相傳所說,判定十念成就往生是指別世別時之意者,這種判法一定是不對的,何以得知呢?《攝大乘論》所說的是:「由於只是發願而已,全然沒有修行。」《雜集論》云:「若有發願欲生安樂國土者,即得往生西方淨土。若是聽聞無垢佛的名號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者都是別世別時成就往生之正因,因為這都是全然沒有修習正行的緣故。但是若是將臨命終時正念無間斷、以十念勇猛堅利的念佛無漏善行,當作是別世別時才能往生來理解者,這種誤會實在太大了!願諸修行者深切地思惟這個道理,自己堅固其信心,不要相信其他歧異的見解,而導致自我墮落陷溺也。


 


 


◎第九疑


   問:西方極樂世界離此有十萬億佛土之遠,凡夫眾生根性低劣道力薄弱,如何而可能到達彼國?又《往生論》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既然有此教典,當知女人以及身根殘缺者,必定不得往生極樂世界!


 


   答:這種說法只是相對於凡夫肉眼、以其生死煩惱的心量來說的而已。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是離此世界十萬億佛的國土之外,但是只要眾生往生淨土的業行成就者,臨命終時至心憶念阿彌陀佛在定之心,即是往生西方淨土受生於蓮胎之心。動念求生淨土之時,即是往生極樂淨土之時。為此之故,《觀無量壽佛經》云:「阿彌陀佛的國土,去此世界不遠。」又眾生淨業之力不可思議,一念之間即得往生彼國,不須憂愁其極為遙遠。又如同人們作夢一樣,身體雖然躺臥在床上,而其心意識,已經周遍遊歷到他方一切世界了,其所見的也與平日生活所見的毫無差異也。往生西方淨土也是一樣的,動一個念頭即能到達,不需要疑惑也。


 


   而所謂的「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者,只是說往生彼極樂國土之後完全沒有女人的報身,以及盲聾瘖啞等身根殘缺之果報。並不是說娑婆世間的女人,及身根殘缺者,不能夠往生彼極樂世界。若是作如此說者,真是愚痴而完全不了解佛經的意義。就如韋提希夫人來說,她是向釋迦牟尼佛請求希望能往生極樂淨土,而引發釋迦世尊說法的祈請主。以及其五百侍女,釋迦世尊授記其女人眾等悉得往生彼佛極樂國土。所以只要娑婆世界的女人,及盲聾瘖啞之人,能夠以至誠心憶想稱念阿彌陀佛,皆在往生彼佛國土之後,更不再蒙受女人色身之果報,也不受身根殘缺之色身。而二乘人只要能夠迴轉其心,發願求生西方淨土,到了彼國之後,再也不會有二乘不發大悲菩提之自利執心。為此之故,所以說「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並非是說此娑婆世界的女人,以及身根殘缺者,不得往生極樂淨土。


 


   是故《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中說:「假使我成就佛道之後,十方世界中的一切女人,稱念我的名號,如果發願厭惡女人痛苦不淨之身,在其捨命之後,再遭受女人果報身者,我即不取無上正覺。」更何況是往生彼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還會再受女人之身?身根殘缺者也是一樣的道理。


 


 


◎第十疑


   問:如今想要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知道要作什麼樣的修行福業,以何者為種子,方得往生彼國。此外凡夫世俗之人都有夫妻子女,不知如果沒有斷除淫欲,能夠得生彼國極樂世界嗎?


