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現代因果實錄》- 48 - 驚覺

《現代因果實錄》- 48 - 驚覺


驚覺


  我叫張義,今年二十四歲,對於佛教純屬初學,僅是一知半解,本無資格與諸善知識談論佛法,但因學佛而發生在我和家裡人身上真實的、奇異的、又具有教育意義的事情,想講出來讓大家聽聽。


 


  我十九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開始時覺得右腿發麻,走路使不上勁。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的病挺嚴重,要馬上住院。去時是自己走著去的,當天晚上就發展到雙側髖骨關節疼痛難忍,雙腿就不能動了,而且還不能碰。若誰不小心碰一下我的床,就痛得我渾身抽搐,使我見人生畏,恐怕觸碰著我。可把我父母嚇壞了,開始在天津各大醫院輾轉求醫。天津的醫療水平在全國亦是數得著的,可我的病,哪個醫院都查不出來,做的檢查不計其數。我連碰都不能碰的身體,還要抬著到處做檢查,所受的痛苦及恐懼可想而知,現在想起還心有餘悸。讓我心急的是到哪裡均無法確診,一會說是這種病,一會又是那種病,最後說可能是「強直性脊柱炎」。醫生對我父母說:這病我們治不了,你們把他抬回家養著吧。就這樣,我回到家裡,身上的痛苦一點也沒有減輕,整天一動也不動的平躺在床上,而且越到晚上疼痛越厲害,根本無法睡著,鬧得父母也不能休息,晝夜輪流陪我。白天他們要為我奔波求醫,晚上看到我這個樣子也難以入睡,心裡很著急,沒多長時間父母就蒼老了許多。此時,我才深深體會到「嚴父恩重如山高,慈母恩深似大海」的含意。


 


  後來所發生的事,使我明白了什麼叫「因果」,轉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我母親年輕時有一位同事姓楊,研究佛教深悟佛理。後皈依五台山妙法老和尚座下,勤修「戒定慧」,弘法度人。父母在四處求醫無門時,聽楊居士說妙法老和尚能夠明因識果,使好多疑難雜症病人擺脫了病魔的糾纏,好多不治之症得以康復,重獲新生。父母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求見妙法老和尚,將我的病情大概講了一下。妙法老和尚聽後,稍作停頓:「他是否喜歡吃青蛙?」


 


  我母親聽後說:「他最喜歡吃辣子炒田雞。一星期要吃二、三回。」


 


  「他現在兩條腿是不是這樣叉開著。」妙法老和尚邊說邊用手比劃了一下。


 


  「沒錯,他兩腿就像您說的那樣。」


 


  妙法老和尚又說:「你們看他兩條腿的姿勢像不像青蛙腿的形狀?」


 


  見我父母迷惑不解,妙法老和尚又說:「他這個病是因吃田雞太多而造成的,這就是佛家所說的因果報應。」然後,他又給我父母講了一些佛學知識和因果報應的道理及實例,還要親自到我家給我看看。父母欲求無門,當然非常高興。


 


  妙法老和尚見到我後,首先鼓勵我要堅強些,不要被病魔所嚇倒,他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我,但要求我一定要照著他的話去做,這樣病一定會好起來的。在這之前我整天躺在床上,與上刑無什麼分別,度日如年,對自己今後的生活感到很迷惘。但是聽完妙法老和尚的話,就像黑暗中見到了光明,心裡無比激動,覺得只有他可以救我。接著妙法老和尚又給我講了一些「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的道理。當時雖不太理解,內心覺著照著老和尚說的話去做一定沒錯。他還送給我幾本佛教書籍,叫我認真多讀幾遍。妙法老和尚邊說話邊要動手去按摩我的腿,我母親慌忙阻止:「可別碰他,一碰他就痛得哆嗦。」


 


  妙法老和尚笑了笑,問我:「我可不可以給你按摩一下?」


 


