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佛道甚為難得。優婆塞戒經講錄(四7-1~8-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

佛道甚為難得。優婆塞戒經講錄(四7-1~8-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佛道甚為難得。優婆塞戒經講錄(7-1~8-5) 白話解釋 wiki
 


癸四 明佛難得

『善男子!雖有人言:無量世界有無量佛,然此佛道甚為難得。何以故?世界無邊,眾生亦爾;眾生無邊,佛亦如是。假使佛道當易得者,(7-1)一佛世尊則應化度一切眾生(7-2)若爾者,世界眾生則為有邊。善男子!佛出世時,(7-3)能度九萬九那由他人(7-4)聲聞弟子度一那由他,而諸眾生猶不可盡,故名無邊。(7-5)是故我於聲聞經說無十方佛,所以者何?(7-6)恐諸眾生輕佛道故。諸佛聖道,(7-7)非世所攝(8-1)是故如來說無虛妄(8-2)如來世尊無有妒心(8-3)以難得故,說無十方諸佛世尊。善男子!無量眾生發菩提心,不能究竟行菩薩道。若人難言:若有現在無量諸佛,何故經中但說過去、未來二世有無量佛,不說現在無量佛耶?善男子!我一國說過去、未來有恆沙佛,現在世中唯一佛耳。善男子!真實義者,能得佛道無量眾生,修行佛道多有退轉,時有一人乃能得度,如菴羅華及魚子等。』

此言佛不易成。若佛易成,(8-4)則眾生當有窮盡(8-5)而與世界皆有邊矣。那由他、此云億,佛及弟子,能度此多眾生,而眾生猶不可盡,證明佛之難成,恐眾生輕佛也。從佛非世間攝之理,故言十方世界無佛。初發心者雖多,而退墮者尤多,故歷長時間方有一人成佛。三千諸佛名經等,不言現世有多佛,乃據小乘以說。其實、現在有多佛也。菴羅樹、幾千幾百花而間結一二子,水中魚子亦幾千幾百子偶成一二魚,譬發心雖多而成佛者少,以見得佛之難能可貴!


(7-1) 一位佛陀世尊就應該能夠輕易的教化度盡一切眾生!
(7-2)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世界、眾生就會是有邊際的。
(7-3) 一位佛陀能夠度化九萬九千億人,
(7-4) 一位聲聞乘佛弟子的阿羅漢能度一億人,
(7-5) 所以我(佛陀)在為小乘聲聞宣講的經典中說:沒有其他十方世界的佛陀,
(7-6) 恐怕一切眾生會因此而看輕成佛之道的原故。
(7-7) 並非是生滅的十方世界所能包括統攝,
(8-1) 所以我佛陀如來說「沒有其他十方世界的佛陀」並無虛假妄語。
(8-2) 我如來世尊對於「其他十方世界的佛陀」並沒有嫉妒心,
(8-3) 因為成佛之道太難得了,所以才會說「沒有其他十方世界的佛陀世尊」。
(8-4) 則十方一切眾生應該有止盡,
(8-5) 而眾生與世界都會是有邊際的呀。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