 


   答:如果想要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應當具有二種行,如是一定往生彼國。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所謂的厭離行者,凡夫眾生從無始以來,為五欲境界所牽纏束縛,輪迴生死於五道當中,備受種種辛勞艱苦。如果不能起心厭離五欲境界,想要了脫生死則是無有出離之期。為此之故,應當常常觀察我此色身,充滿了膿血屎尿,一切的惡臭之物常常流露,極不清淨臭惡污穢。是故《涅槃經》云:「如是色身之牢城,有愚癡的羅剎,居止安住於其中,凡是有智慧的人,又有誰會樂意獲得此色身呢?」又經云:「此色身乃是種種痛苦所聚集,一切種種皆是不淨,如同被木頭綑扼、被繩索束縛,如癰瘡等膿血不淨,根本就毫無意義和利益。上至諸天所得的色身,皆亦如是痛苦不淨。」因此求生淨土的修行者,不論若行若坐,若睡眠時,若覺醒時,常常要觀察此色身,唯有痛苦無有可樂,深深生起厭惡遠離之心。縱使是夫妻的房事不能頓時斷除,也應漸漸生起厭離之心。應當作七種不淨觀:


 


   一者、觀察此淫欲的色身,乃是從我們的貪愛煩惱所生起的,此即是種子不淨。二者、父母在貪愛交會之時,赤白的精卵和合,此即是眾生受生處的不淨。三者、投生於母胎當中時,在心肺肝胃等生臟之下,在大腸小腸膀胱等熟臟之上,即是處胎時住處之不淨也。四者、在母胎之時,唯是食用母胎之血,即是食噉之不淨也。五者、等懷胎的時日月份滿足之後,頭部顛倒向著產門,與膿血一時俱出而下,惡臭污穢膿血狼藉,此即是初生時之不淨也。六者、人的色身只是一層薄皮覆蓋在上面,其皮下之內膿汁血液、遍滿於色身的一切之處,此即是色身全體的不淨也。七者、乃至色身死亡之後,膨大腫脹腐爛敗壞,骨骸與肌肉漸漸分離、縱橫四散,乃至狐狗野狼爭相食噉,此即是究竟不淨也。


 


   自己的色身既然有如此七種不淨,他人的色身也是如此。若是能夠於自己所貪愛的境界,男女的色身姿態等,深深生起厭惡遠離之心,常常觀察其為不淨。若是能夠如此觀察色身不清淨者,淫欲貪愛等煩惱,即能漸漸減少。此外也可以作十想觀,其廣泛的內容就如經典所說。(譯注:十想者:死想、脹想、青瘀想、壞想、血塗想、膿爛想、噉想、散想、骨想、燒想。)此外應當發願,願我能永遠脫離三界生死之中、雜食諸物的惡臭污穢,膿血不淨,耽荒於五欲境界之男女等色身。願得極樂淨土法性所生之妙色身,以上為厭離行也。


 


   二、所謂的欣願行者,又有二種:一者、先明瞭祈求往生極樂世界之意義。二者、觀察思惟彼西方淨土清淨莊嚴等種種事相,然後欣喜發願求取往生。


 


   一者明瞭往生的意義者,我人之所以求生西方淨土,是為了要救拔一切眾生的生死痛苦的緣故,然後隨即自我思量忖度,我如今無有功德之力,若是生在濁惡的世界當中,種種煩惱之境界極為強盛,而我自己尚且為業力所束縛,淪墜沈溺於三途惡道之中,動輒要經過數劫之久。如此輪轉於六道生死之中,無始劫已來,未曾有一時的暫停休息,要到何時才能救度受苦之眾生呢?為此之故,應當求生於清淨的國土,親近於諸佛聖人,若能證得無生忍力,方能在此濁惡的世界之中,救度苦難的一切眾生。是故《往生論》云:「所謂的發菩提心者,正是發願作佛之心;發願作佛之心者,則是救度一切眾生之心。而度眾生的心者,則是攝受一切眾生,往生於諸佛國土之心也。」又發願求生淨土,必須具足二種行。一者、必須首先遠離三種障礙菩提門之法。二者、必須得到三種隨順於菩提門之法。


 