  本來我十分畏懼別人碰我,但妙法老和尚問時,我卻因信任而同意了。當老和尚的手接觸到我的雙腿時,出乎預料的是不但沒有絲毫的痛苦,反而覺得熱乎乎、麻酥酥的,非常的舒服。我及父母懸著的心落地了,激動得我熱淚盈眶。對於我來說,如果能夠雙腿不疼重新擁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滿足。我心中充滿了對妙法老和尚的敬佩,並頭一次感到佛法的神奇與偉大,重新燃起了生命希望的火焰。妙法老和尚臨走時叮囑我一定不要再吃青蛙,也不要再殺害別的動物吃,如能夠吃全素,對身體的康復好處更大,要真心懺悔所造的殺業。佛告訴我們「彌天大罪一懺即消」,每天為那些因我而死的生靈念佛超度,慢慢會好起來。


 


  妙法老和尚走後,我遵照他講的,開始吃素念佛,告訴家裡人不要再為我殺生,最好和我一起念佛,助我早日康復。這樣過了一段,病情趨於穩定,並向好的方向發展。後來陸續有親戚朋友來看我,見我身體十分虛弱,都勸我多吃些雞鴨魚肉加強營養。在常人看來,人有病就該補一補,認為吃什麼補什麼,越是鮮的、活的營養價值越高。大家本意是好的,希望我早日痊癒,但誰又能理解「病從口入」的真正含義呢?父母也是心疼我,聽大家都這麼說,也勸我不要再吃素,理由是先把身體養好再吃素。一是自己信心不夠堅定,二是自己作不了主,於是我就又開始吃肉食了。後來在讀《地藏經》時,認識到自己屬於「縱發善心,須臾即退」的人。


 


  自從又食葷腥,雙腿逐漸疼痛加劇,打針吃藥起不了作用。父母這時又想起了妙法老和尚,便想請他再來給看看。楊居士說妙法老和尚已經到南方寺院講學去了。後來幾經周折,終於聯繫上了妙法老和尚。


 


  老和尚大慈大悲,當即就從南方某佛學院打來電話。開口就問:「你是否又吃鱔魚了?」


 


  陪在一旁,心急如焚的媽媽馬上接口說:「沒錯,前幾天給他做了一條鱔魚,都說吃了能補血。」


 


  妙法老和尚直歎息:「哎呀!你怎麼沒記住我的話呢,吃這些東西不但不會對你的身體有好處,還會增加你的罪業,進而加重你的病情,真是舊業未除又添新業。上次我給你調理完身體,你如能堅持吃素並念佛懺悔,病情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不會像現在這樣又惡化。」


 


  聽完後全家都後悔不已,表示這次一定照著妙法老和尚的話去做,並請教補救的辦法。


 


  妙法老和尚告訴我要多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念時要懷著真誠心、懺悔心,會漸漸消除業障。並要盡快把《大悲咒》學會,以後要每天至誠讀誦。如能把持咒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而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效果會更好。


 


  從此,我才真正的開始學習佛法,每天堅持念《地藏經》和《大悲咒》。開始有許多字不認識,買來教念磁帶一字一句的學,堅持不懈,沒有多長時間就可以很完整的念完一部《地藏經》,《大悲咒》是在不知不覺中流利的背出來的。如果沒有學佛的誠心,沒有菩薩的加被,決難達此效果。


 


  我每日集中思想讀經,唸咒誦佛號,也不再想我的病什麼時候能好了。一心修行,一切隨緣。別人再以種種理由勸我吃肉,我也不敢再動搖,慢慢地我的病出現了轉機。再去醫院檢查,診斷出我的病叫「股骨頭壞死」,然後採用中藥對症治療。這種病屬於疑難雜症,俗稱「不死人的癌症」,但我還是漸漸好了起來。雖然現在和正常人還有差別,和以前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我想這就是「境隨心轉」吧。因此不管它是什麼病,心中不再有恐懼,不再有悲傷。既是因果報應,就要逆來順受。沒有了戾氣,只有祥和,深信佛法,一定會由惡境轉變為善境。


 


  從發生在我的身上這件事,奉勸大家引以為戒,不要再殺生了,以免重蹈覆轍。「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太可怕了!


 


  也許有人會想:別人也吃青蛙及各種動物,怎麼沒見人家有什麼報應呢?


 


  我在得病的前一天,也不知道自己第二天會躺下。誰要告訴我殺生吃肉有惡報,我也是決不會信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佛祖講的是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有因必有果,如影隨形。我們不要自作聰明,自欺欺人,認為信則有,不信則無。我們的所作所為,舉足動念,後面必然會有果報,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要不然妙法老和尚怎麼會知道我得病的原因是吃青蛙和鱔魚呢?希望大家深深的思考!


