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清定上師隱塵回憶傳。剃度恩師《澄一法師塔銘》 buddha wiki 佛學教室 Facebook PTT

清定上師隱塵回憶傳。剃度恩師《澄一法師塔銘》 buddha 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清定上師隱塵回憶傳。剃度恩師《澄一法師塔銘》
wiki

「皖南事變」發生時,蔣介石集團的報紙完全顛倒是非,捏造一套謊話欺騙百姓,為反動政府作宣傳,而《新華日報》上第一版準備發表的真實情況報導全部不許刊登,開了一個大天窗,中間只刊了周恩來的四句話:「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新華日報》還刊出周恩來的題詞:「為江南蒼難者志哀!」當時許多人唸到這些,又看了反動報紙的消息,明眼人便知道這是怎樣一回事了。蔣介石派出大批軍警企圖阻止《新華日報》的發行,到處抓報童,搶報紙;周恩來在重慶親自上街散發,把當天的報紙都發光了。

有一天,一個賣《新華日報》的小報童被軍警抓起來打得厲害,全身鮮血直流,傷痕滿身,我悄悄地把小報童放了。後來,被人告密,蔣介石知道了,懷疑我有「二心」。國民黨集團的人當然不會同情小報童,可是對周恩來的那幾句含義深刻、感憤無窮的詩詞都很感興趣,不少人暗中傳誦,我也讀過幾遍,所以,現在雖隔半個世紀仍有很深的印象。

幹訓團的學員們看《新華日報》,蔣介石氣極了。有一次戴笠在紀念周上大罵說:「委員長的話和我的話你們都不記得,不去背誦,而偏偏對共產黨人寫的東西,你們當成寶貝,這是什麼道理?」戴笠借此機會又造謠,說什麼共產黨的人抓了幹訓團的學員如何殘害等等。一天戴笠見了我就指責說:「聽說你們也跟他們一樣讀這些詩句(指周恩來總理寫出「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還說寫得好。」蔣介石把我叫去罵道:「你真是太沒有政治頭腦!不知防共反共。」蔣介石懷疑我有「二心」,使我產生了逃出牢籠的想法。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19415月,我正處在危難之際,家裏侄兒來信,告訴我父親病逝的時刻與我做夢時間一致,我請假回老家把父親安葬了。悲憤之極,趁機渡南岸,從重慶繞道來到獅子山慈雲寺超度亡靈,欲為隱退保身尋覓去處。走進慈雲寺,知客僧合掌迎迓,把我從頭頂看到腳下,見我身著金肩章軍裝,臂帶黑孝紗,憂傷憔悴,必有心事,便問道:「將軍,你來敝寺,何不拜見我寺方丈澄一老法師呢?」知客僧將我引薦給方丈。

我素聞澄一法師逾花甲,出家前乃是前清湖南落弟舉人,修持甚高,便隨和知客僧步入禪院。澄一法師見我,第一句話便問:「將軍今日給亡靈做佛事?是超度你的父親,同時也是尋找自己的歸宿吧?曾記否?1935年,你回老家看望父親時,他老人家送你返回軍營時對你說的話:「全山,我們父子這是最後一次相見,望兒今後言謹行慎,汝有疑難不決,可問屈文六叔叔」的囑咐。」

熟諳世事的老和尚澄一法師,不待我開言,主動話語道破我心裏的隱秘。我問:「法師:您老為什麼知道得那樣清楚泥?」澄一法師對我說:「你今後學佛修行就知道了。」從此我每個星期天到慈雲寺聽澄一法師講經說法,星期一回去述職。正當我犯難困境,疑決難定之時,多謝澄一法師的指點,猛想起父親生前「汝有疑難不決,可問屈六叔叔」的囑咐。

屈文六,字映光,民國6年曾任浙江省省長,時為重慶救濟委員會會長。屈文六與鄭家交好,在「流亡」的非常時期,與我家較少來往,我被澄一法師點醒並語道破「家機」,我拜澄一老法師為師,並對老法師說:「吾願皈依佛門。」

澄一法師說:「有一個現成的名字,早就起好了,19021216日,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浙江來了一個修持很高的老和尚,前世是清末的道魁,住在我們廟裏,他今世的名字叫清定,上清下定,我並不認識。在夢中我又覺得很奇怪。他在我們廟裏住了沒幾天就死了,焚化他時,我舉火的時候正是夜間12點。我點著油燈查字典,「清」是清苦、清貧,救濟清貧困苦的人,「定」是安定、定慧,六根定。這和我夢裏所說的意思一點也不差,我覺得這很奇怪,就拿起筆來把這段夢情記在一本黃曆上,並註明某年某月某日作此夢。

你現在是一個軍人,未皈依的將軍,也是浙江省來的,正與這事相應。你皈依以前的事,如同老和尚已經死去。皈依以後的事,如同道魁轉世名為清定。由我介紹得度,就取老法師今世的法名「清定」吧。」從此,我皈依佛門,成了澄一老法師代佛收的皈依佛、法、僧的「三寶弟子」。

此後,每逢週末,我獨自到慈雲寺裏學法,聽澄一法師講經,尋求內心安寧,直到星期一早晨,才趕回中央幹訓團。

1943年我的剃度師澄一法師圓寂,我心裏十分悲痛。慈雲寺從擴建以來,先後經歷了六代住持,首任為雲岩法師,歷時近20年。繼任為澄一法師,幾年後圓寂在慈雲寺,當時曾修建骨灰塔在現在寺內的西方三聖殿前。當澄一法師骨塔建成之時,刻有長沙沈德建撰、臨海屈映光書《澄一法師塔銘》一通,此塔可惜於10年動亂中已被毀為平地,新塔銘僅錄原文。

《澄一法師塔銘》
澄一法師,佛而儒者也。少契三寶,長修四忍,參念佛是誰之案,悟無學一乘之玄。開圓行以示真修理功,談圓理以明真性。凝心寂照,顯像勤勞。悲群生之阱溺,接引隨機;闡正法之精微,析理無礙。住世六十一年,弘法一十七載。早知滅度有期,難忍傳燈莫續。躬建安心之室,室內常宣無念之機;編就微笑之枝,枝頭屢示不言之妙。綜括宏遠,旨義幽深。事既竟而遺形,言雖然絕而成化,加被後學,永注慈懷。但企因緣,同離生滅。然陽光普照,合目終是迷途;聖域非遙,明心即為覺路。故迷司之際,端正因緣;而生滅之機,厥為心肇。忘中止之往相,息連續之攀緣。情識猶存,體用畢露。凡辦肯心,皆承法趣。同盡行因,同證真實。塔成有日,簡識為銘。

佛曆二九七0(西元一九四三年)七月
長沙 沈德建 撰,監海 屈映光 書。

繼澄一法師之後,為覺通法師,又10餘年至解放時止。嗣由海定法師任方丈,為時較短僅1年餘。後定九法師繼承衣缽,又約10餘年。至今為釋惟賢法師擔任。



抗日戰爭初期,禪宗高僧太虛法師曾在慈雲寺主持「護國息災法會」7天,祈禱抗戰勝利,世界和平,並追掉陣亡將士和死難同胞,廣設7個壇場。當時國民政府主席林森曾親到寺裏拈香,國民黨元老戴傳賢居士等均來此拜佛,參加朝拜者先後二三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