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專念彌陀名號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750


 專念彌陀名號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


  


大寬法師~你好 


弟子有一問題想請教大師 


經中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中的王,彌陀名號包含一切諸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彌陀一佛,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在這裡弟子想到一個問題? 弟子是以修念佛法門為主並兼修準提法門,看到佛經中多說持誦某咒到某一個圓滿數便能得到一些成就?


那麼弟子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達成經中上之圓滿篇數是否也能獲得經中所說的成就?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彌陀名號包含一切諸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彌陀一佛,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 這個說法並不是根據佛經的原文本意而來! 每一部經典,每一尊佛菩薩都有不同的緣起,不能混為一談!


 


如果,{唸彌陀名號包含一切諸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彌陀一佛,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 這句話如果能成立的話,那麼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就只要講{拿摩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就好了,也不用大費周章講華嚴經,楞嚴經,大悲咒,準提咒,法華經...等經咒了!


 


我們要了解一切萬法的道理,要從八個角度去分析:「事、理。因、緣、果。體、相、用。」從理上說,十方諸佛的功德是相同的,可是從事相上來看、每一尊佛的因緣及願力都不盡相同,藥師佛有十二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藥師佛在東方淨琉璃世界,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同的地方很多!


 


本來「佛佛道同」,可是為了度化不同根機的眾生,就會有許多不同的法門產生。「準提咒」有祂獨特的功德,有祂殊勝無法取代之處,比如果佛寺裡面的早課就一定要唸準提咒,以及早午齋的「結齋偈」也要唸「準提咒」,瑜伽燄口施食也一定要唸「準提咒」,亡者靈桌除煞也要唸「準提咒」...! 因此,不可因為佛號的殊勝,而忽略了其他經咒的殊勝,這在事相上來說是不能互相取代的!


 


所以,如果您是以修念佛法門為主並兼修準提法門,那就要懂得安排自己每日的定課,先誦一遍阿彌陀經,7遍往生咒,佛號1080遍(前300聲唸六字,其餘唸四字佛號),這個基本功課作好之後,再唸108遍的準提咒,然後其他時間就專心唸佛!


 


末法修行以唸佛為主是比較穩當,因為修其餘法門要了生死比較困難,所以,有一些祖師大德說唸阿彌陀佛就是總誦一切經咒,其實從某一個角度來說也是正確的! 因為透過專心念佛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就能了脫這五濁惡世的分段生死,到了極樂世界修學佛法就能通達所有的經咒,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 {專念彌陀一佛,即為總念一切諸佛菩薩經咒。} 也是說得通的!


 


釋大寬 合十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