 


  下面要向諸位善知識介紹的是我姥姥信佛、念佛而往生的真實過程:


 


  我的姥姥是高級知識分子,大學講師,一生行善,和藹待人。起初她也認為佛教是迷信,但因我的事,開始覺得佛教不是迷信,因果確實存在。老人一生身體很好,沒病沒災。到了晚年,身體難免會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現象,其實是身體正常衰老的表現,並無多大的痛苦。可是她認為自己身體不行了,壽命要盡了,心裡常犯嘀咕。後來請楊居士多次開導,教她要放下萬緣,不要過於執著身體,也不必讀那麼多的經書,只要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蒙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親自教誨,必定會弄清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解脫一切痛苦。於是,姥姥開始放下心來念佛。本來想吃全素,但有子女勸阻:「年齡大了,吃素沒營養,多少還是吃些肉食吧。」就這樣,吃了一段素又吃了一段葷,未能全素。


 


  八十三歲那年,有一段時間她感覺胃不舒服,吃完東西就吐,後來吐的都是醬色的東西。本來吃的就不多,加上總吐,沒幾天神志就不清了,把張三叫李四,進而昏迷了。住院一查,醫生說老人家大限到了,治不治療都沒有什麼意義了,而且片子顯示小腦萎縮,就算闖過去也會變成癡呆,癱在床上。我們全家都非常孝順,一致跟醫生表示,就算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就這樣醫生開始了輸液治療。當時全家都在醫院伺候,我在家裡乾著急,怎樣才能盡孝心幫助姥姥呢?於是我打電話請教了楊居士,他指點我誠心為姥姥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果陽壽已盡,會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痛苦;如果陽壽未盡,就會早日康復,繼續修行。


 


  我每天誠心誠意為姥姥唸經。當念到第三遍時,就聽他們說姥姥醒過來了,神志也很清楚,還要吃東西,但必須是全素,葷的不吃。舅父舅母一看,先順著老人的意思,想吃什麼做什麼,其它的以後再說。我聽後覺得念誦的力量不可思議,更加虔誠地誦完七遍《地藏經》。姥姥從此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不但沒任何老年癡呆症狀,而且說話聲音洪亮,底氣十足。老人非但闖過了鬼門關,而且恢復的這麼好,連醫生都直說令人費解。醫生治病講療程,姥姥在治療的時間裡,邊治療邊勸導同病房病友念佛。他們見姥姥來時是在死亡線上的人,沒想到現在比她們好得還快,都十分驚訝,表示都要親近佛法,好好念佛。這件事度化了不少人,舅父舅母也開始覺得佛法確實不可思議。


 


  姥姥出院後,再次表示要吃全素,兒女們親眼看到上述不可思議的過程,也就照辦了。姥姥又聽了我講述誦《地藏經》的原委,深信是佛菩薩救了她,更加專心念佛。以前還要問問整個家庭的情況,這次什麼也不管了,對我說要一心念佛,準備往生資糧。見我天天誦持《大悲咒》又聽我講了《大悲咒》的功效殊勝,表示要學會《大悲咒》。楊居士知道後說:《大悲咒》的確非常殊勝,但老人家歲數大了,又有好多生僻字,可以不用念了,專持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就行。但老人表示既然《大悲咒》為學佛者所必須,就一定要學會。自此,姥姥除了念佛,專門找出時間跟著教念磁帶反覆學習。年齡大記憶力差,學會了上句忘了下句,但學法之心非常堅定,矢志不移。當她可以完整念下來時,又反覆念給我聽,讓我給糾正發音不準的字,直到字字正確,念誦通順,才算滿意。以後,她每天清晨起床後,都要先念七遍《大悲咒》,然後整天念「阿彌陀佛」聖號。如此每日精進念佛,堅持了一年多。


 


