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布施者果報自得—-文/BY 常律法師

 


 


3.jpg 


 


布施者果報自得-文/BY 常律法師


ap-l.gif


  


布施者果報自得


施者恆施,施者自受其功德,絲毫不爽。


從前,佛陀在王舍城的南陀竹園內講經時,有個名叫昇文的婆羅門修行者來拜訪佛陀,他和世尊相互問訊後,這個婆羅門向佛陀請示道:「佛陀!我有個感情很好的親戚最近往生了,我與他的親情深厚,所以很誠懇的為他做一些布施的功德,請問世尊,他可以得到我布施的食物嗎?」


佛陀對這位婆羅門說:「這可不一定,如果你這位親戚是墮入地獄道的話,他得到的是地獄眾生應有的飲食,而不是你布施的食物和東西;他若是墮入畜生道或餓鬼道,那他自然會得到畜生道或餓鬼道中應得的食物,也無法得到你所布施的食品,但是,在餓鬼道中有個叫入趣餓鬼的地方,如果你的親戚是投生在那個地方,那他就可以得到你布施的食物了。」


婆羅門又請教佛陀:「如果我這位親戚沒有墮入在入趣餓鬼道中,那我布施的東西該是誰得到呢?」佛陀說:「如果是這樣,你的其他生在入趣餓鬼道中的親戚朋友,可以得到你布施的東西。」婆羅門又問:「佛陀!如果我那些親戚朋友都沒人墮入在入趣餓鬼道中,那我所布施的東西又是誰可得到呢?」佛陀便說:「如果是這樣,布施的福德便由你自己得到囉!如果一個人做了布施,則他所布施的功德一定不會落空的。」


婆羅門進一步請示佛陀:「布施的人可得到自己布施的福德,這句話該如何說呢?」佛陀開示:「這就像有的人殺生作惡,雙手沾了血腥,甚至造了十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貪、瞋、癡),但是也曾經誠心的布施過錢財、衣服、飲食、明燈等,種種清淨莊嚴的東西給出家人、婆羅門、甚至乞 丐,現在他因造惡而受報投胎為象,那麼在象的一生中,也會因曾經做過的布施功德,而受到好的果報;如果他墮入畜生道中,投胎為牛、馬、豬等,也會因他前世布施的功德,而得到他應得的福報;布施的功德會隨著他投胎的不同場所而得到受用。」


「如果施者能持戒,不作殺盜淫妄等十惡業的事,甚至有正知正見,作了上述所說的布施,必然會因為這些功德而生在人道中,享受他布施的果報;若因持戒而投生在天界,那麼他所作的布施,也必能在天界獲得好的果報。婆羅門!這就叫做『施者恆施,施者自受其功德。』果報絲毫不爽啊!」這位婆羅門聽了佛陀的開示後, 非常歡喜,便問訊告別佛陀而去。


由這段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生在世時,若曾經布施財物、飲食給別人、乞丐、甚至出家師父,則未來無論投生在那一道,都會享受到一輩子布施的福報和功德;也就是說,這輩子布施多少給別人,未來一定可以得到所布施的福報的。所以,奉勸每個人若有能力的話,要多布施,和人結緣,多幫助別人,因為我們今日幫助別 人,在未來世也會得到同樣的幫助,助人就如同助自己一樣,布施別人也就等於布施自己,將來無論投生在任何一道,我們都可以享受到現今所布施的福德。希望人人多行布施,這樣會使他人因為我們的布施而得到快樂和幸福,而自己在未來可得到更大的福報。阿彌陀佛!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868


 


 


 


 


ap-l.gif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