   何者為遠離三種障礙菩提門之法?一者、依於智慧門,不追求自我的安樂,而遠離了我心中貪著自身之煩惱。二者、依於慈悲門,救拔一切眾生的苦難,而遠離了不想安樂眾生的煩惱心。三者、依於方便善巧之門,應當憐憫一切的眾生,希望給予其安樂,因而遠離了恭敬供養自我身心之煩惱。若能遠離三種菩提門之障礙,則能得到三種隨順菩提之法。一者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祈求諸般快樂故。因為無上菩提乃是無染的清淨之處,若是為了自身求安樂,即染污了身心而障礙了菩提之門,是故無染的清淨心,是隨順於菩提法之門。二者安清淨心,為了拔除眾生苦難的緣故。無上菩提心乃是安隱一切眾生的清淨處,若是不作願發心救拔一切眾生,令其遠離生死之苦,即是違背菩提之門,是故安樂眾生的清淨心即是順菩提門。三者樂清淨心,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涅槃故。菩提涅槃是畢竟恆常安樂之處,若不作願發心欲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即是遮障於菩提門。


 


   此無上菩提因何而得到呢?這就要因為往生淨土,常常不離於佛,得到無生忍之後,才能於生死濁惡的國土之中,救度苦難的眾生,大悲與智慧在內心中圓融具足,雖在一心禪定之中而常以妙用利益眾生,圓融自在無有障礙,此即是菩提心,此即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之意義也。


 


   二者、明瞭彼淨土莊嚴之事而起欣喜心、願求生淨土者。因為希求心而起於憶想,緣於西方阿彌陀佛,或者是其法身,或是其報身等,金色的光明,八萬四千的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常常遍照十方法界,攝取念佛眾生而不捨離。又觀想彼極樂淨土七寶莊嚴微妙快樂等,其完整的境相就如《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中的十六觀等。常常修行念佛三昧,及布施持戒等一切善行,皆悉迴向布施給一切眾生,令其同生彼極樂國土,如此決定能夠往生淨土,此乃是所謂的欣願門也。


 


 


淨土十疑論後序


宋左宣義郎陳瓘述


   人的心性根機無有常態,因此法門亦無一定。心念與法門有萬千的差別,其根本就在於此。如果能夠信此念佛法門,則能普遍信受一切法門,這就是《華嚴經》之所以說有十種信心位之緣故。如果疑此念佛法門,則一切皆起疑惑,這就是智者大師為何要說《十疑論》的關係。若是出離疑惑而入信心之門,一旦信入則永遠信入,不離於當下此時,即得到一個究竟之處。


   西方極樂淨土者,即是究竟安樂之處也。此安樂處有說法之主,名為無量壽,此佛說如今現在說法,未曾有剎那間斷之時,只是因為疑惑而障礙其耳根,則如聾者而不能聽聞,因為疑惑障礙其心念,則其心昏昧而不能覺了。眾生因為不聞不覺,而安住於惡劣之習性。因此讚歎不念佛之行,隨喜於粗心邪見,任意妄指極樂蓮胎,以其為虛偽荒誕。終究不能思惟憶念自己此分段生死之身,是從何而得,自何而來?而自己所處的母胎牢獄之污穢濁惡,其真實性又何在呢?只是隨意憑藉著自己茫茫的業識,以一個四大五蘊虛幻色身之境,而自我隔離於真性本際之外。執迷於此世界虛幻之境,否定排斥彼極樂蓮胎而執此凡質肉胎,三世輪轉生生不斷而不能靈明不昧,永遠斷絕成聖之路。


   以如是眾生迷昧之緣故,釋迦如來生起大慈愍心,於污穢的五濁惡世之中,發出廣大深妙之音聲,讚歎彼極樂淨土最上殊勝微妙之樂。於眾生生死的大海之中,為偉大有力之船師,以廣大的般若法船乘載眾生,令其趨向於極樂解脫之彼岸。釋迦世尊如是晝夜普度眾生,無有一刻休息之時。


