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星雲法師:小草精神

 


星雲法師:小草精神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13105821


HJ089_350A.jpg  


小草,不能輕視喔!  


 


 你看!牆頭上、峭壁間,一根小草從夾縫裏冒出來的時候,任憑你風吹雨打、日曬夜露,它,始終佇立挺拔,隨風輕搖,靜靜地向世人展現生命的豐姿。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這樣一根小草的前面,如果不懂得珍惜生命,奮發有為,能不慚愧汗顏嗎?


 


 小草,它不向逆境屈服,它不為自己的渺小而自卑;這就是小草的精神。


 


 佛經上說:「四小不可輕!」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裏,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涓涓細流,匯成江海;一粒種子,可以長出滿樹的果實;一根小螺絲釘,可以影響一部機器的正常運轉。小,不容輕忽!東西雖小,卻有大用。


 


 甚至,一個小王子,將來長大繼承王位,他可以號令天下;一個小女孩,未來當上皇后,可以母儀天下;一個小沙彌,假以時日,學有所成,就是人天師範的大法王;一只小龍,長大後就可以興雲致雨,威顯天下。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沙一石,都有三千大世界也。 


 


HJ111_350A.jpg


 


 東晉的佛圖澄示現一個神跡,終於感動石勒不屠殺漢人;南宋的馮道一句話,說服遼金不濫殺中國人。一個神跡,救下百萬人命;一句話語,天下蒼生免於塗炭。小,可以輕視嗎?


 


 菩提達摩的一句「拿心來,我替你安!」成就了一代大師慧可;桂琛禪師的一句「石頭帶在心上,不重嗎?」開啟了法眼文益悟道的契機。甚至「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小,可以輕視嗎?


 


 周利盤陀伽,拂塵掃垢也能證果;劉邦小小亭長,他能擁有天下。紅娘只是一個小小婢女,在達官巨賈中可以成為主角;四行倉庫的楊惠敏,只是小小的一個女童軍,卻能做出百萬大軍所不能為的大事。七歲的妙慧童女能說大乘佛法;普陀山的小沙彌能夠開創叢林。甘羅十二歲拜相,項橐七歲與孔子辯論,被稱為「孔子師」;祖瑩八歲能背詩經、尚書,時人稱為「聖小兒」。所謂「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人小而可輕!」這就是小草的精神。


 


  緹縈救父、花木蘭代父從軍,能夠從柔弱中取勝,這就是小草的精神。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舍我其誰?這也是小草的精神也!


 


「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人,只要有小草的精神,自能安身立命於天地之間。


 


HJ114_350A.jpg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38152.htm)


  


 04820.gif04821.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