  姥姥每年都要到醫院輸一次液。有一天,大表哥陪伴姥姥正在輸液,姥姥突然指著對面的牆說:「誰把那扇窗戶打開了,怎麼這麼大的風呀!」說完人就昏迷了。大表哥趕緊找來醫生搶救。一會功夫,姥姥醒了過來,看到主治醫生頭一句話說:「周大夫,我又回來了。」說得大家莫名其妙。慢慢地姥姥完全清醒了,才給大家道出了原委:昏過去之後,姥姥發現自己走在一條非常寬廣的大道上,道兩旁站滿了人,敲鑼打鼓好像是在歡迎她,但沒有人和她說話。姥姥繼續順著大道往前走,走到頭看見一座小廟,但是廟裡什麼也沒供,也沒有人。她看了看覺得這個地方不該來,於是順著大道往回走,走著走著就醒過來了。姥姥講完之後,滿室病友都驚訝不已,看來人死了並非一了百了。


 


  給姥姥治病的周大夫說:「老太太,您去的那個地方可能是個土地廟,那不是您應該去的地方。一定要等阿彌陀佛來接您,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別的什麼人來接千萬不要去。」原來周大夫也是個學佛人。這真是姥姥修行的好,到哪裡都會遇到善緣。


 


  從醫院回到家裡,姥姥又把她這段經歷講給大家聽,勸誡大家一定要深信因果與六道輪迴,早日皈依佛教,修習佛法,跳出三界,了脫生死。


 


  一個多月後的一天下午,我們家供的「三聖像」突然從供桌上滑到了地上。每天都是我把供桌上的佛像擦乾淨再擺放好,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我趕緊把佛像重新擺放好,這時姥姥對我說:「佛下來了,我快要走了。」我一聽趕緊說:「您別瞎想,您的日子還長著呢,一定是我今天擦完沒擺放好,佛像才掉下來,跟您沒關係。」但她還是說:「到時候了。」


 


  晚上母親回來,姥姥說感覺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母親說不吃東西怎麼行,您想吃什麼就給您做什麼,哪怕喝口稀飯也別不吃。但晚上姥姥吃完東西就開始吐,吃什麼吐什麼。因為剛從醫院回來,母親想讓姥姥先在家調理調理,別去醫院,並讓我姐姐照顧姥姥。姥姥連續吐了三天,但身體沒有器質性病變。


 


  平時我每晚睡覺一覺到天明,從來不醒,不知為什麼第四天凌晨四點多突然醒來,聽見姥姥屋裡有動靜,我就走了過去。一看,母親、姐姐都在照顧已經處於昏迷狀態的姥姥。母親讓姐姐趕緊給兩位表哥打電話,準備送姥姥去醫院。


 


  這時我趕緊湊到姥姥耳邊說:「千萬別忘了念阿彌陀佛,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二位表哥趕到後,姥姥突然又清醒了,並說:「你們怎麼都來了?」


 


  兩表哥說:「一會兒送您去醫院。」


 


  姥姥卻說:「我要穿衣服。」


 


  母親告訴她不要著急,走時再穿,但姥姥還是要穿衣服。現在想來,可能知道自己要走了,要穿以前自己準備好的衣服,大家沒能理解。


 


  等醫院聯繫好了,母親問:「您餓不餓,喝杯奶吧。」


 


  姥姥點點頭:「行。」


 


  母親沏了杯奶,又遞過兩塊餅乾,姥姥都吃了下去。


 


  母親對表哥說:「這次不錯,吃完沒吐。」


 


  這時姥姥非要穿衣服,母親就把她平時穿的棉褲給穿上。姥姥非要自己下床整理衣服,由兩個表哥扶著下床,自己將上衣弄平,把褲子整理好後,突然頭一歪,身體也往下蹲。倆表哥趕緊把老人扶上床。


 


  二表哥一看對母親說:「別去醫院了,到那兒也來不及了。」


 


  我母親就哭起來,表哥馬上說:「不要在老人身邊哭,這影響老人往生。你們去旁邊屋裡商量後事,我們要為老太太助念。」


 


  說完和我及姐姐都跪在地上大聲念佛,並在姥姥耳邊大聲告訴她,一定要抱定信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大表哥表嫂都是因為我的事開始信佛學佛的。助念是從凌晨四時五十三分開始,姥姥本來睜著眼張著嘴,念佛到八點,眼睛閉上了,嘴也合住了,非常慈祥,和睡著了一樣。


 


  這時我家的親戚都到齊了,大表哥起身到外面和他們商量:「老太太既然信佛,生前又一再表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請問大伯叔叔,我準備完全按照佛教臨終的規矩辦,您們同意不同意?」