   然而阿彌陀佛之彼岸,本來亦無生死涅槃、彼國此土之分。釋迦如來之法船,實在亦無能度所度、西往東來之相。譬如一盞明燈,分照於八個鏡面之上,鏡子有東西不同的方向,而光明的影像則無二無分別。阿彌陀佛如今說法,遍照於十方世界的光影之中;而釋迦世尊以方便善巧,獨獨指向於西方之明鏡。因此已經到達彼岸者,乃可以忘卻彼岸此岸之分別;尚未證入一真法界者,又怎麼可以泯除東方穢土與西方淨土之差異呢?於此淨土之心地法門之中,若是未能究竟其意者,不要滯著於方向處所,也不要分別彼此,只有應當正念而真實信受而已!此乃是東土釋迦、西方彌陀兩位聖人之深意,而為智者大師之所信受者也!


   信心者,乃是萬善之母;疑惑者,乃是眾惡之根源。能夠順從萬善之母,能夠剷除眾惡之根,則前面所謂的受障礙之眾生,雖耳聾而可以再度聽聞,雖昏昧而可以再次覺醒。尚未出離生死者,得以超脫生死;尚未往生淨土者,得以往生淨土。順從此土釋迦世尊之教誨,跟隨著西方阿彌陀佛的廣大誓願,而回頭過來幫助釋迦世尊之教化。雖在此土而能遍歷十方,即於西方而普遍入十方之諸鏡。


   自從釋迦、彌陀二位聖者建立此念佛法門以來,如是修行而成就者,有如恆河沙數。云何而不相信?云何而猶自懷疑?能夠自己深信之後,又以種種方便善巧,令諸未信者無不相信者,此就是智者大師之所以為大慈大悲也。明智大師中立,學習智者大師之道,不隨順其著書作論,而隨順其大悲心,所以又再重新增印此論。並且在其前附上楊次公之序文。吾乃申論廣述其說,以幫助其流傳也。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27 11:54:42 


 


 


師兄,像有時生病難過時,痛得都没心情唸經稱佛號了,聽說死亡時當靈魂要脫離身體更是痛苦千百倍,如果那時難過恐懼得忘了唸佛號是不是就完了又要隨業力流轉六道輪迴了~師兄,生死事大吔,怎麼辦?怎要才可以好死啊~阿彌陀佛~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8/27 12:34:24 


 


 


師姐,這是個大問題,我再開另一個討論區將找到的資料貼上來。


 


 發表人:山野牧童(bg955955)   2008/08/27 12:51:33 


 


 


妙羽大德:


若病痛時,憶佛的方法,末學以前常偏頭痛,腦袋每抽痛一下便是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


此法比(金剛持)更佳,若憶佛六根都攝,如子憶母,如母憶子,末學試過,至少不隨病苦而起心動念,到極處,似乎病痛是病痛,我是我...在病痛中,似乎.......的感覺。


~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8/27 14:04:42 


 


 


~師兄您好利害呀~頭痛還有辦法唸~慚愧~我上次高燒頭痛時,是吃完藥後直接躺平昏睡了~阿彌陀佛~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09/05 23:39:04 


 


 


阿弥陀佛 我也经常头疼啊 南无阿弥陀佛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9/05 23:42:48 


 


 


佛光普照師兄,已十一點多了,您還未休息啊~師父他老人家還在留言版那邊為大家解答吔~~這就是出家人的慈悲嗎?菩薩道呀~不是用說的而是要實際去行~


 


 發表人:光鑫(ccj70336)   2008/09/06 06:48:39 


 


 


大德們:


<像有時生病難過時,痛得都没心情唸經稱佛號了>


<我也经常头疼啊>


 


節錄-臨終三大要


病人力能念,則隨之小聲念,不能念,則攝耳諦聽,心無二念,自可與佛相應矣。


 


阿彌陀佛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9/06 08:28:04 


 


 


大德們,我真的覺得唸佛要在平常下功夫,要念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如如不動,泰山壓於頂也不所動,真的是要<下功夫>,共勉之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不知長了没~哇!妄想又來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2 則留言:

  1. 淨土十疑論白話淺譯 (下)
    發表主題: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