 


  大家一致表示:「只要對老人有益,怎麼辦都行。」


 


  表哥又說:「大家既然十分孝順老人,就要助其完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請大家先要抑制內心悲痛,不要大聲哭。願意念佛的,就跟我們在老太太身邊念佛,其他人可以先商量安排後事。八小時後才能給老太太沐浴更衣,設靈堂。」


 


  早上九點多,我給楊居士打了個電話,請他來一趟,指導一下助念的事。


 


  楊居士進門就對我們說:「很好,老太太已往生西方。你打電話後,我眼前現出老太太端坐在鮮花叢中,周圍跪著一圈人在念佛,很快老人就在念佛聲中徐徐向西方騰空而去的圖像,境界非常祥瑞、莊嚴。老太太一生行善,晚年又一心向佛,求生西方信念堅定,臨終又有全家助念,如法安排後事,所以沒有冤親債主阻攔,直接往生西方去了。」


 


  楊居士也跟我們一起繼續助念。我有幾個表哥表姐不信佛,但聽到自己奶奶去世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並看到我們都跪在地上誠心為老人念佛,也和舅父舅母不由自主的跪下,也開始念佛了,場面非常感人。


 


  守靈開始,大表哥給大家訂了個規矩,在三天守靈當中希望大家都要吃素,不許喝酒。輪流守靈的其他幾位表哥平時吃葷腥吃慣了,素菜覺得吃不飽,晚上就想找些東西吃。見冰箱裡有雞蛋,就想炒著吃。他們認為雞蛋不屬葷腥。當他們往鍋裡倒油時,忽然發現我們家的菜鍋正中間有個小孔,根本無法用,只好作罷。轉天跟我們說時,我馬上意識到,全家都在為老人助念,精誠所致,一定有護法神護持道場。雞蛋既是腥物,在清淨莊嚴道場中,必不准毀犯現象出現,故示此相教育大家。


 


  等遺體火化後,我發願給姥姥誦持《阿彌陀經》四十九天,增加老人蓮池品位,並希望老人能示現一下身在何處,讓我們安心。大表哥表嫂也每天為老人唸經。


 


  到第三天,表哥來電話告訴我:早上表嫂起床後,收拾完床,突然感覺非常睏,眼睛怎麼也睜不開。這時,忽然眼前一亮,看見老人站在她面前,身著僧袍,已經剃度了。老人生前又矮又瘦,但現在身體非常高大,不胖不瘦,面色紅潤。表嫂一眼就認出了老人,老人向她微微一笑。表嫂本想看看老人頂上有無僧人的戒疤,但老人頭頂金光閃閃,耀人眼目,無法分辨有無戒疤,想喊表哥,嘴巴怎麼也張不開,瑞相持續兩三分鐘漸漸消失。


 


  她把所見到的景象和表哥一講,大表哥讚歎不已。開始還直納悶,老人怎麼沒去找他和我,而找他愛人呢?後來分析,還是老人善巧方便,因姥姥和我一起學佛,大表哥一手給辦的後事,如果由我倆說出老人前來示現瑞相,恐怕別人不信或難免打折扣。由表嫂說出,對別人來說可信程度就會增加。


 


  由老人念佛往生的經過看,老人確是預知時至,並把自己的後事安排的妥妥當當。她知道大孫子學佛,定會按照佛教儀式辦理後事,二孫子會把裡裡外外其它事情安排好,我姐姐等人會為她助念,所以等要見的人到齊後就往生了。如果等舅父舅母來了,只會大哭大喊,會影響她往生,所以也就沒等他們來,也沒等到醫院去就往生了。正是:「念佛深厚,所願皆從」。


 


  我和姥姥的這兩件事,都說明了念佛修行的重要性。只是晚輩障深慧淺,沒能領會更深,講得更明白,請諸位善知識指正。


 


  拜讀《六祖法寶經》時,見到下面這首偈頌,借此推薦與諸善知識,溫故而知新,無需後學再贅述。


 


  偈曰: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者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眼前。


 


  希望以這個偈頌,與大家共勉,信解行證,同生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後學:張義


 



請接著看:


《現代因果實錄》- 49 - 故事都是真實的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prev=2022&l=a&fid=33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流通網--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